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子哥聊創業】泳渡明潭的啟發

明明可以休息為何不要?

“person's both feet on vehicle window” by ian dooley on Unsplash

該休息與不該休息。

整條水道,每隔五十公尺就有一塊救生浮板,每塊救生浮板上有三位專業的救生員。也就是說,參加泳渡的朋友只要稍有體力下滑、精神不濟,或是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立刻就可以游到浮板邊,或是舉手求救讓救生人員來將你引導到浮板上休息。

相信我!我沒有一刻不去想是不是應該上岸休息一下!畢竟人生第一次長泳,而且是在潭水裡;身體一直感覺有一種被往下拉的力量產生!是以,開始游不到一百公尺我已經開始無力。

然而,我並沒有往救生浮板方向過去。

肩上天使與魔鬼相互交戰著,一方面我很清楚只要上去休息,即便是幾分鐘,我也就會同時感到不想要再下水!這樣的心理拉扯很有可能將負面情緒擴大,導致這次的泳渡白做工。雖然明明知道,就算沒有游完全程也會拿到那張證書,但我心裡沒有可能接受這種結局;

再者,我很清楚自己的身體其實正準備接受更高一層的挑戰!心裡面除了緊張害怕之外,沒什麼比較正面積極的想法,可有趣的地方也在此,跟我一同前來的夥伴早已不見,我只剩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正負面想法交戰,即使所在之處人聲鼎沸、不時有人以不同的泳姿超越我前去、不時有人踢到我的臉、不時有水花濺到我嘴巴裡。一個人面對自己的選擇,沒有外援、沒有鼓勵,也沒有噓聲。我的選擇很簡單,上岸或是直直向終點游去。

https://youtu.be/vfeTeiK-Ws0

眼巴巴看著坐在救生浮板上納涼的泳客,臉上雖然有些許黯淡,卻掩飾不了參與這樣大的盛會而感到興奮的心情!『他們獲救了吧!』曾經腦中閃過一下子這樣的念頭,然後立刻又想到『這本就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挑戰』沒有什麼獲不獲救的事,只有剩下簡單的選擇,游完全程或是完成到此一遊的觀光心態。

所以我索性不再觀看浮板上的舞台人生,轉為持續向自己對話:YOU CAN DO IT!此時不知不覺我來到了500公尺,本能的數字判斷告訴我,還有2800公尺、還有2700公尺、2600公尺…,越靠近數字浮標我心情就越篤定一些,身體的抗拒也就越來越少,漸漸地終於進入了正常泳速的前進步調,然而時間也已經過了半個多小時。

“man in black shorts swimming on body of water” by Channey on Unsplash

最終我花了將近兩小時遊完3300公尺。這當然是相當慢的速度,同一天早晨7點20分下水的馬英九前總統只花了將近一半不到的時間。不過,如同過程中我自己體悟到的一件事:這本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挑戰!所以不需要跟別人做速度上的比較,反而,可以從過程中更瞭解自己的性格!泳渡日月潭沒什麼了不起,很多國外的朋友當做這是觀光活動,推著裝滿零食啤酒的迷你小泳池,邊游邊野餐式地玩過3.3公里。

但我肯定自己的小小成就!做完這件事我發現自己的特質就是願意堅持,即便我的雙腿與腰間脊椎非常酸痛,我依然咬牙撐過兩小時!即便我知道自己的準備不是很充分,全憑一股相信自己可以游完全程的意志!即便參加這次的泳渡全然只是剛好有機會參加,事前根本沒有做足該有的練習!

創業這檔子事有一點像泳渡明潭

有些人速度快、有些人邊游邊野餐,有些人則像我一樣,偶爾抬頭看看天空,領會一下在水中觀賞明潭風光的景象,偶爾觀察身邊的泳客:有的年紀很輕、也有七歲小朋友參加,有些比較年長;雖然有一些泳客游向浮板岸邊、也有一些休息夠了就立刻跳下水裡繼續,而大家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便是終點。

在這個大水域裡,泳裝花枝招展、泳姿眼花撩亂,大家速度不同、濺起不一樣的浪花,也有三兩成群、也有獨自完成。這是另一種人生百態!這是有別於陸地上的、人類的行為小百科。

這次完成泳渡明潭之後,我對自己在創業路程上做了健康的心理準備。從跳下水的那一刻開始,我很清楚,除了終點我絕不輕言靠岸!我絕不輕言休息!唯有堅持理想勇敢往前,即使速度很慢,但總是會完成!即使是抵達終點時我兩腿立刻無力差點跌入水中,我還是做到了!即使是上岸那一剎那姿勢非常醜陋。待我站穩、抬起頭享受岸上淋浴的暢快時,耳邊響起一聲爆響『我辦到了!我辦到了!』這份滋味我想只有游過明潭的人才能體會。

--

--

Mindmapping 禮物老師聊心智圖
我在家。我創業

A mind map practitioner chit chat. 專職心智圖老師留下與女兒家人、與伴侶朋友、與學生家長之間的思考記錄,同時也想辦法從中間找到人生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