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男人帶小孩?新北男請育嬰假不到2成

夾腳拖男
我在家。我創業
4 min readAug 16, 2018

2018/08/01 聯合報新聞:「哪有男人帶小孩?」 新北男請育嬰假不到2成,去早餐店買早餐時看到報紙登在當天頭版下方一個小小的欄位,聳動的標題吸引我回家搜尋相關新聞,因為我就是這篇報導中的其中一位爸爸!

想想小孩當時出生,我毫不猶豫在取好兒子名子後,馬上幫我太太申請留職育嬰津貼,不無小補的一筆金額,但至今快兩歲,身為爸爸的我也在照顧小孩,卻壓根沒有想要去請育嬰假這件事。

Photo by Jelleke Vanooteghem on Unsplash

根生地固的傳統思想

「你也會幫寶寶換尿布喔,這麼厲害喔!」我不假思索的回說:「我會阿,這很難嗎?」

為什麼沒想到為自己請育嬰假,我一樣在家帶小孩啊?在腦中想了幾天,歸咎出原因,身處21世紀,自詡為新時代的父親,願意為家庭付出一切,卻還是遭到傳統社會的教育及思想所綁架,父系社會的牽制,自始自終沒有念頭申請留職育嬰這件事情。傳統的觀念,男主外女主內,已經影響了我們好幾個世代,根生地固的影響了我的判斷與想法,我永遠記得隔壁鄰居阿姨來我家看兒子的時候,那時剛出生沒多久,我剛好在幫寶寶換尿布,她竟說:「你也會幫寶寶換尿布喔,這麼厲害喔!」我不假思索的回說:「我會阿,這很難嗎?」可能被我的回應嚇到了,阿姨就說以前她老公都不會換尿布,草草結束這個話題,我並非要不禮貌,而是換尿布這個動作簡單到像喝水一樣,沒有任何困難,我可能也被她的問題嚇到了…

爸爸跟媽媽帶小孩的差異

在google上搜尋【媽媽帶小孩】跟【爸爸帶小孩】,前者一堆溫馨的教養方式跟當新手媽媽的身心靈教學,後者就好笑了,一推搞笑的圖片及影片,兩者真的是差很多,到第二頁還有(還真的蠻好笑的),其實爸爸也可以把小孩帶得很好,爸爸有以下幾點優勢:

體力好:能比媽媽較長時間陪伴,可以玩比較劇烈的體能活動,這在帶男生的寶寶通常蠻有用的,能消耗成長期寶寶大量的精力。跟媽媽比起來爸爸比較會玩也玩得很好。

冒險的特質:通常爸爸比較會讓小孩多一點嘗試,東摸摸西摸摸,等到真的有危險的時候在即時阻止,能讓小孩自己有試探任何事物的可能性,讓小孩訓練獨立性。

不拘小節:出門只要五分鐘,衣服褲子鞋子穿好就出發,尿布濕紙巾是爸爸包的常備品,不用挑選今日最佳穿搭,已不會冷為原則,說走就走的迅速。

爸爸帶小孩的好處很多,跟媽媽是完全不同的帶法,每當我帶小孩一整天下來,下班的老婆總會覺得孩子有某些小小的改變,跟她平常帶的兒子不太一樣,不妨多多陪伴家中小孩,每次的陪伴都會有一些小小的驚喜。

“Man in a checkered shirt covering his face with tattooed hands” by Ayo Ogunseinde on Unsplash

帶小孩永遠比工作還累

很多人覺得另一半在家裡帶小孩很輕鬆,但我總覺得跟工作比較輕鬆,在家帶小孩永遠是個精神與體力的持久戰,寶寶起床到睡覺中間有12~14個小時在活動,扣除午休時間還有12個小時,是一個要全程陪伴的過程,而學齡前的寶寶言語表達又要用猜測的,再歡歡的時候更是一種精神上的痛苦,雖然在家很看似很閒,但要花上的時間跟體力也不輸在職場工作,不管你是另一半在家陪小孩,或是長輩的幫忙陪伴,總要懷著感恩的心謝謝他們。

現在我的兒子要兩歲了,總想著這樣的模式再過一年他就要去幼稚園了,有點解脫跟有點失落,複雜的情緒,但我想珍惜當下才是最好的,每個時期有不同的體悟,至少我曾參與及擁有,我要來申請育嬰津貼了(誤。

剛開的粉專:夾腳拖男

想聊聊嗎,可以加我的LINE:夾腳拖男

--

--

夾腳拖男
我在家。我創業

一個孩子的爸,一間公司,如果你剛好在創業也有小孩我想我們會很合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