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你的興趣,探索VS進入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7, 2018

Open-minded!精彩到老

你可以想像自己到了七八十歲,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吃飯、睡覺、聊天、看電視嗎?當然,這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沒有對錯,但至少對我來說,我希望每天都是精彩充實的,一直到進棺材那一刻。

如果你也希望自己精彩到老,那麼從年輕時就應該開始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如果你覺得現在自己已不年輕,那就更應該趕緊開始,別讓人生白白浪費。

你需要準備的是,一個開放的心,擁抱各種事物的態度,去接受新事物,培養各種興趣,找到自己所熱愛,並且勇敢追求。

廣泛的興趣,豐富的人生

我倒是滿慶幸,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看起來滿精彩的,這種精彩包含了人生的悲催與喜樂,失敗與成功,痛的時候夠痛,歡樂的時候也夠歡樂,也因為如此,對於人生的感觸特別豐富。我的興趣很廣泛,雖然從小被我爸開玩笑說十做九不成(台語),但其實廣泛的興趣也讓我每一天都充滿好奇與驚喜。我喜歡科學、新知、商業、藝術、文學、運動,如果你問我不喜歡什麼,大概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一成不變」。以變應萬變是我的做事哲學,隨時充實自己,永遠保持變通,唯一不能變的就是自己的初心,那份心中最想追求的熱情。

探索VS進入

最近在做知識領域的連結度分析研究,對於人們來說,有兩件事情非常重要,一個是探索(Explore),一個是進入(Enter)。廣度與深度皆須重視,我相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做到的人卻很少,每個人的腦海中都應該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學習地圖,經由探索興趣,發掘長項,慢慢地描繪而成,你會知道自己所跨的領域有哪些,它們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連結,然後針對某幾項自己最具熱情之處,或是最擅長之處,進入該領域,深入研究學習,並配合自己探索的其他領域,進行多方應用。當「探索」與「進入」都充分發揮時,你便可以更清楚理解自己的學習脈絡與價值,並且發揮更大的效益。

前提是,你必須擁有開放的心,成長的思維,保持好奇,追求自己所愛,當然,這些事情難在於你可能必須跳脫出舒適圈,因為人生的驚喜往往發生在舒適圈外。

培養興趣不代表你一定得專精,因為這個過程叫做「探索」,如果你能找到自己有興趣,並且擅長的領域,那麼這就會是你「進入」的地方,你探索的越多,可以找到進入的地方就越多,當你只專注在某一項領域時,反而限縮了自己發展的可能性,這比較容易發生在擁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士,因為一技之長,反而限制了自己的人生。其實,就算你探索出一堆興趣,卻都不是擅長之處,那又如何?你依然讓生命更加精彩充實,到了七八十歲,你能做一百件讓生活快樂的事,比起只能吃飯、睡覺、聊天、看電視的人還來得更豐富又有意義,人生只有一次,不多探索嘗試,豈不可惜?

多看、多學、多嘗試,打開自己的頻道,這個世界充滿驚奇之處,等著你去摸索開拓,人生不能重來,不要讓自己後悔,不要讓自己遺憾,至少,要為自己勇敢奮鬥一次!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