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子哥聊創業】手遊給的啟示!

堅信自己絕對能過魔王關

忙碌之餘每天都還是有一些零碎的時間:好比等車、坐捷運、等餐、蹲廁所等。除了閱讀資訊之外我會打開固定喜好的手遊來殺時間,玩著玩著竟然也能有些啟發…。

要知道,這種遊戲就是有無窮盡的關卡設計讓你一個一個闖關通過,有些關卡設計得很難、你必須使用寶物!有些關卡常常莫名其妙不知怎地的就通過;還有些特殊的關卡必須讓祕技派上用場、而這些祕技要不就是請教高手傳授,要不就是自己慢慢摸索等待突破的那一天。

這不就是創業人生嗎?明明知道前面的關卡很難很難,但你無法跳過去或是繞道而行;唯一解決之道就是想辦法突破!如同遊戲給我的指示:從失敗的經驗中找到過關的方法,有些方法很笨、有些則是前輩給的經驗建議,而有些關卡很可能要依靠貴人的協助;總之,只要堅持著面對並且保持『我一定會過關』的信念,這個難過的關卡遲早有一天可以順利通過!然後那一刻可以稍稍體會勝利者的暢快!

稍稍?』是因為前方永遠有更難的關卡等著!沒錯,更艱難的關卡!這些「艱難」常常立刻摧毀你在過去關卡的勝利經驗與自豪,這些艱難存在的意義其實是為了讓闖關者的功力變得更強、變得更容易在未來的關卡中擁有過關的能力!然而手遊與創業人生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遊戲畢竟是遊戲,最多你可以選擇關機不玩、打掉重煉,而且沒有真正的期限。但你的人生不行!每一次的失敗很有可能耗掉許多元氣甚至資本,倘若沒有從中獲得可取的價值,過多的損失終究會導致創業失敗,而那個時候可不能像遊戲一般選擇重來!

卡羅・杜維克教授Carol S. Dweck的著作『心態致勝』裡,『第5章 企業界:心態與領導力_“不斷成長的組織”』P.159有一段是這麼說的:這些領導人類型,他們不是神奇非凡、有魅力、散發自負、自命才智過人者,他們為人謙虛、不喜出風頭、經常詢問問題,能夠面對最殘酷的答案__意即能夠正視失敗(縱使是自身的失敗),但仍然保持信心,堅信最後會成功。這不就清楚的表達了「正確心態」所帶來的影響力?

玩了好幾年下來的同一款遊戲,除了累積不少過關的經驗之外,還稱不上是高手。可我反而在心態上有了特別卓越的體驗!這個體驗實現了一個創業者所要具備的正確心態、觀念以及心理準備,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很清楚明瞭:成功的技法種類繁多、方式因人而異!可影響成敗最大的關鍵卻不是技法,而是心態。這個來自於手機遊戲的啟示,讓我總是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投入手遊或是工作,而往往就在面對困難的關卡時,總有一個聲音在背後揚起: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順利過關!

--

--

Mindmapping 禮物老師聊心智圖
我在家。我創業

A mind map practitioner chit chat. 專職心智圖老師留下與女兒家人、與伴侶朋友、與學生家長之間的思考記錄,同時也想辦法從中間找到人生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