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樂隊-《安九》:在快樂悲傷都寫在臉上的時代裡,我還年輕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8, 2019
《安九》,訴說的不只是時代,更是少年的為情說愁的曖昧。

老王樂隊,2015年冬於台北市成立,曾在北醫大金弦獎、國立清華大學清韻獎、淡江大學金韶獎等校園民歌比賽都拿下創作組好成績;並於2016年末,以主唱立長、鼓手會元、吉他手偉碩為核心復出,並陸續加入貝斯手潔民與大提琴手佳瑩。

過去老王樂隊就以《我還年輕,我還年輕》、《那些失眠的夜與難以忘懷的事》、《曾經的女人啊,你在哪裡你在哪裡》、《穩定生活多美好三年五年高普考》… …等歌曲開始廣為人知。

但其充滿菸嗓與滄桑歷練的音色,不特別說明,還讓大家以為是來自中國北方城市的青年樂團,在混沌未明的政治、生活氛圍下,唱出北方豪邁且滄桑的心聲。也因為這味,特別中中國青年的音樂胃口,老王樂隊在中國的演出邀約可說是源源不絕,可以說是從中國再紅回台灣。

安九是政治大學一間員生社與學生餐廳的綜合空間,是所有政大大一生在強迫被住宿在山上的時候的唯一心靈依託。

《安九》的enjoy:訴說的不只時代,更是少年的為情說愁

《安九》,「這是一首老王樂隊歌名最短的一首歌。」成為所有老王樂迷的玩笑話。

這次新發佈的MV《安九》,訴說的不只是時代,更是少年的為情說愁的曖昧。什麼是安九?安九是政治大學一間員生社與學生餐廳的綜合空間。

也是所有政大大一生在強迫被住宿在山上的時候的唯一心靈依託。那是一段許多人離鄉背井,一起住在狹小的四人宿舍裡,狹小的宿舍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更近。而大一的時光正是蛻變的過程,一直不斷變化的生活步調,瞬息萬變的人際關係,這些種種都催促著我們成長。

這是一段青春蛻變的過程,安九這個空間成為紀錄主唱力長以及團員們成長的見證者。

老王樂隊|安九 Enjoy(Official Music Video )

只要多聽幾首老王樂隊的歌曲,不難可以發現他們的歌曲邏輯,都有著同樣的節奏:先寫一段歌詞>再寫一段做為鋪成>把第一段歌詞再重複一次>一直重複某段歌詞。儘管簡單,但團中的大提琴與吉他襯托出這簡單歌詞中的靈魂,成為一種迷人的特色,讓人掉進一個情境中,不得自拔。這就是老王樂隊之所以迷人的所在。

擁有無限的自由,真的就能知足常樂嗎?

這次MV找來同樣是知名的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前鼓手劉立執導,突破歌曲的框架,選用海邊的郊遊場景、兩男三女的曖昧互動,來呈現歌曲中瞬息萬變的人際關係,與彼此地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作為伴奏中較少見的大提琴,在《安九》中終於不再是合音的角色了,一段段獨自的solo,更增添青少年期對於事物看待的澎湃轉變。

老王樂隊,左起為主唱立長、大提琴手佳瑩、吉他手偉碩、鼓手會元、貝斯手潔民。

我們總是在學生時期,覺得被束縛,沒有自由,等到出了社會才懂得,當學生的好,青春年少總是在我們懂得時就已消逝……初聞不知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

或許MV中兩男一女的劇情也許最後都是悲傷,可以拍到讓人糾結到最後一秒,原本不抽菸的女主角在最後結尾接了其中一人的菸抽起,配著大提琴的合音,到底女主角是否作出決定?交給大家去想像,但不能否認的是,三位又成長了一次。

但擁有無限的自由,真的就能知足常樂嗎?

我想,最美不過的事,就是能在快樂悲傷表露的時代裡,可以盡情肆意虛擲光陰。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信箱: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