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才應該開始做行銷?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9, 2020

行銷不是萬靈丹

最近有許多公司因為疫情的影響,為了刺激營業額的提升而增加行銷預算,但是做行銷就一定會有幫助嗎?別太天真了!身為公司的創辦人,就必須先搞清楚為什麼要做行銷。

「我知道我的廣告費至少有一半浪費了,但我並不知道是哪一半。」John Wanamaker(19世紀知名廣告大師)

即使是如此,不代表行銷不重要,只是要知道什麼時候適合做行銷,以及行銷的目的為何。

行銷 VS 銷售

首先,行銷跟銷售是相關、但卻是不同的概念,銷售就是賣產品、賣服務,你可以設計出各式各樣的銷售流程、促銷手法。而行銷是一種品牌的傳達方式,是一種讓產品、服務、理念、精神植入人心的管道,一般來說行銷需要花費的時間較長,是屬於需要持續輸出的。

持續的行銷,是為了將品牌植入到潛在客戶的潛意識中,他們可能不會因為看到行銷廣告就馬上去消費,但是當他們某一天有需求的時候,就會在腦中自動喚起那些品牌或產品,進而將它們列為消費的優先順位。

例如我們會常看到BMW、漢堡王的廣告,雖然我們不一定看了就會馬上去買,但是,一旦哪一天我們的需求條件剛好符合他們鎖定的產品訴求,那麼我們就會把這些品牌/產品列為購買的優先順位。(喔對了,廣告跟行銷不能畫上等號,廣告只是行銷的應用手法之一)

雖然行銷很重要,但是並非在所有階段都應該花大錢在行銷預算上。

例如目前受到疫情衝擊最嚴重的旅遊業、航空業,在這種情況下,絕對不是做行銷就可以提升營業額,因為只要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人們恐慌尚未走出,不管你砸再多的錢都沒用,只是把資金白白丟到海裡而已。在這種情況下,要嘛就是想辦法撐過這段煎熬日子,不然就是必須發展其他的產品線、服務,甚至從根本上改變商業模式。

那什麼時候才應該開始做行銷呢?

那什麼時候才應該做行銷呢?在產品做出來之前、公司創辦的第一天就應該開始做行銷,也必須要有行銷規劃佈局,但是一開始的行銷,是為了快速獲得市場反饋,了解真實需求,進而調整產品,因此這時候不應該大量砸錢推廣產品。若在還不了解市場、不了解潛在顧客的需求就花大錢做產品行銷,只是在加快虛耗你的市場,因為當顧客對你的產品有不好的印象之後,你要再重新抓回這些顧客所耗費的成本是非常巨大、甚至是難以挽回的。

而當你的產品/服務已通過市場驗證,了解你的客戶,確定需求存在,擁有早期忠實客戶,並達到產品市場適配(PMF, Product Market Fit)的階段,你的產品與市場相契合,用戶數快速增長,這時你才應該開始提高你的行銷預算。

所以老闆們要先清楚自己產品/服務的狀態,再依照自身狀況去執行你的行銷計畫,你是要快速獲得市場反饋呢?還是要開始大量曝光你的產品?還是要做持續性的品牌精神傳達?千萬別只想著花錢做行銷就一定會大賣啊!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