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找到自己有熱情的興趣和天賦?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2, 2020
Photo by Ravi Roshan on Unsplash

其實開了很多次聊個人生的問答,發現許多粉絲的問題有一個經常被提及: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其實這不是錯,每個人個性各有差異,但存在校園時(泛指國中~大學)所提供的資訊又只有課本的知識,找不到喜歡的很正常。

這邊提供我從設計思考改良的審思自己的興趣的步驟,從興趣開始落實,之後才有辦法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希望對你有幫助~

1.傾聽、盤點自己:

Photo by Alireza Attari on Unsplash

請針對這幾個問題,找出你心中的答案:

(1)價值:

你認為的價值觀?(身為人你覺得最重要是啥?)

不可能碰觸的事:

你不喜歡什麼事?(不喜歡的原因是本身,還是過程?可以怎麼改善?)

(2)能力值:

你覺得你擅長什麼?哪些事你願意花時間?這些可能可以做什麼事?

(3)市場探索:

有上述定義後,現實上有什麼適合自己去做的事呢?

2.制定計畫與時間

Photo by Eric Rothermel on Unsplash

列出喜好程度不同等級的興趣別,並列出給自己探索的時間,並做出以下探索建議:

(時間建議1~3個月以上)

(1)值得探索的興趣

不清楚,但看起來好像蠻有趣的,花時間上網找資料。

(2)有點了解但不確定的興趣

找資料外,看哪個地方可以找到該領域的佼佼者請教他的心得、

(3)大致都了解在幹嘛的興趣

可能是比較大眾的興趣,可以跟朋友一起投入看看,並分享心得,判斷是不是適合自己。

投入後,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不行就換一個,沒有什麼好遺憾,真心喜歡才是最重要的。

3.實踐,達成你的期待

Photo by Daniel Chekalov on Unsplash

找到高度有興趣的項目後,開始寫下你的達成計畫:

列出要達成的3個目標(可自訂難度差異):假設你選的是吉他,就可以設定半年內要彈會XX曲目;達成後再下一個去達成。營造破關的遊戲感;其中也可以想辦法讓過程是個有趣的挑戰,適時達到目標給予自己獎勵。

4.除錯

Photo by Igor Peftiev on Unsplash

中間一定會有錯誤與挫折,沒有達成不代表你不行,一定要檢討為什麼達不到。

建議除錯思考點:

(1)是不是哪裡沒有做到最好?

(2)是不是時間不夠?

(3)是不是哪方面沒有領悟到正確的做法?

(4)是不是做錯方向?

5.重新給自信

Photo by KAL VISUALS on Unsplash

中間有失落和不滿是正常,給予自己重新建立自信的方法:

(1)休息兩天完全不去碰,並思考你當初為什麼會投入?下一步最重要要做啥?

(2)與人分享你的苦痛,傾訴會讓想法更客觀。但前提是要那個人願意。

(3)聽熱血的歌,振奮精神

(4)哪些事你願意去投入?並且深耕?

(5)花時間整理自己的內容,說給第三者聽,並討教如何改進。

(6)怎麼分配現有的資源?與目標更貼近?

Photo by Elijah Hiett on Unsplash

這是一個探索的循環,所以如果發現中間有不能繼續下去的狀況,可以從頭來再審思一次。

這是一個我自己從設計思考延伸出來的思考模式,可以試試看,如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寄信箱跟我討論喔~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請追蹤: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
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