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為你執筆寫下心中的話語:《山茶花文具店》|今天看什麼

Soo
I have one more question
May 28, 2023

其實就是和文字相關的打雜工

位於神奈川縣鎌倉的山茶花文具店,自江戶時代便開始從事代筆人的業務,過去是專門為達官顯貴代筆的服務,但發展至現代,只要是寫字的工作幾乎都包辦,因此連日式餐廳菜單、履歷表,甚至是老人俱樂部的獎狀,任何千奇百怪的書寫內容都會遇到。

從江戶時代創立至今,雨宮家代代皆由女性繼承代筆人,從第10代外祖母手中承接的雨宮鳩子(波波)如今仍然在鎌倉維持這項意義深遠的工作。

自從我小時候學會注音之後,我就很喜歡文字帶來的滿足感,還記得第一封信是寄給幼稚園畢業後搬離原本社區的同學,那時候因為太想念我的朋友,媽媽便建議我可以寫封信給他,雖然已經不記得自己當時寫了什麼,卻很清楚在歪歪扭扭的字裡行間的悸動。長大後,只要遇到聖誕節、過年這些特別的時刻,我總是會提前挑選卡片,並搭配合適的筆,寫一封信作為紀念送給我的朋友們。而每當我生日,朋友問起想要什麼禮物時,我也總是會説:寫封信給我就好。因為比起禮物,我更喜歡信中的獨一無二的字跡和文字所傳遞的祝福。

因此我對那些來到山茶花文具店囑託代筆信件的客人的心情同感深受。

只不過我所寫的信都是寄給自己身邊親近的家人或朋友,而波波受人囑託、必須書寫各式各樣的書信內容,不只要顧及基本的書寫方式(選擇合適的字體也是代筆人的工作項目之一)、紙筆挑選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揣測每位委託人想在信中所傳達的心情。

而信件的內容,更會隨著社會的變化,出現各種特殊情況,例如江戶時代根本不可能發生夫妻離婚,但在現代不只離婚,更有客戶前來委託代寫一封「向親友報告離婚」的信,信的語氣不能太悲傷,卻也不能太公事化,否則會顯得沒有感情,「必須向曾經溫暖守護這對夫妻的親朋好友表達感謝之心,並讓親朋好友瞭解,大家的這份心意絕對沒有白費」、「真心誠意地為兩人無法攜手到老向大家表達歉意」、「希望這些親朋好友能繼續支持這兩人各自邁向不同的人生」。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所以代筆的工作不僅僅只是單純的把字「寫」好而已,更是串起寄件者及收信者之間情緒連結的重要橋樑。因此,當波波接到新的委託工作時,總是不急著馬上記錄委託的資訊,而是耐心的傾聽委託者的背景故事,並且理解對方寄出信件的心情之後,才開始提筆書寫。

雖然在我生活的環境中,並沒有類似「代筆」的職務,但這個看似超脫世俗的工作內容,其實卻恰好適合運用在所有的生活情境中,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某個團隊的一份子,不論何時,總是必須與人相處、合作,因此互相認識與理解就變得非常重要,若我們都能靜下心來,試著傾聽他人未說出口的聲音,也許我們也能夠如「代筆」一般,在接收他人的溫柔之餘、並好好的傳遞自己的心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