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照服務探索【5】-總結

我對於長期照顧與高齡議題很有興趣,從大學開始修許多相關課程和參與服務隊,了解台灣的長照服務,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護理之家等都有所學習,曾至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與護理之家參訪與服務學習,也至社區關懷據點服務。

這次藉由海外交換計畫的機會,花費大量精力與時間,我設計一系列的文章,並於交換過程嘗試自行安排外部機構與組織參訪,寄了超過五封電子郵件詢問瑞典與丹麥當地組織是否可以參訪以及做簡單採訪,結果只有一個單位回覆接受邀約,但我還是把握機會跟單位的志工聊天,進一步了解非營利組織如何運行與提供服務,以及瑞典人對老年生活的看法。

各國的服務提供讓我大開眼界,綜合學習經驗,對於高齡與長照服務模式應有更廣的想像。在高齡社會的來臨,老年人比例占整個社會人口愈來愈高,代表更多種服務模式可以推出,我們不應侷限現有的方式,值得參考國外的模式,融合本土的文化投入。

--

--

Jenny
我在烏普薩拉的那些日子

2021年至2022年在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活,現在是上班族,喜歡出去玩耍,最常去的城市是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