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當志工-申請篇

找工作與志工實用網站介紹&申請過程

--

烏普薩拉大學(UU)提供很多資源給我們,其中一項是關於就業(UU Careers),裡面有可以找工作或實習機會的網站(UU CareerGate, GoinGlobal),還有於週二辦就業演講的CareerTuseday,有CV怎麼寫、線上就業博覽會、怎麼在瑞典創業等主題。很推薦來UU交換後就畢業的人上去看看!

我在CareerTuseday的其中一場演講聽到志工媒合的網站VolontärbyrånVolontärbyrån提供非營利組織與想當志工的人一個平台,在這個平台可以看到瑞典的組織招募的志工職位,不過大部分職位是以瑞典語呈現,少部分以英文呈現。

我在2022年3月申請了四個志工職位,最後成功擔任兩個職位。

申請過程

過程很簡單,先註冊Volontärbyrån帳號,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職位(我沒有管職位是用瑞典語或英文呈現,有興趣就投),點Anmäl intresse(submit interest),就會跳出下面的欄位,然後填入簡單的自我介紹,我是打上瑞典文自我介紹加上我在台灣有當志工和在非營利組織實習的經驗。

接著我得到兩種結果,一個是完全沒有回應,另外一個是收到組織的工作人員email跟我聯絡。email內容為

  1. 約一個時間到該組織與負責人互相認識以及介紹組織工作。 →恭喜我成功一半了。
  2. 被拒絕,因為工作過程需要說瑞典語。→我很傷心,趕快翻出課本練習瑞典語。
  3. 沒有拒絕與答應,需要等另外一位志願者的回覆才能決定我可不可以當。→然後就沒有結果了,我又再次很傷心。
Volontärbyrån上填入自我介紹的欄位

我申請的組織

第一位是Uppsala Stadsmission的Gåvomottagningen(二手商店),負責整理二手物品,這個職位我一開始是被拒絕的,因為工作人員說需要會講瑞典語,不過後來他跟我推薦了另外一個不需要會說瑞典語也可以做的工作,所以最後我有在這個組織當志工。

第二位是Stockholms Filmfestival,這個我沒有收到回應。雖然沒有當上志工不過大家還是可以關注瑞典的電影節,烏普薩拉似乎也有電影節,但是我不知道確切時間。/*更正,在我回到台灣 2022年9月收到信件,電影節是在同年11月舉辦,所以只能忍痛拒絕*/

第三位是ALEF, Adult Learning and Empowerment Facilitators,這個組織提供沒有辦法受教育的人學習機會,志工工作是負責寫感謝函給捐贈者,但我也沒有申請成功。

第四位是Lampe Challenge,這是辦在斯德哥爾摩的(全球?主要是歐洲)青少年籃球比賽,共三天,我主要工作是要去幫忙伙食,因為會有來自其他國家的小朋友們會借宿在學校。這個我有申請上然後負責人很好聊,重點是這個比賽以籃球員Maciej Lampe命名,他去年(2021年)曾加盟台啤,不過已經離開台灣了。

最後附上實用網站

UU Careers

Volontärbyrån

--

--

Jenny
我在烏普薩拉的那些日子

2021年至2022年在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活,現在是上班族,喜歡出去玩耍,最常去的城市是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