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June Pan/萌系音樂才女駕到!淺談工作與創作間的斜槓生活

豆漿哥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Aug 21, 2021

June Pan大學甫畢業,就被Hello Nico吉他手兼製作人挖掘出道,在專職做音樂一段時間後,決定拾起原本所學的專業重回職場,現在創作歌手與上班族來回切換,近期發行了首張專輯《25歲的我明天還是要上班》,其中許多單曲皆有攻上街聲排行榜的紀錄。

事前就接到提醒,這次訪問時,要控制說話的速度,因為對方堪比《動物方城市》裡的樹懶,講話慢條斯理、溫溫柔柔的。

有一種慢,叫從容不迫

「哈囉,豆漿哥,感覺這個訪問可以很輕鬆,好像蠻好玩的!」

稍微自我介紹之後,換到來賓June打招呼,雖然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講,但並沒有想像中俗此的慢郎中,不慍不火地把自己想表達的說完,應該才是對June Pan最佳的形容。「你講話根本沒有很慢啊…,你要不要澄清一下啊。」

「大家!其實我講話速度沒有到很慢好嗎!」「到底是誰造謠啊…,而且你還真的對鏡頭澄清,很好笑欸。」

美照夠美,生活照也夠「ㄎㄧㄤ」(June Pan 提供)

與六月的孽緣

用英文June Pan當作自己出道的名字,許多人也開始把June的生命歷程與其中文翻譯「六月」做連結,June是六月出生、June都六月發片、June做什麼都是六月,「其實我跟六月沒有太大的關係啦哈哈!但的確有好幾次我是在六月發表作品的。」June半好笑半生氣地說道,

之所以會較June,其實是因為中文名字裡就有「君」,很直覺得就變成英文的June。「重點是我們家從小時候開始就叫我『君君』了。」June自豪地表示,「這有神麼好驕傲的啦,好好笑。」

這一系列的「ㄎㄧㄤ」照似乎是 June Pan的招牌

人生就是萬萬沒想到

小時候因為父母忙於工作的關係,很常將June託付給外婆,剛剛好外婆住的大樓裡也有許多親戚在裡面,所以有時候會去串門子。而舅公是她最常去拜訪的,原因無它,因為它可以去舅公家唱歌,「或許就是那時候撒下之後唱歌創作的種子!」

不過對音樂喜愛的程度還是出於興趣,June始終都沒有想過把唱歌當職業,有一天真的出道當歌手,甚至是發片,直到大學3年級她參加了「樂人Session」的計畫,在許多大學生中脫穎而出,得到錄製翻唱影片的機會,並因此被製作人李詠恩,同時也是Hello Nico的吉他手相中,當初的June應該沒想到此時她真的出專輯、當歌手了!

June Pan 一系列《25歲的我明天還是要上班》的形象照

半工半創作,充實生活

大學讀的金融科系是本來的興趣嗎?「其實我蠻喜歡數學的!」,June面帶笑容地說著。身為一個大學學測數學不到均標的我來說,對這句話無疑感到非常吃驚,「數學對我來說是蠻有成就感的科目,我高中讀數理資優班。」

更令人吃驚的是,June突然話鋒一轉,從大學金融科系裡畢業,最初打算到金融界工作,但另一方面,從被發掘,到現在真的有機會以唱歌當作職業,在未來發片,所以最後就先專心做音樂為主,「不過這個決定讓我有點擔心,而且這畢竟是我的專業,沒有好好運用覺得很可惜。」

雖然大學畢業後,有很多人提攜、帶領,還有分享經驗,「真的是碰到很多很好的人,包括詠恩,他是我的大神!每天也都很有趣,跟好多不一樣的人互動。」

但沒有運用到所學還是讓June感到揣揣不安,最後她還是下定決心,回到金融界工作,然後利用工作額外的時間做音樂。

June Pan 生活中的漏網鏡頭

小人退散,勿惹 Me

「一邊工作一邊創作的確辛苦,可是我覺得社會歷練很重要!」June臉上依然掛著微笑,但神情變得跟方才不太一樣,感覺的出這是經過深思熟慮下的決定。那上班有遇到什麼挑戰或不喜歡的事情?我好奇地問,她表示,雖然時間被壓縮,需要很有效率地做事,但心裡卻覺得很踏實、快樂。

「不過我最忌諱有人在背後說壞話了!」咦?我狐疑,怎麼突然那麼嚴肅?「之前就有遇過有人在大家面前很親切,但背後一直講別人閒話,真的不喜歡!」

June鄭重地在本篇聲明,不管有沒有在職場與June一起共事,都請大家共勉之。

June Pan 另一系列的形象照

反面操作,希望專輯逆風高飛

疫情的關係,包括電影、專輯、MV很多都延後發行,可是June本人竟然不畏風雨,在疫情高峰的這幾個月推出新單曲極MV,「是為了要趕在『六月』發片嗎?」我笑著問,她也以一貫慢條斯理地語速回答,「像這種時候逆向操作說不定會有驚喜呦!大家都出不去,那這樣就可以待在家聽我的新歌啦!」

新MV《電梯下樓》已經上傳YouTube囉,裡面其實是在講上班族的心情,希望有安慰到大家,祝大家在家上班就像下班一樣。June說完笑得很開心。

但我看到她的老闆在她背後很火…。

感謝June Pan這次的參與!

《電梯下樓》 Tiān-thui lo̍h lâu|June Pan|Official Music Video

追蹤 June Pan

臉書:June Pan

Instagram:June Pan

YouTube:June Pan

各位,這邊和IG都上線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請追蹤: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