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調查局ep.6補教老師的補教人生

--

補習班,是指在性質上非教育部所規範的學校進行學習。它們通常用來訓練學生加強某特定科目,例如英文和數學以應付某一特定考試。

補習班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受中華文化圈所影響的傳統私塾教育以及仕官制度-科舉考試。因為升學考試的競爭壓力,導致許多學生與家長對於補習班的需求亙久不衰,而補習班昌盛的國家包含 例如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韓國和新加坡,在這些地方,補習班都是私人成立,也將學校以外的學習形成一個教育系統,據統計,台灣有立案的補習班 約有18000多間,是全台灣超商數量的1.8倍,這樣的市場需求也催生出了補教老師的行業誕生。

古代私學教育

職人調查局第6集,這一次調查的是-高速老師,高速老師主要在補習班教導高中數學,從高三就開始踏入補教行業,到現在可以獨當一面,在各個補習班接課,我們今天就透過他的視角來了解,補教老師的職業人生。

我們是一群平凡的人,但我們可以一起成就不平凡的事
  1. 為什麼會想當一名補習班老師?

答:高中的時候在一間補習班補數學,因為我的數學成績不錯,數學老師就問我有沒有興趣來當輔導老師,剛好我也很喜歡這個數學老師,他的上課很有魅力、生動、幽默、有趣,因為受到他的影響,所以就欣然的接受提議加入了他的數學團隊。

高三的時候從輔導老師剛始當起,大約培訓了2–3年,我就開始上台教課,但一開始學生會覺得我太年輕,對我的上課內容沒有信任感,上課也容易有冷場,或是有台上台下安靜尷尬的情況出現,所以我在課餘的時候會準備很多小表演,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像魔術或是唱歌,也有些老師會跳舞,還有請他們喝飲料,但最重要的是下課多關心,讓學生感受到溫暖,感受到老師是真的關心他們,一開始要像大哥哥一樣,架子不能擺太高,讓他們覺得有隔閡。

2. 如果跟學生太親近的話,會不會很容易發生像之前林奕含的事件?

答:這個情況其實很常發生,只是有沒有被爆出來,因為對於補習的女學生來說,有些補習班老師,對於對他們很有吸引力,這個吸引力比較多是崇拜,但是他們分不清楚這是崇拜還是喜歡。所以會有很多越界的行為出現,尤其現在通訊軟體發達,他們會假藉問問題的名義跟老師聊天,或是打電話給老師、送老師小卡片,像我之前就收過,小卡片內容寫:雖然我知道我們不可能,但我還是很喜歡你,下課問問題的時間也會留很晚,故意找問題來問老師,問一些跟課業沒關係的問題,或是特地做晚餐給老師吃。

如果老師自己把持不住,會去回應學生這些舉動,也有些老師會主動送學生回家,單獨帶學生出去玩,這些行為都是不應該出現,所以我都會讓自己跟學生保持距離,但同時又讓他們覺得有關心他們。老師自己心中的那一把尺就很重要,如果學生越界了,要懂得去拒絕,因為老師畢竟是在心智上是…

--

--

生涯規劃諮詢師-政爺
成長嗨咖

因為深知迷航在人生旅途中的焦慮,所以致力於協助個人生涯問題,期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歸屬。.找到自己的方向,實現自己的價值。 Find your passion and did it your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