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東沒有派對-《醜》:醜的不只是你,還有這世界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31, 2019

草東沒有派對,是一支近年臺灣的討論度最高的獨立搖滾樂團,成軍於2012年,成員共4人。2016年3月發行第一張專輯《醜奴兒》獲初步注目及各獎項肯定,包括第28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等多項大獎。

草東沒有派對的首張專輯,光是標題《醜奴兒》就已道盡一位 1990 世代出生的青年,他的生活處境及心理狀態。與流行音樂的粉飾太平不同,草東的詞曲總先戳破美夢;與許多虛無呢喃的樂團創作也不同,草東英雄現身似地,替魯蛇世代在無力感中尋尊嚴。

我今年開始,才算正式接觸獨立音樂,對於草東其實之前就有片面的認識,不管是金曲獎黑馬、五月天接班人,等等的。今年覺醒音樂祭,有幸現場聽到草東沒有派對的現場演出,和現場近2萬人一同隨著音樂點頭,那感覺非常特別與奇妙。這次想來講講在他們第一張專輯《醜奴兒》中的一首歌:《醜》,究竟這首歌帶有什麼樣的靈魂,讓大家為這高端的嘲諷為之傾倒。

為什麼沒有派對?

草東的派對是什麼?就實際面向而言,草東的派對也許僅只是他們團體裡面對過往聚會地「草東街」的道別。但更多的,是對年少青春的道別,對某個時代自己的道別。那是身份的轉變,也是面對社會姿態必須的轉變,是在面對社會的蹂躪、摧殘之後,仍然想要保有自己的派對。

的反社會的社會化過程不是只存在於「草東沒有派對」這個樂團當中,更是與草東同年代的90代年輕人想法。草東的歌詞將他唱出來,揭示新時代的力量,也開出新社會的改變。他們所形成的「草東風」,開啟了直白的歌詞及文字中的若虛若實。本文試圖找出其歌詞意境裡常出現的字眼、分析其一貫的意象展演及情緒渲染,最後再從分析出的意象及情感投射回這世代年輕人的失意。

草東沒有派對No Party For Cao Dong — 醜

醜,在於這個世界

憤怒讓「醜」態畢露,息怒又將回到「奴」的生活,來回擺盪在這兩種狀態間的青年,是疲態畢露,依然不被承認長大、獨立的「兒」。呼應專輯名《醜奴兒》這三個字,《醜》的歌詞雖短,卻字字切中年輕人絕望的苦痛之中:

我試過握著她的手 卻還是一樣寂寞

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我說得像切身之痛 卻一直在退縮

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ㄧ《醜》歌詞

「醜」的歌詞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是年輕人唐突的自我告白,唐突,所以還未真的準備好,因此「我說得像切身之痛/卻一直在退縮」,而也還未真正和過去的自己和解,因此「從沒想過」,仍在退縮,但即便如此,他們終究誠實地認清自己醜的樣子。

左起:世暄(楊世暄,貝斯手)、凡凡(蔡憶凡,鼓手)、巫堵(林耕佑,主唱/吉他手)、筑筑(詹為筑,吉他手)

草東沒有派對,敘述無力與架空我們絕望生活的「心」聲代,當年他們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時,不少人認為他們與五月天「世代交替」了;但我認為這兩者完全不能相比,五月天可以說唱出上一代中生代的光亮希望,草東沒有派對則唱出新一代年輕人絕望和渺茫希望的事實。他們呼喚聽眾的切身認同,唱出期待,更唱滿期待落空後墜樓的無力感。

因為醜陋的往往不只有人,還有這世界也是。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