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2019 暑期實習(Summer Intern)申請紀錄

肯恩
平庸之上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24, 2020

文末附上2020 正職招募訊息

2019 暑期實習申請流程

PartA:履歷投遞

時間:從粉專 PO 文(2019/03/20),至 2019/04 月中結束

投遞方式:需至 IBM 官方徵才系統註冊,填寫相關學經歷,輸入個人會的技能點,並上傳履歷。

在填寫經歷及「技能點」時,建議填寫和 JD 所要求技能相關的技能點。據公司負責 recruting 的夥伴分享,IBM 的徵才系統會根據申請者填答的內容,以 AI 的方式計算申請者跟職缺的適配度。由於是 AI 判斷,若以雲端為例,AWS、GCP 及混合雲等等都可能是會被系統認定跟雲端相關的能力。然而,如果沒有該方面的經歷與能力,也無需刻意填寫。

PartB:線上測驗

時間:在徵才系統送出申請後,兩天內收到測驗連結,並要求在七天內完成測驗。我在徵才系統中送出申請後,約莫一到兩天(2019/04/10)收到線上測驗的信件。

此線上測驗的名稱為 IPAT,主要在測驗受試者對於數字運算的速度及準確度,以及部分邏輯推理的能力。會用到的數學以加減乘除為大宗,不太需要更高深的數學技巧(有興趣者可至對岸網站搜尋,IBM 使用此測驗已相當多年)。如果是想充分準備的朋友,建議在送出徵才系統的申請前就開始練習模擬題。

PartC:現場面試

時間:在 2019/04/29 收到面試邀請,面試日期為 2019/05/04(星期六)

現場面試為八個面試者及五位面試官的團體面試,在兩個小時的面試中有以下幾個環節:

1. 一分鐘自我介紹:由 HR 擔任主持人並抽籤決定順序,被抽中的人立刻進行一分鐘的中文自我介紹,且一分鐘時間到會強迫結束。我參與的這場面試是要求中文自我介紹,但有別組要求英文,所以建議中英文都準備。

2. 閱讀文章並回答問題:此階段會發給各面試者同一篇文章,並在十分鐘的閱讀時間後,請各面試者針對文章末的問題發表一分鐘的分享。以抽籤決定順序,一分鐘時間到會強迫結束。今年聽到各組都是中文文章,但正職的面試有閱讀英文文章的狀況,不一定。

若希望能針對此環節有所準備,建議在面試前多閱讀科技新聞(ABCDE:AI, Blockchain, Cloud, Data, Experience),並且訓練自己在回答問題時養成先講結論再說明的習慣,讓評分的主管能快速瞭解你的觀點。

3. 團體心得分享:這個階段面試官會將所有面試者分為兩組(一組約為四人)。針對剛才的文章及題目,經過小組討論後,再次進行報告。

4. 針對履歷進行提問:面試官手中有大家的履歷,若面試官對特定面試者在履歷中提到正在做的研究、專精的技術、過往的工作經歷感興趣的話,會針對個人進行提問。

5. 抽題目進行回答

HR 夥伴準備了好幾個題目,每個人先抽一個題目後再抽籤決定回答順序。題目包含:有哪件事是因為你的參與而有大幅度的改變、平常會自學哪些內容、自己帶領團隊的經驗及克服困難的經驗等等等。總結來說,面試官希望能多瞭解大家在自我學習及發揮個人價值這兩個面向的經驗。除了需要熟悉自己的故事外,也要練習在一分鐘內講完(建議學習 STAR 敘事架構),因為時間到 HR 會強迫停止。

6. 回答為什麼想申請這份工作?還申請了哪些公司的工作?

這個環節是最後一個階段了,而每一位面試者都要回答上述的兩個問題。由於面試者跟面試官此時都有些疲倦,若能給出有趣但又有重點的回答是挺不錯的。有位面試者在講完正經的原因後,特別提到他家住在 IBM 舊辦公室的對面,因此對於那些員工專業的形象有所憧憬,當時便引起了大家的笑聲。

PartD:結果通知

時間: 2019/05/08 收到錄取通知,須在 2019/05/10 中午前回覆是否接受

IBM 在面試完成後相當快就會決定錄取人選,這兩年都有人在面試後的第一個工作天就接到錄取通知的電話,我則是再過了兩天後接到錄取通知,職位是 GBS 部門下的 Business Analyst/System Analyst Intern。

QA

Q1:線上申請是否可以申請多個職位?

A1:可以

Q2:線上申請多個職位後,可以面試多個職位嗎?

A2:據學長姐的經驗,HR 會協助挑出一個最適合面試者的職位讓申請者去面試。以我自己的經驗,我線上申請了三個職位,而面試邀請信件上就直接寫我現場面試的是哪一個職位。

2020 正職申請資訊

招募時程

職缺介紹

申請攻略

之後會陸續分享其他面試經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們追蹤我的個人帳號,也祝福大家求職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