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假裝不在乎|今天看什麼

Soo
I have one more question
Sep 10, 2021

丹麥的知名心裡諮商師伊麗絲桑德(IlseSand)在《我只是假裝不在乎》書中探討心理的各種「自我保護」機制,而她所撰寫的系列作品《高敏感是種天賦》,同樣受到許多人的喜愛與推崇。

Photo by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雖然這本書很薄,全書包含參考書目只有159頁,但內容卻一點都不馬虎,對於模糊又難以描述的心理感受,在作者的精闢描述後變得非常清楚易懂。

有時候我們在戲劇或卡通中,常會看到某位角色,對自己渴望的事物,卻做出完全相反的舉動。例如:《玩偶遊戲》的羽山秋人、倉田紗南、《蠟筆小新》的風間,又或是近期才剛完結的《進擊的巨人》兵長里維。

作者將這種感受稱之為「自我保護」,泛指有意無意的和現實感受疏離的行為,並將其分成:
1/ 人際關係中的防護
2/ 內心的自我隔離

這兩種情緒有時會同時出現,有時卻只有某方面特別突出。

今天看什麼《我只是假裝不在乎》

作者認為,適當的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對於心理感受是利大於弊,但如果在無意識的狀態下過度使用,卻容易造成人際疏離,甚至迷失自我。

而擅長使用自我保護的人,其實內心同樣也會渴望和諧的人際互動。

但就如同使用錯誤的算式無法得到正確的答案,如果一直使用相同的應對模式與他人互動,實在難以獲得正向的回應。

因此作者藉由書中的案例分析,適時指引讀者用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情緒反應。

“Come Closer”

唯有當我們與自己的內在感受更加貼近時,才有充沛的力量向外尋求彼此共鳴的心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