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 耳朵借我:高偉勛Shan Hay 談《零點到四點》 feat. 製作人舒米恩+ 空中 mini live 現場

馬世芳
耳目江湖
Published in
Sep 28, 2020

--

高偉勛Shan Hay,台東建和kasavakan射馬干部落出身,流著卑南和排灣的血液,自稱「在城市裡持續學習音樂的觀察家」。曾經拿過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民語組首獎,也曾在「聲林之王2」節目一鳴驚人。他還有個搖滾樂團「兄弟職責」,玩的樂風和個人歌手路線非常不一樣,不只如此,他也唱嘻哈,「守備區」很廣。

Shan Hay大學時代就嘗試在YouTube發表個人演唱影片,舒米恩辦「海邊的孩子」音樂節發掘各地青年原民音樂人,輾轉認識了Shan Hay,也見識了他從重搖滾到R&B到嘻哈都能唱的音樂品味,以及明明不菸不酒,卻有個天生迷人的菸嗓魅力。舒米恩說,他最喜歡的仍然是Shan Hay自己彈唱的模樣,不過這張專輯從兩人確定合作,到終於殺青問世,慢工出細活,耗去了兩三年的時間。《零點到四點》專輯或許也可以視為Shan Hay作為歌者、創作者的身分,累積迄今的一次大考驗收。

從單純的彈唱、和哥們兒一起玩團、宅錄,到真正進入符合工業規格的正式唱片錄音,Shan Hay也被逼著一次次發掘更深的情感、更細膩多樣的演唱方式。蕭賀碩擔任製作的主打歌〈是我太笨〉是他五年前舊作,Shan Hay回憶小碩初次聽完他唱,說:這樣的唱法不能打動我,再試試看。如此這般,在製作人的引導下,他唱了十七八個版本,才終於過關。

Shan Hay不知道的是,在小碩和他正式見面之前,已經和舒米恩開過會,細細分拆、解剖、甚至批判過他的歌,一切都早已做足準備。舒米恩說:正因為Shan Hay自己是創作歌手,他不想讓歌手參與前期準備過程的「殘酷試煉」,寧願直接進錄音室見真章。果然,從這首歌開始,Shan Hay漸漸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更完整、也更細膩的歌手。

舒米恩作為整張專輯的製作人,對Shan Hay的各種可能想得非常深,也非常小心,對所有的細節都拿捏得很仔細,一方面希望激發他的潛能,一方面也不想因為「想太多」而反而破壞了這些歌原本就有的感染力。專輯的製作免不了磨合和痛苦,但最後聽下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集節目,Shan Hay也帶著吉他唱了兩首歌,讓我們見識一下他的現場功力,以及創作的才華。這一步跨出去不容易,但我相信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人記住這個名字。

播出曲目:

隔離
我等你回來(2016)
是我太笨
是我太笨(demo, 2015)
是我太笨(陪伴版)
Angel
Nightmare
無醉也歡
Please Say You Love Me
理想國
下雨後台北的夜空(高偉勛Shan Hay mini live at Alian963)
下雨後台北的夜空
來嘛,MuMu(高偉勛Shan Hay mini live at Alian963)
白色的你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