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1, 2018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有時候你不是不想學習,但是看到旁邊舒服的床鋪跟沙發就是會讓人很想躺下去啊!

偶爾你可能受到一些激勵,心裡想著:「好!這次我一定要下決心,認真學習!」這種熱情持續了幾天,學習效率也非常好,但是才沒過幾個禮拜,一下子多了工作專案要執行,一下子又有朋友邀約,一下子又不知道哪來的外務,結果幾個禮拜前的學習熱情早就忘的一乾二淨。

學習不是學生的專利,許多人離開學校出了社會之後依然繼續學習,只是無法像學生一樣,全職投入在學習上,而干擾多,可利用的時間少,造成經常性學習中斷或甚至失去學習的熱情。

學習的無力感

通常出社會之後的學習才真正是學習的開始,這是發自內心追求的學習,這種學習大半是為了提升自我價值、獲得工作上的升遷、尋求生活的快樂、充實自己的生命,這些學習動機都比在學生時代只追求成績與名校來的高出許多。

但是事實上學習光靠動機是不夠的,除了激勵與動機,你可能還需要被鞭策,每個人都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自我要求,但是除非你是屬於非常有紀律而且毅力堅強的人,否則你應該試著尋求其他人的幫忙。

大部分的人之所以停下學習的腳步是由於自我的無力感,這些無力感除了來自於內在的心態與感受之外,也包括外在環境的影響。這些內在障礙包含動機缺乏、懶惰、倦怠、藉口、自我安慰、自我催眠……,外在因素則包括時間、外務、工作、家庭、現實生活、環境氛圍……等。

讓一群人陪你走得更遠

在許多學習計畫進行的過程當中,會發生許多令人振奮的轉變,人們開始產生希望,這是藉由具有明確目標的學習計畫把這群人連結在一起,而這些人之所以重啟學習的航程,就是因為一群人朝著同樣目標前進的凝聚力,無論你的學習動機為何,你的學習能力為何,在這樣的群體裡面,你並不孤單,即便你不小心掉落海底,這群人也會用力的把你拉起來。

在這樣的群體中,你獲得了面對挑戰的勇氣,以及跨越困難的能力,你的腎上腺素提升,心情受到鼓舞,血液開始沸騰,你開始認為你可以做得到,這是充滿振奮與激勵的氛圍,這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正向循環,你開始一步一步的向前推進。是的,你可以做得到!

學習最重要的不在於你學的多快,而是你到底能夠走的多遠

在學習的路途中,堅持下去才是最大的關鍵,學無止盡,停止學習就是死亡的開始,如果你已經停下學習的腳步許久,那麼請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開啟你的學習旅程,讓更多夥伴加入你的行列!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