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看越「懂聽」!9本推薦閱讀的中文音樂書籍!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25, 2020
Photo by Ed Robertson on Unsplash

推廣音樂品味的書籍從來不嫌少,但這幾本我覺得受益良多,這次除了聽,用讀的讓自己更懂自己的音樂品味與解讀音樂!

1.我們告別的時刻

作者: 陳德政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03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音樂散文集,陳德政老師擅長用故事性的文字,並融入當代的音樂與本身經歷做結合,在1990年代北上,藉由林強的向前走,開啟「什麼好康的都在那裡」,寫他走過的紐約與世界,也紀錄下時代共同的成長經驗與當代青年的文化養成。

2.我們的搖滾樂

作者: 熊一蘋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05

這是一部台灣精簡版的搖滾音樂的簡史。究竟六十年前的青少年究竟怎麼追隨喜愛的搖滾樂與玩團?

當「擁有自由」是現代大家基本的目標,那這本書帶領你看到1960年代年輕人透過搖滾樂接觸自由、學習自由,最後在爭取自由時,意識到當時「不自由」的故事。

而搖滾的精神,則是帶領他們舉起反抗的法槌。

3.聲音與憤怒

作者: 張鐵志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04年

你要怎樣相信,從音樂中獲得力量?

我們說搖滾是反文化革命的先鋒,2004年,張鐵志老師用《聲音與憤怒》開啟中文世界的讀者對於搖滾與社會關係的新視野,成為中文搖滾書寫的經典。

不只從音樂角度切入,用歷史與當時政經情勢,關心這社會,標題式的提問:「搖滾可能改變世界嗎?」則給讀者自己解答。

4.從裝懂到聽懂,現代音樂簡史

作者: 王碩、儲智勇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30

這是我認為可以邊聽邊看的音樂教科書,從基督教音樂、福音音樂寫到藍調、搖滾與電音,教你如何分辨曲風和聽到精髓,書中有附上114個QRCode歌曲連結,只要你拿起手機掃一掃就可以聽音樂,搭配書中的音樂故事,讓你從裝懂到聽懂,堪稱最具代表性的現代音樂簡史。

特別喜歡裡面下的標語:「也許,生活中總是沒人理解你,但你一定能找到一種音樂懂自己。」

5.嘻哈囝:台灣饒舌故事

作者: 統籌策劃.顏社KAO!INC.
出版社:避風港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12/15

嘻哈音樂,傳統價值可能來的狹隘:「一定要穿垮褲、喜愛次文化、一定要菸酒不離手。」

此書精闢地從1987年「饒舌」兩字首次現身台灣,到2018年金曲獎,台灣饒舌如何從地下次文化躍上主流小巨蛋,這些歷史配上十位台灣當代饒舌人物的第一手訪談,述說台灣饒舌精彩大躍進的故事。

6.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

作者: 何東洪, 鄭慧華, 羅悅全 等著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13

這本也是透過文化歷史作切點,從一般熟悉的流行、電子、民謠、搖滾等音樂,甚至是聲音實驗與創作,帶領我們重新聆聽不同的時空中聲響「本土化」的軌跡,思考它再一次被「造音」轉化的可能。

如果你覺得長期被某幾種音樂類型綁架,想要《造音翻土》邀請你透過聽覺感知進入歷史之中翻轉,重新發現一種聆聽與解釋台灣聲音的角度。

7.好品味,壞品味?一場拆解音樂品味的聆賞實驗

作者: 卡爾‧威爾森
原文作者: Carl Wilson
譯者: 陳信宏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8/02/07

怎麼定義你自己的品味?

品味戰爭,每天都在世界開打。而音樂可能比任何型式的嗜好更能突顯品味這件事,所以本書認定音樂的品味,其實是「身分認同」的戰爭!

本書作者卡爾‧威爾森帶領大家對品味如何形成?如何運作?為何大眾品味似乎與所謂「文化菁英」間存在巨大的差異?

我私認為,此書除了隨著卡爾的研究取徑前進,對品味展開研究與反思,更是讓我們不斷反思對於品味的定義與喜好的可能性。

8.搖滾記:Bob Dylan自傳

作者: 巴布.狄倫
原文作者: Bob Dylan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10/26

《搖滾記》,承載了Bob Dylan對於一個開始前進的時代所懷抱的情感,回顧了人生幾個轉折,說出他從那個寬廣的世界,從他音樂出現後怎麼用一顆誠實的藝術心靈,讓世人更深入思索狄倫對世界的影響。

這不只是一本傳記,而是一篇搖滾之神的人生指點。

9.耳朵借我

作者: 馬世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04

這本書集結了馬世芳老師台港中專欄集結的三十餘篇文章,最欣賞他在解析歌曲時運用豐富的樂史知識與精鍊的文字,讓人打開耳朵傾聽與解讀樂曲背後的脈絡,理解每首歌的格局:「可以是關啟發、文化事件又或是一齣漫談夢想的詩篇。」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請追蹤: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
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