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耳朵借我:專訪蔡依林談《Ugly Beauty》

馬世芳
耳目江湖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3, 2019

我想,這應該是Jolin出道二十年以來,做過最好的一次採訪。我很榮幸,能夠在她成為真正成熟的artist,並且和世界找到最舒適的共存方式的此刻,做了這集節目,為我們的時代留下珍貴的紀錄。

打從Jolin出道以來,永遠不乏唱衰、奚落、輕蔑的聲音。而她呢,則以近乎自苦自虐的方式嚴格鍛鍊要求自己,那是類似壯烈報復似的回應。並且她把自己私我的心深深藏起來,免得受到更多的傷害。長久下來,她練就了傲人的舞技,散發出女王的氣場,和最頂級的流行文化工作團隊合作,成為Asian Pop無庸置疑的天后,掙了數以十億計的身家。

然而回歸她最在乎的那件事:音樂,她自己想做什麼呢?那是一個不容易的問題。新專輯開案,她遍聽數百首demo,都不滿意,最後她明白了:她必須自己創造出她願意唱的歌。於是她遠赴瑞典參加寫歌訓練營,並在泰國和跨國編曲創作團隊密切溝通想法。她嗜讀書,也把她讀莊子、讀容格的心得融到歌裡。慢慢地,她自己參與製作,建構出《Ugly Beauty》專輯的大致樣貌。

做這張專輯,Jolin想到歷年遭受的輕蔑和奚落,但現在她不再想到報復了。她說:一個人本來就很難迷一個偶像,一迷就是十幾二十年,人都是會變的。她會收到歌迷來信,向她道歉,只因當年曾經加入過輕蔑她的那些聲音。她現在想的是:如果是表演,她想表演自己真心喜歡的。如果是歌唱,她想讓自己真正唱進那些歌裡。她在《Ugly Beauty》發揮了多變的演唱表情,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讓自己舒服的唱法,不再逼自己硬要唱成自己「原本不是」的模樣。技術和情感的拿捏,原是一體兩面。到了這個階段,Jolin終於可以悟到箇中心法。

而她也意識到自己作為公眾人物,她的作品以及她挑選的合作者,都可以對廣大歌迷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玫瑰少年」、「怪美的」、「如果我沒有傷口」都能陪伴社會上受了傷的、自覺邊緣的群落,讓他們覺得不孤單。而在「惡之必要」、「消極掰」,Jolin展現了強大的女力氣場,頂天立地。「愛的羅曼死」唱得盪氣迴腸,「你睡醒再看」美麗的旋律墊著各種碎細奇趣的音色,都是第一等的流行音樂,非常好聽,然而絕無流俗之氣。

《Ugly Beauty》是我心目中蔡依林出道以來最好的專輯,而她也的確值得一場真正專業、深入、坦誠的訪談。這期節目,我想我是不辱使命的。

播出曲目:

紅衣女孩
惡之必要
怪美的
如果我沒有傷口
消極掰
你睡醒再看
玫瑰少年
愛的羅曼死
甜秘密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