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約翰 Sweet John-《降雨機率 》:在傘中等待,卻忘了雨中遇見愛情的機率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20, 2019

甜約翰(Sweet John),是一個來自台南的獨立樂團,成立於2016年。首張專輯《Dear》曾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甜約翰的前身,是一支成立於2011年名叫「Natural Outcome」的成功大學校園樂團,主唱浚瑋、吉他手罐頭、貝斯手阿獎以及鼓手小J,都是成功大學的理工男,而後期因為樂團的改制,因緣際會下加入了鍵盤手兼主唱Mandark,才讓甜約翰的歌曲迷人甜美的風格展露無遺,並開始廣為人知。

甜約翰樂團前身為Natural Outcome自然發聲樂團,成員包含主唱兼吉他手浚瑋、吉他手罐頭、貝斯手阿獎以及鼓手小J,與鍵盤手兼主唱Mandark組成。

青春正甜蜜,但苦澀參其中

甜約翰是我認為在獨立樂團中,經營出自己特色頗為成功的樂團,他們歌曲總帶著一股清甜,從中有股淡淡的青春無奈,輕快的旋律與節拍,總帶出青春生活中的確幸與情愫。他們首張專輯名「Dear」,與樂團名字「Sweet John」連起來,正呼應英語裡「分手信」(Dear John)的說法,專輯的概念也來自分手信,音樂存有一種「甜蜜的反差」。

一場名為曖昧的大雨即將襲來

《降雨機率 》這首歌,最近出了MV,這首歌其實算是甜約翰之中也算廣為人知的曲目;歌曲走的是甜約翰經典的輕快曲風,浚瑋輕柔的聲線與Mandark的鍵盤solo,都讓大家沈浸在這首甜蜜的曖昧中。

《降雨機率 》,不只是生活中氣象的降雨機率,而是一場名為雨的浪漫曖昧,在降雨前,我們怎麼去抓住適當的距離,才能在這場阿諛我詐的過程得得到不多不少得相遇?

甜約翰 Sweet John【 降雨機率 Rain Onto the One 】Official Music Video

《降雨機率 》很巧妙地將曖昧營造出一場即將來襲的雨,氣象預報就像生活中對於感情的情感雷達,越是想知道,就越摸不清愛情;每次誰與誰的相遇,就只留下更多的猜疑。因為逐漸習慣於安逸、謹慎地在保護傘中等待,卻忘了遇見愛情的機率,永遠都是從決定奮不顧身那一刻起開始計算。

所以啊,不如享受這場曖昧,但只要夠相信直覺和相信天真,就或許能遇到對的人。其實有點結果取向的導論,推翻了大家都說享受過程才是重點的觀念,就像歌詞所說:「厭倦了旅行,華麗的風景,經過了就讓它通通都淡去,也毫不可惜,當遇見了對的你。」

甜約翰首張專輯《Dear》曾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從失戀出發走到下一段戀情的那個故事,由你開始動筆

回到《Dear》這張專輯,呼應分手信的整體感覺,甜約翰收集了樂迷們的手寫歌詞,印在專輯實體里。專輯的包裝也採用信封和包裹的概念。他是一張情歌專輯,卻另闢蹊徑,鎖定從一段感情結束後,到下一段感情開始前的區間來做文章。這是一張從失戀出發走到下一段戀情的那個故事,它不是沉浸在愛情中的感覺。

《Dear》是紀念過去的美好。粉紅是《Dear》的主色調,專輯封面是一個穿著白襯衫的短髮女生,她是每個人心中的一個「美好的缺憾」。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