專訪聽天湯 /不講命運,自己做「煮」!看看這鍋十年熬成的精華

豆漿哥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Jun 28, 2021
聽天湯團員們合影,從左邊數來,依序是鼓手小杜、吉他手Angus、主唱阿法與貝斯手Ken

聽天湯,英文簡稱 T.T.T,由前顯然樂隊主唱阿法與鼓手小杜改組而成,並且加入吉他手 Angus及貝斯手 Ken等新血。2012年成立的顯然樂隊,因歌曲唱出年輕人對於世界厭世的心情而廣受共鳴,不過樂團歷經許多變化,於 2021年改名成聽天湯,並在 6月 25號發布了他們最新單曲《駱駝》的MV。

意外總是不請自來

遠端的視訊軟體讓這場與聽天湯的訪談在嚴峻的狀況下得以延續。「抱歉,因為他們在『ㄙㄟˋ ㄉㄡˇ』,可以分開聊天嗎?欸!阿法你那邊⋯,Ken你⋯沒事⋯」現場有些慌亂,在螢幕另一端的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只能靜靜等著。由於訊號的關係,聲音漸起漸落,畫面上,經紀人的頭也是忽隱忽現,似乎在掌握團員們的妝髮進度,奔走四方。

好巧不巧的是,當天因為籌備新作品的形象照,難得「齊聚」的團員們,因為需要各自整理妝髮,而被迫「分離」;無法同框的聽天湯團員們,就像拳擊手一樣按回合制地「輪番上陣」,面對接連的意外我們都還來不及適應,沒想過會是訪問各人而不是整個樂團,就像聽天湯的改組一樣,不管是身為聽眾的我們,還是團員自身⋯ ,也都始料未及。

螢幕另一端正忙著處理團務的聽天湯經紀人倩影

命運或是機會,路過變成團員

「 那就把你交給Ken和Angus囉 ! 」 經紀人說完,手機畫面中的景物突然出現動態模糊,接著冒出兩顆大頭,各自的特色相當鮮明,「 交給我們來大聊特聊吧!嘿豆漿哥⋯ 」

「其實我那個時候就只是路過一下,誰知道⋯」由雙人組率先打頭陣,畫面右邊的是貝斯手Ken,「我記得是唱夏天的夜裡沒有晚風,那好像是阿法寫完沒很久的歌,她錄音錄到一半突然想找人一起feat,我在旁邊玩,就被抓過去了,一開始就只是朋友而已,也沒想過會變這樣。」回憶起一連串的意外,Ken嘴角不免露出一抹微笑。

「我也是阿!而且我跟阿法很早就認識了,但壓根都沒想到她會來找我(組團),而且我主要是玩爵士,大樂團那種,根本沒想過加入」,現在輔大攻讀音樂碩士的吉他手Angus說道,茂密的鬍子和頭髮與一旁的Ken的造型形成強烈的對比。

當天節奏繁忙,所以利用吉他手Angus跟貝斯手Ken在休息之餘進行訪談

制死地而後生,新團員、新元素、Remix

就像下大雨後,山谷爆發洪水往下游沖去,讓人始料未及,但等待一切風平浪靜,那些因洪水帶來極富營養價值的泥沙在出海口堆積,進而為未來豐饒的大地鋪上一層扎實的地基,這樣的意外反而就人期待。

「不過也因為玩爵士,想過加入很多類似爵士阿、藍調之類的和絃進去,新作品滿多有趣的元素跟風格的,應該會跟以前(顯然樂隊)很不一樣。」Ken接著講,「其實加入樂團還蠻不錯的,我之前都是一個人玩(音樂),不太想組團,可是知道嗎?」Ken使過來一個眼神,似乎進入認真模式,「一個人玩音樂有時候太少跟別人接觸了,需要火花,音樂需要有很多生活經驗,一個人到最後會覺得好像有點欠缺甚麼。」最後的Punchline呢?

「我們的新作品一定值得你期待!」Ken自信地回答。

若有所思的貝斯手Ken
聽天湯的的首支單曲《駱駝》

「顯然」他們變成顏質樂隊

不知道是網路品質不好影響畫質,還是螢幕盯久的關係,吉他手Angus的臉龐有種神似演員陳柏霖的錯覺,我揉揉眼,一旁的Ken竟然變得像yellow黃宣。

「你的輪廓其實蠻好看的耶⋯」我下意識脫口而出,「噢!是嗎?可能跟我外婆有關吧,她是泰雅。」遠方的經紀人傳話過來,Ken與Angus的上妝時間到了,「掰啦,有機會再聊啦!」

雙人組階段性任務結束,又是一陣天旋地轉,畫面的視角看來有點奇怪,我像極了闖入外星國度的不速之客,眼前一名頂著桃紅髮色的巨人族正俯視著我,「等我一下喔,換個位置!」第二回合上場的是,主唱阿法!

你們團員都很有明星臉欸!真的有挑過!我忍不住說道。「是不是!其實我當初在找團員的時候就許願,要找好看的,我們很嚴格喔。你有聽說過能量論跟吸引力法則嗎?」

酷愛用底片拍照的聽天湯紀錄他們團練的生活

隨外星公主探索宇宙奧秘

「像顯然(樂隊)之前的那張《我討厭搖滾樂》」,阿法拿起手機移動身子,畫面的感覺不再像是在面對巨人族,「其實裡面的討厭就是喜歡的意思。他們其實是源自於同一個情緒,就像有些人明明很喜歡對方,卻故意說討厭。」「就像一些小學生會欺負對方,但那其實很喜歡對方一樣嗎?」我暗自想著,原來被洗三觀是這樣的感覺啊,心思跟著走出門外的阿法,一起飄到遠方。

那一直遇到渣男、渣女的人阿法你覺得要怎麼解釋?回神之際,我反問,「他不應該想著他不要遇到那些爛人,而是要想清楚喜歡的人的具體特徵,不能只說什麼會孝順、對我好啊或很努力上進這些而已喔。」就像你選團員嗎?我笑著問。但阿琺似乎在跟經紀人說話,「哈囉,豆漿,我先把你交給小杜囉,先去忙。」

鼓手小杜(左一)與主唱阿法(右一)是從以前一起玩團到現在的夥伴

用小便時間回憶過去

由於事出突然,小杜正好尿急,所以對話就在廁所意外地展開,好險隔著螢幕聞不到味道!我偷偷鬆了口氣。那你當初是什麼時候開始打鼓的呢?「其實我是半自學的欸」,雖然一心二用,但小杜看上去相當愜意,「當初高中開始的,然後現在快30歲還在打。」

那玩音樂的過程中有什麼想抒發的嗎?伴隨著固定節奏的滴滴答答聲,小杜接著說道,「有欸,大概二十四、五歲,開始覺得有一些瓶頸。總覺得只有打鼓好像不夠,但是又多學了其他的東西又有點力不從心。所以那個時候有點小低潮。 」

所以小杜也算是撐過來了齁。「如果現實有像遊戲那樣可以點技能讓角色變強,那我那段時間應該是把忍耐點滿才撐過來的吧!」

因為放小杜上廁所的畫面怪怪的...,所以放這張比較可愛

與經紀人的未緒之緣

記得曾經某部日劇裡,其中一個角色為了讓運氣用在事業上,而把到手的中獎彩卷剪掉,而小杜對運氣的看法似乎與劇中角色不謀而合,另人開眼界,沒想到聽天湯的成員都相當地特別。

「欸!大家準備要開拍囉。」

沒想到跟小杜的緣分只有一泡尿的時間,「那我先去忙囉,豆漿哥。抱歉,這樣我的戲份會不會太少啊?」

「不會啊,你的最特別,那就下次有緣再見囉!咦!等等經紀人要不要⋯」螢幕上跳出:請問google meet的通話品質值得幾顆星,「也一起來聊⋯?」問題就這樣迴盪在無聲中,我默默地打上五顆星。

對於這次的訪談,聽天湯決定送給我們的大禮

各位,這邊和IG都上線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請追蹤: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