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編茶水間】人生好迷惘,我到底適合做什麼?試試Ikigai,4步驟找到你生存的價值

--

你是否常覺得自己的人生很迷惘?你不滿意現況,想要換工作卻又不太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擅長什麼?甚至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呢?如果這聽起來和你有幾分像,今天這篇文章要討論的 Ikigai 日式哲學,就非常適合你閱讀。

試試 Ikigai !

前陣子我看到了一本名為「Ikigai」的書,這本書在介紹日本人(應該說是沖繩人)恆常幸福的人生觀,因為覺得很有趣我又上網查了許多資料,到底要如何活得快樂長久又幸福?首先就是要找到你的「生存價值。」

Ikigai的意思是「The reason for living.」,可以解釋為你活著的目的,書中的解釋為:「每天早晨起床的理由,你生存的價值。」每天早上叫醒你的是夢想嗎?你的生存價值是什麼呢?你為什麼要活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圖書館借書或在博客來購買這本書,只可惜現在似乎只有外文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博客來買得到,連結請點這。

所以,到底要怎麼找到你的 Ikigai?先從以下四點開始:

1. 你擅長的事?

2. 你喜歡做的事?

3. 世界需要你幫忙的事?

4. 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

想一想以上這四件事情,填在以下圖表裡,並找到重疊的項目:

Ikigai graphic (2.0) made by Zoey.K 轉載請附原文出處

【 你享受的事+世界需要的事 = 使命 】:

義工、非營利,都是屬於這個範圍,如果你對環境保育、社會公益感興趣,這些事同時是社會需要、又符合你的興趣,所以它會變成你的「使命」。

完成使命能使你感到相對的滿足,因為有一部份那是你享受做的事,缺點是經濟上可能無法支撐自己。

【 世界需要的事+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

--

--

理想生活設計創辦人 佐依 Zoey
我在家。我創業

「如何用你的熱情找到品牌主題?」 「如何為你的自媒體找到獲利模式?」 「如何讓你的部落格跳脫業配、廣告的範疇」 「如何為你創造現金流,不被地點限制的工作!?」 是的,我在寫這些東東。 歡迎索取我的免費課程:https://zoeyk.co/byl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