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真正愛你的客戶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4, 2020

在建立企業成長引擎的過程中,優化產品或服務是必要的過程,而要做到優化,則必須找到客戶真正的需求為何。

親身了解客戶需求與痛點是一種對市場的質化分析,雖然我們常說每位客戶都是重要的(事實上並非如此),但是由於我們無法滿足每一個人,因此在高效建立企業成長引擎中,找出那些真正愛你的客戶,並了解他們愛你的地方,則是產品/服務優化的關鍵。

如何找出哪些客戶是真正愛你、在乎你的呢?我比較常用的方式有兩種:

1. 淨推薦值(Net Promoter Score, NPS),這是由 Reichheld 教授在2003年發表在哈佛商業周刊的一篇文章-The One Number You Need to Grow。這個方法是將客戶推薦你產品/服務的意願分為0–10分,越高分代表越願意推薦。

9–10分是真正願意推薦你的產品或服務的客戶,也就是真正愛你的客戶,7–8分是喜愛你的產品/服務,但是傾向於沈默的客戶,0–6分則視為不喜愛你的客戶,稱為批評者。

2. 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以「如果我們未來將不再提供這項產品/服務,你會…」來發問,第一個選項為「非常失望」,第二是「有點失望」,第三是「不失望」,那麼真正愛你的客戶則會落在「非常失望」這個選項中。

找出真正愛你的客戶之後,接著必須找出他們真正愛你的原因,例如他們是因為你的產品比市面上其他的都還更快,或是更好,還是更方便……,當你找出關鍵因素之後,你就必須朝這個方向優化產品/服務。

淨推薦值9–10分以及「非常失望」的客戶為上圖中的A區間。

對於淨推薦值7–8分以及「有點失望」的客戶,你則是需要進一步做分類,確認他們喜歡你的因素是否跟9–10分以及「非常失望」的那些客戶一樣,若是一樣,則讓他們了解你的產品/服務實際對他們創造的價值,並繼續朝這個方向優化,這類客戶為圖中的B區間。

在7–8分以及「有點失望」這個區段中,因為其他因素(不同於9–10分與「非常失望」)而愛你的客戶則為C區間,這些因素並非為一開始需要優化的首要任務,而是可放在產品/服務的第二階段做優化,例如開發產品的新功能、開發新客群時。

最後剩下的淨推薦值0–6分與「不失望」的客戶為D區間,可先暫時有禮貌的忽略,因為在現階段,無論你怎麼做,他們都不會滿意。

由於資源、時間有限,建立成長引擎就是在跟時間賽跑,你必須將有限的資源放在真正在乎你的那些客戶上,他們愛你的原因往往是企業成長的關鍵因素,因此你需要針對這些項目做出產品/服務優化策略。

要達到良好的企業成長引擎條件,那麼靜推薦值9–10以及「非常失望」的客戶必須至少達到40%,而通常在這個數字之後,企業會達到產品市場適配(Product Market Fit, PMF)的階段,這時客戶增長速度會加快,你的成長引擎才會開始正常的轉動。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