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夠重來一次,你還會選擇這條路嗎?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2, 2018

--

如何選擇你自己的路?

「如果能夠重來一次,你還會選擇這條路嗎?」

這個問題真正的含義,應該在於「對於你自己的選擇會後悔嗎?」

如果不會後悔,那麼即便再來一次,許多人應該都還是會再一次做出一樣的決定。對於一位亞運國手來說,她自己所選的路是一直保持堅定,若再重新一次,她依然會選擇一模一樣的路。這也是為何之前我要特別邀請文娟(2018雅加達亞運中華隊代表選手)來為大家分享心路歷程的原因,我們想告訴你的是,即便路途艱辛,卻依然堅定,而這種信念的確立、持續的輸出就是最大的力量。

不過,每個人所選擇的路都不一樣,她能夠成功的路,未必別人能夠成功,我能夠成功的路,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天賦、努力、際遇都不一樣,這中間有太多變因,因此只有自己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路,而你能夠成功的路,未必Jobs(賈伯斯)走得了,因為這條路是專為你打造。

千萬不要因為一位成功人士怎麼選擇自己的路,我們就盲目跟隨,因為成功無法複製,就算可以完全模仿,我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可以變成另一個Jeff Bezos(貝佐斯)。我們要做的不是模仿,而是去探討他們成功的原因、理解他們身處的時空背景,我們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心法或知識,融會貫通,並且持續學習、不斷嘗試、堅持努力,順從自己的內心與信念,用自己的生命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沒有好不好,一切只是選擇

人生的路沒有所謂好與不好,一切都只是一種選擇罷了,同時也是一種取捨,有些人會為了一項專長而放棄其他可能性,如同運動員往往會放棄讀書的機會,這是社會上常常看到的真實現象,卻不代表全部,至少我的選擇就不是如此。

我的選擇

我想要的是更豐富的人生、知識與體魄的全面發展,當然,取捨是一定會有的,別人在玩樂時我在努力,別人在休息時我在努力,別人在睡覺時我在努力,我的休息比人少,交的女友比人少,玩樂比人少,不過這都是因為,我重視的不是當下的享受,而是未來十年、二十年後的蛻變。

我其實很感謝自己的父母從未干涉我對於未來的選擇,他們採取相對開放的態度,而我的自由來自於對自己的自律。我的武術底子應該已經不用做太多的解釋,然而事實上,我一直想要傳達的是,武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然而生命中卻不能只剩武術一件事情。以下我並不想做太多的炫耀,只是希望用我的經驗告訴你,人生的選擇可以這麼多元、這麼豐富。

武術是我從小練起來的硬底子功夫,它很重要,然而它只佔了我人生中非常小的一部分。音樂也是我從小練起來的,主修鋼琴,高中時帶領合唱團辦了一場音樂會,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場演奏,那時還跑去向鎮長、麥當勞、柯達…等各個企業單位尋求贊助,當時我的演奏曲目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改編純鋼琴版),大學時有數場演奏,其中曲目包含貝多芬奏鳴曲Op.31–2暴風雨第三樂章、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雙鋼琴版)……,年代太久遠,就無法一一列舉了,除了鋼琴之外,我也涉獵了小提琴、中國二胡、笛子,甚至我曾經一度認真考慮去唸音樂學院,雖然後來我沒走上音樂的路,但是音樂在我生命中留下重要的地位,豐富了我的生活。

除了武術跟音樂,我對於課業的要求也非常高,每天早上三點起床就是為了要唸書,但我不是只讀學校課業,別人在準備考試,我在研究生物基因,別人在打籃球,我在研究數學難題,別人在玩遊戲,我在忙著參加科學競賽,之後我考上了生物科技,後來轉讀化學工程、材料科學、財務金融,最後又進了中國大陸武術隊接受專業訓練。現在我依然在學習,但我不會只是練武,而是花更多的時間朝著資料科學領域繼續研究。

我不是要炫耀我多厲害,相反地,我認為自己有太多不足之處,當自己學習的越多,越發現自己的渺小,所以才會更努力學習,我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這些人生歷程都是用努力換來的,如果我做得到,那麼我相信你也可以,關鍵就只在於你是否能夠以更遠大的眼光來看待你的人生,是否有所覺悟,願意付出十倍努力,是否能夠堅定信念、持續輸出!

如果你問我,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一次,我還會再做出一樣的選擇嗎?

不,我想我會更早覺悟,如果還有一次機會,我會選擇付出二十倍努力。

不要因為一技之長而設限你未來的希望,人生可以很精彩,一個知識領域只佔了人類知識的渺小一點,又何必為了一個小小的領域而放棄了全世界?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