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生-《大海》:在每人心中產生了巨大的轟鳴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Apr 6, 2019
北海岸的海聲潮起潮落,離開就聽不著了;但在心中的轟鳴卻是永久的

這是一趟非常快樂的海岸旅行,但卻很配這首傷感的歌。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寫照。家就住在淡水河走路不到10分鐘的地方,到後面的陽明山,也不過一小時的車程,這讓我對於大自然的認知上,不算太常親近,但是卻又是非常溫和的存在。

對於海的嚮往,因為近期對於戶外運動的熱血,開始有了更多的接觸。在前往海岸的路上,朋友說道:「放幾首跟海相關的歌吧!」我接著在朋友車上播放了幾首關於海的歌,發現有趣的是,海的意象,根據每人不同心境和回憶,而有不同的表述。

張雨生的《大海》,是我第一首聯想到關於海的歌。特別的是整首的惆悵感,雖與當下我們歡樂的氣氛不太搭,大家卻都願意默默聽完。

時間回到1986年,為了替熱愛音樂,但卻因為意外不幸早逝的妹妹完成夢想,他參加了木船西餐廳的「木船民歌比賽」,並初次嶄露頭角。

這首《大海》,正是朋友們總是看到雨生因思念妹妹而暗自神傷,專門為他創作的歌曲。他們希望張雨生透過這首歌把自己內心的憂傷唱出來,一方面悼念妹妹,同時也能減輕他的痛苦。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一句句的歌詞,是充滿對於親情的思念與呼喚。與朋友開心地站在北海岸上的礁石上,對應腦中的歌句,張雨生對於親情的嘆息,我們可以悠閒地嘻笑拍著美景,不得不感謝我們都有個順遂自然的人生,可以想受自然與友情親情的甘甜愉悅。

當天替朋友拍下的照片,我特別喜歡這張,看向遠方的陽光中,我在鏡頭裡看到了希望。

雖然只有短短9年的歌唱生涯,「張雨生」這個名字卻留下許多傳唱許久的作品,也在我公路旅行上的海岸邊,讓我在心中產生了一股巨大的轟鳴,久久迴盪不已。

「茫然走在海邊,看那潮來潮去,徒勞無功,想把每朵浪花記清。想要說聲愛你,卻被吹散在風裡,猛然回頭,你在那裡?」

我也想問,動人歌聲的你,你現在在哪裡?我也住在你熟悉的淡水,聽著你經典的曲目,卻不曾親眼見過你的人。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想像能回到1997年10月20日那天,到你開車回家的那一刻,阻止你。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