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耳朵借我:專訪淺堤 + 全插電mini live空中現場

馬世芳
耳目江湖
Published in
3 min readDec 3, 2019

--

和許多淺堤的粉絲一樣,我是從〈怪手〉開始迷上他們的,那是2016年4月。當時我是這樣說的:「有技術自覺,不裝可愛,也不故作憤怒,特別好的是主唱沈得住氣,沒有硬扯著嗓子,反而更有力量。」

那時我並不知道這首歌是主唱依玲根據實習工作期間研究的「紅毛港遷村案」而寫,後來我放這支MV給學生看,有高雄出身的同學,看著看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後來我知道了:淺堤的前身是「蔡依玲樂隊」,團員都是高雄人,原本各自都有樂團,算是獨立樂壇的「明星隊」。〈怪手〉是他們正式改名「淺堤」的第一首歌,便入圍金音獎最佳搖滾單曲。他們獻給故鄉的歌還有〈高雄〉和〈叨位是你的厝〉。2017年他們出版EP《湯與海》,我寫訊息邀他們來上節目,沒想到這個通告竟然敲了兩年多才終於成真,團員陣容略有變動,鼓手嘉欽因為大象體操愈來愈忙,不得不退團,「巨大的轟鳴」鼓手堂軒加入,新歌也多了兩首。現在他們正在如火如荼錄新專輯,預計2020年發行。

就在我們都以為淺堤是一支「寫實主義」路線,帶著社會實踐自覺的樂團的時候,依玲把筆路盪開,寫出了〈陷眠〉這樣美麗的台語搖滾。這段時間,他們對聲音和音樂結構的理解,最重要的學習得之於兩位前輩:「魔鬼教頭」黃中岳和製作人Easy沈簡單。前者讓他們學到了「編曲不一定要靠樂器,而要靠思考」,「樂器和人聲的關係」,以及「儀態很重要」。Easy則讓他們打開了對聲音的想像,懂得用更節制的方式做出仍有張力的作品。

這集節目,是我做節目極為難得的「全插電」編制mini live,一組電子鼓,一支貝斯加上兩把電吉他,總共用了六軌錄音,成果非常漂亮。

我想不太久之後又會和淺堤在錄音室相會聊他們首張專輯,這集節目幾乎把每首他們目前發表的作品都放了,就當成暖身吧。我們到時候再約!

播出曲目:

陷眠
多崎作
風籟坊 / 民國七十一
怪手
石頭
高雄
叨位是你的厝

淺堤 mini live at Alian963:

依玲 / 主唱、電吉他
堂軒 / 電子鼓
阿宏 / 電吉他
方博 / 電貝

石頭
你們的口
怪手
陷眠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