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要獨資,還是找合夥人?

夾腳拖男
我在家。我創業
4 min readAug 16, 2018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今天要開立一間公司,要自己獨資,還是找個志趣相同的夥伴來一起闖闖這番事業(假設有人可以跟你合夥),通常為了分散風險或是資金與人手不足,會以合夥方式創業,但在我這幾年看下來,合夥創業固然好但伴隨著公司壯大風險也越高。

你真的需要合夥人嗎?

考量一下自身能力,我缺少什麼?資金?人手?相關技術能力?如果這些都不缺那為什麼還要合夥人?在我定義的合夥人不只能提供這三項幫助,合夥人在我眼中定義是一個可以與我平起平坐,可與我相抗衡的角色,就算執行決策前我100%覺得這個決策是對的,但在要執行前,還是會問問合夥人是否該執行,在商言商,通常被反對的當下通常會很生氣,這個決策已經在我腦袋思考過很久也評估過風險,你為什麼還是反對,這時我需要睡個覺,平心靜氣的把對方的話語與想法理過一遍,為什麼反對執行,他的理由與考量有他的想法,隔天再做討論決定。

Photo by Ricardo Gomez Angel on Unsplash

三角定理

如果你真的要找合夥人,非常建議創業以三個人或是奇數來當合夥人,兩個人永遠有爭執,誰都覺得自己最有理,在有爭執時,就有第三方的來做公平,第三人也能以較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我的公司就是三個人合夥創立的,我們的背景都是設計學系出身,有著同樣的SENCE,但各自不同的分工與領域,三個人的分工如下【數據】、【業務】、【設計】。

【數據】管理一切有關數據、財務、廣告、會計

【業務】全數通路與開發商的合作,以及主要訂單

【設計】美學設計、外觀、呈現整體美感輸出

各自有不同的領域,但有著相同基底(設計背景),討論事情有既定方向卻因各自有不同業務,會有不同想法與意見,但可以從每個人身上的業務討論出一個最佳解答。以我的團隊來當範例,雖然都是設計學系出身,但是各自專注做不同的事情,決策事情的背後有著共同的調性與基本共識;這也是我這幾年看到很多創業的朋友常找相同能力與背景的人當合夥人,設計的找設計,程式的找程式,業務的找業務,對於公司只有某項專業特別強,卻忽略的公司是需要其它的方面去輔佐才是一家公司。三個人能互相牽制,互相制約,願景一致目標一致,這樣公司才能走得長久。

Photo by Dylan Gillis on Unsplash

獨資?合夥?哪個好?

在這短短創業的三年裡,認識創業的朋友與公司也不盡少數,能維持良好合夥關係的少之又少,通常是為了理念不合吵架,再者是公司賺了錢,因為錢而撕破臉分道揚鑣的比比皆是,很常有人問我開公司要獨資或合夥,我給的答案始終很肯定的是獨資,雖然我是合夥,但我始終告訴自己,公司年營收超過3000萬再來討論股權分配的問題,還未超過的情況下就算合夥人不幹了,捲款跑了,我想影響也不會很大。

獨資與合夥各有好處,當下的環境與時間,造就你當下創業的契機,沒有誰對誰錯,只有一心向上,你的心或合夥人的心都是以公司利益為一切,而非個人利益至上,事業才能長久,友宜才能共存。與其他創業人共勉之。

剛開的粉專:夾腳拖男

想聊聊嗎,可以加我的LINE:夾腳拖男

--

--

夾腳拖男
我在家。我創業

一個孩子的爸,一間公司,如果你剛好在創業也有小孩我想我們會很合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