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趣|不動產營業員受訓心得

Una Chien
成長筆記
Published in
Jul 19, 2023

🔥首先,什麼是不動產營業員呢!?
這是一張可以協助不動產經紀人,執行買屋賣屋的專業證照,也就是不動產銷售行業中的入門款!基本受訓期間認真聽講,課後複習考題3~5遍都可以拿個高分!第一次受訓,需要到訓練單位實實在在的聽課滿30小時,一天7~8小時共四天,第五天測驗。爾後,每四年一次複訓,每次修滿20小時,才可使證照持有有效。

👁想要受訓,可以找哪些機構呢?
初期,我是透過 新版不動產專業人員訓練服務系統 做查詢,這是由內政部地政司中部辦公室做的系統網站,網站中建立各機構詳細的內容與時段,是一個不錯的入口網站。

網址 https://ptrain.land.moi.gov.tw/elearn/WebSite/default.html#/

選定自己期望的日期、受訓地區,基本上就是按照師資和教室位置,是不是自己期望和適合的!我把每一間訓練機構都載下來看,比較和觀察每所訓練機構的課綱和師資,另外還有教室環境。哈哈我好害怕很擁擠的座位或是要離捷運站很遠的地方!上課已經夠辛苦了!每所報名的費用其實都差不多,約2500元左右,所以價錢的選擇反而不是首選。

教室圖片來源取至 新版不動產專業人員訓練服務系統

經比較後,我選擇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教育訓練發展協會 參訓,以下簡稱協會。原因無他,大概率是師資與訓練地點吸引我,由於我沒有任何相關背景,所以在找訓練機構時,特別忐忑和緊張,剛好以前同事也是在這裡受訓,更增添了我的信心。

協會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76號三樓之4
大眾交通:善導寺3號出口旁
周邊美食:大樓下樓就有7–11,走路2分鐘有麥當勞,杭州路上及華山市場有許多美食小吃。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近學區和辦公大樓,中午時段買東西人潮很多。
注意事項:課程安排很緊湊,課間和中午吃飯時間都不長,要帶著緊繃的神經來上課。另外,協會有一位帥助教會全程幫助你,也會給很多小提醒,不管是上課的內容或是實務上得經驗分享,我覺得很有趣。

👍人人都說這是保證班!果真如此嗎?
不動產營業員受訓基本是30小時,參與受訓的資格不限,所有有經驗的人或是網路上,都說是保證班!但是,對於我而言,卻不是這麼簡單!
考古題一共有十科,每科考10題。這十大項科目,涵蓋民法、土地法、土地稅法、契稅條例、房屋稅條例、公平交易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費者保護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各式契約書範本及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等。
每科考題有許多堅硬的專有名詞,及關於人性的邏輯思考!!真的是關於人性,整套讀下來,我覺得最難的部分,絕對是跟人有關的民法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人跟人之間有太多正向與反正向的規範,但也因為如此,專攻讀法律的人才特別稀有珍貴。
好回歸正題,此次訓練的目的是,房地產知識的建立,最後考取證照。所以不用太擔心,要把所有堅硬的法條背起來。只要跟著協會課綱走,聽懂每一位老師整理好的知識架構,未來在面對與房屋相關的內容,不僅在考場上或實務上都可以迎刃而解。協會也有給我們一個觀念,先選讀投資報酬率高的考古題,題目的內容都不會改變,只會更動選項,因此認真聽課和反覆練習過後,是一定可以過關的。

課間紀錄
報名機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教育訓練發展協會
參訓時間:7/11~7/14營業員初訓梯次 7/17測驗
考取分數:92分

本次參訓,本班約有60位同學,許多人參訓目的,不一定是為了證照,也和我一樣不是本科系背景,甚至還沒有踏入不動產行業中!只是希望更了解不動產相關知識,替自己買房或未來職業發展,增添更多選擇的機會,畢竟要活到老學到老!我覺得滿好的,尤其不動產知識百百種,在沒有機會或是資源可以真的買一間房子時,先上課補充腦袋知識,於公於私都是不錯的選擇!據說,不動產營業員考題將於今年9月改版,所以我們在大改版之前報考,因此我們這一期算很幸運。

📣好久沒考試,應該如何準備?
我是過於緊張型人格,所以在開課以前,我已經先將考題大略看一遍!大概花了我一週吧!由於..都是中文字,但湊起來卻看不懂!這件事有嚇到我,所以未來有想要考的朋友們!真的不用擔心,因為那只是自己嚇自己。
真的受訓時,保持腦袋清醒,記得要早一點到教室!因為,那將是非常精實的四天!帶筆和筆記本,雖然協會有提供講義,但我建議還是要帶自己熟悉的筆記本撰寫,會更清楚。喔~不用帶筆電,因為你沒有時間拿出來!用筆電習慣的我,差點要帶筆電去哈!職業病啊!

<<小技巧>>
1.保持清醒的腦袋準時進教室
2.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反覆複習
3.先從投資報酬率高的考題開始閱讀
4.看到考題要熟練到,分清楚是考哪一科哪一個法

我讀書的方法比較土,用的多是土法煉功和邏輯建立,看一個背一個不太適合我!我都笑說我腦容量的暫存記憶體只有128GB,記憶力短暫!所以遇到比較難的或是很龐大的資訊內容,我會畫架構表,形式不限,有樹狀圖、心智圖、九宮格!只要是能夠幫助記憶的形式,我都會使用。

課後:土地稅法重點整理
課後:公平交易法、各式條例契約書重點整理

😆堅硬的專有名詞有什麼?
不因之無效=有效
意思表示=內心想法表達出來
表意人=發出意思表示的人
要約=商品契約,雙方表示約束之契約
斡旋金=議價保證金
價金=價錢
創設=最先開創設立
調處=地政機關才能行使的權利(不動產)
界標=分隔兩個區域的界線標幟
辦竣=完成之意思
契價=契稅標準價格
區分所有=指大樓中每一戶別的所有權
區分所有權人=指大樓中每一戶別的屋主、所有權人。(權狀上的名字)
住戶=現在居住的人
基地=建築物本身所佔的土地面積
罰鍰=行政主管機關使用的名詞
罰金=司法檢調機關使用的名詞
※以上解釋來源於課堂、網路查詢的資料翻譯。

❤️最後心得感想~
課後的我,對於這一切感到不可思議,身為廣告設計背景,圖像工作者多年的我,要跨領域進修,有很多不確定性和憂慮。但一切還好,反正有地有人有物的地方,就會有遊戲規則,我把艱澀的法條當遊戲規則看待後,讓我覺得更親近,這塊養育我長大的土地,也更加理解平常生活中的理所當然,有這麽多巧思和規則。雖說不是特別專業,但以後看房子的細節,我就不會害怕了!!
謝謝你閱讀到這裡,我相信你也是對營業員感到興趣,並且在乎的朋友。只要多一分心思和準備,你一定也可以的!不用太擔心。

覺得我的分享不錯,請給我拍拍小手~我會很感謝你唷!

如果需要筆記高清版本,歡迎加我 IG 私訊小盒子索取唷!
https://www.instagram.com/unadesign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