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普薩拉大學-Swedish Society and Everyday Life

瑞典社會生活修課分享

--

  • 課程名稱 : Swedish Society and Everyday Life
  • 學分 : 15.0 hp
  • 時間 : 一學期
  • 修課條件 : General entry requirements
  • 負責系所 : Department of Cultural Anthropology and Ethnology
  • 修課時間 : 2022/01–2022/06
  • 上課時間 : 每週四 18:15–20:00

Swedish Society and Everyday Life是主授課老師(Nadia Lovell)和其他老師合併授課,有以下五個大主題,Ethnology, Culture and Ethnography、The Development of Swedish Society、Folkloristic Perspectives on Sweden and Cultural Heritage、Ethnography in Contemporary Sweden: Migration and Diversity、The Art of Ethnographic Presentations。講述瑞典社會、文化、節慶、移民等議題。

上課形式&作業&考試

主要是Lecture和Seminar,有一次的校外參訪。每周會給Reading自行閱讀,一學期有約七份平時作業需繳交,作業內容也是Seminar會討論的,期末則是做Podcast,沒有考試。

心得

非常推薦上這堂課,我覺得收穫很多! 平時作業負擔不會太大,上課氣氛大多時候是很輕鬆的,Seminar也很有趣,可以跟同學們討論各種議題。

以下分享幾堂有趣的Seminar,

  • 老師請我們在烏普薩拉拍照,並跟同組同學分享五張照片和故事,可以發現每個人看烏普薩拉的角度不同,我也得知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 我們要挑一個瑞典傳統節慶撰寫報告,並跟同組同學分享,我們這組很有默契地都選擇Lucia,我之前遊記(見以下連結)有提到我有去參加活動所以也跟同學分享經驗。除此之外,還有討論到Lucia是否可由男生擔任,而不是由金髮女生等議題。
  • 我們訪問移民至瑞典的人,跟大家分享那個人的故事,包括為什麼會來到瑞典,是否適應瑞典生活,對瑞典的認同感等。我訪問的對象是一位香港人,因為伴侶是瑞典人而申請伴侶簽證到瑞典生活。瑞典有良好的教育制度、福利系統,所以很多人會移民至瑞典生活,但是身為移民的他們,能否融入瑞典社會,以及自我的認同。
  • 期末報告要錄製Podcast,探討一個瑞典社會文化相關主題,我與同組同學都有擔任瑞典非營利組織志工(見以下連結),所以我們依照經驗,分享"Homeless &Paperless people"議題。我的組員在無國界醫師擔任志工,面對的是在瑞典沒有身分的人,可能是因為還在等待居留證申請結果,或是被拒絕但是還滯留在瑞典的人,沒有辦法享受到瑞典的福利或醫療服務。而我則是訪問兩位組織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進而更了解非營利組織的工作和瑞典社會的現狀。

這是一堂深入探討瑞典社會的課程,藉由這堂課,我嘗試新事情,包括錄製Podcast,訪談非營利組織人員,也和同班同學進行許多場討論。

--

--

Jenny
我在烏普薩拉的那些日子

2021年至2022年在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活,現在是上班族,喜歡出去玩耍,最常去的城市是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