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英文必讀書單❷】第二套Sight Words進階讀本~Noodles小狗努豆(🌳灌溉英語樹Step1)

Iris Chen
中文家庭雙語小孩 (鰻魚官方BLOG)
6 min readMay 22, 2019

在完成了啟蒙閱讀的第一套Sight Word常見字讀本後(目前Maya必讀英文書單內有三套建議讀本),緊接著我們挑選的是這一套以常見字為主的「故事性架構」讀本~Noodles(小狗努豆的系列故事)。

https://www.mayashop.com.tw/
一套10書1CD,平裝。十個關於小狗Noodles的俏皮生活故事,其實也是孩子日常生活中會發生的情節喔,例如和爸媽親親,怕黑,迷路,請求協助等。

為何第二套常見字讀本,不是和第一套一樣,重複相同句型的模式而是換成“不規則巨型”故事性架構內容呢?

畢竟,啟蒙閱讀最終目的,是要讓孩子可以自行看懂繪本甚至是小說。第一套那樣型態的呈現,可以讓第一次接觸英語的孩子,可以很快掌控讀本的架構,很容易觀察並明白替換的規則,進而降低對一個陌生文字和語言的恐懼感。在邁開第一步後,我們還是得循序漸進讓孩子習慣未來閱讀的格式。(就真的有媽咪問過我們,第一套規則的Sight Words小書,兒子唸的很上手,但換成小狗努豆就整個呆掉了!)

上面是第一套常見字讀本的編排設計方式,套用相同句型,替換名(動)詞,反覆學習1–2個常見字。(截錄自Now I’m Reading!分級讀本Pre-reader內容)
以故事性架構學習常見字的Noodles系列讀本。句子跳脫相同句型,開始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孩子習慣閱讀形式。

《Maya英文必讀書單❷》,承續第1套讀本的精神與編排,但裡頭的句型比先前的稍微複雜一些,也開始有了簡單的故事情節。它以一隻狗作為第一人稱,去展開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事件。很適合作為幼兒初次練習閱讀「英文故事書」的讀本。

➤ 毛小孩NOODLES是隻淘氣可愛的小狗狗,不喜歡剪頭髮、討厭被綁蝴蝶結,有時出去玩太開心還會迷路,但淘氣的毛小孩NOODLES總是有辦法來改變這些困難。

該系列讀本的內容相當簡單淺白,每頁僅有1~2個句子,雖然內容簡單卻相當生動地描繪出NOODLES的生活故事。

擷取自《 I Love Colors! 》中的讀本頁面

與第一套讀本相同,使用這套讀本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爸爸媽媽帶領小朋友一起朗讀。朗讀的過程有一些技巧可以讓父母們參考:

  • 做一個誇張的演員。父母在朗讀時,可以配合劇情,誇大表情或語調。這會有助於小孩的興趣,以及對故事情節的認識。
  • 朗讀時,手指逐字指著讀到的「WORDS」
  • 不要太倉促,讓小孩有足夠的時間,仔細看看插畫,並試辨認出畫面有些什麼細節?透過插畫與字詞的匹配,是讓小孩直覺學習英語字詞的最佳方式。
  • 把讀本中主角所遭遇的事件,和小孩生活中的類似的事件加以連結、比較、對照。如果有困難,這部份可以用中文進行。
  • 小孩如果有問題,或者任何想法,就停下來讓他們說,不需要阻止。這是了解小孩想法學習情況的最好時機。
推薦的第2套書,是屬於Level 1程度,除延續第一套繼續著重Sight words(常見字),更加入words to sound out和simple sentences(簡單句子)的元素,增添一些難度,但依舊在孩子可吸收範圍,甚至融入故事情節,讓閱讀變得更為有趣。

關於Noodles系列讀本套書

隨書附贈一張CD,每本書詞彙量達到250個字左右,英語的常見字,簡單句,是閱讀章節書籍的基礎,語句韻律感強,每本故事按照故事主角遇到問題,然後用句子What shall I do ? I have an idea!引出之後的故事情節,故事朗朗上口!!

★本套書特色:

  • 給剛開始學習獨立閱讀的兒童
  • 依照字數、句子長度、難易度循序漸進設計
  • 每一頁都有彩色的插畫
  • 一個句子會表達一個想法,不會太複雜

★書目(搭配我們C-pen2.0點讀筆,可免去自行分割音檔的苦力活)

1. It’s too windy!(刮大風!)
2. Don’t cut my hair!(不要剪我的頭髮!)
3. I can help!(我來幫你!)
4. I’m not scared!(我不怕!)
5. I hate my bow! (我討厭蝴蝶結!)
6. I am lost!(我迷路了!)
7. I love colors!(我愛塗色!)
8. I love my tooth!(我愛我的牙齒!)
9. I love my shadow!(我愛我的影子!)
10. No kisses please!(不要親我!)

本文最初於2017/07/6發表於Maya舊Blog中,今新增和修訂部分內容,重新收錄於此。原文連結→https://reurl.cc/NLbO5

想帶著孩子加入【灌溉英語樹計畫】的爸媽們,可以直接從《Maya英語啟蒙閱讀灌溉步驟懶人包》中迅速上手,扎實灌溉你家的英語小樹。

懶人包內英語啟蒙閱讀所需教材教具https://www.mayashop.com.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