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策略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15, 2018

放慢是為了反思

有時候你就是得放慢腳步,好好地思索,下一步應該怎麼走。

無論是學習還是人生,都會遇到一些阻礙,我們在人生中學習,也在學習這個人生,一切好像都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依照過往努力向前衝,全力以赴,但是卻處處碰壁,進入撞牆期,你可能會開始失去一些方向、或是開始迷惘,想著:「我到底該怎麼做?」

就是這句話,對了!

每個人都會遇到撞牆期,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人生本來就有起伏,一如繼往的全力衝刺未必有用,而你該思考的就是:「我到底該怎麼做?」

我們前進的節奏是可以調整的,不需要從頭到尾光速前進,有時不順是在提示你放慢腳步,你需要多一點思考與反省,你需要給自己一點緩衝的時間,靜下心來,好好的檢視過往,你可能在進行一項研究,可能正在進行一項專案,也可能正在轉換人生跑道,你開始覺得無力、挫折,這或許是因為原來的策略有誤,或許需要完善原本的方法,或許原來有地方沒做好,無論如何,你需要的是反思的時空。

當我們不斷在做同一件事情時,容易產生心理上的疲勞,而造成效率減低,當你將一切放緩時,是給你自己心情轉換的一個機會,你可以藉此出去走走、安排個短暫旅遊、吸收其他領域的知識、做一件從來沒做過的事、或僅僅只是奢侈的喝個下午茶,不要小看這些目標轉移的效果,它讓我們的神經獲得放鬆,你有可能因為這樣獲得一些新的靈感與想法,或許只是在海邊放鬆一個下午你就意識到過去的不足。

我們也要換個零件

大腦之所以強大是在於其神經元之間的連結網絡,當我們不斷在做同一件事情時,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就會變得更強烈,但是這比較像是單一條路徑的連結,例如你每天走一樣的路回家,最後你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回到家,這就是大腦自動反應的結果。然而,你必須增強事物之間的連結能力,讓你的神經元之間形成一個複雜的網絡,讓更多路徑獲得強化,因為一個神經元到另一個神經元的線性訊號傳遞,並不足以強化大腦的知覺與記憶,而是需要許多神經元的活動協調,這幫助你的大腦不會只是單向思考,並趨向複雜且高度的彈性。

所有改變現狀的行為都是刺激大腦的方式,例如改變回家路徑、突然自己泡杯咖啡、或是調整人生前進的速度,適度的放緩步伐是有幫助的,我們都需要調整自己的狀態,就像是賽車選手必須要中途換輪胎一樣,我們可能也需要換一些身上的零件,包括習慣、思維、觀念、態度、行為、方法、策略等,無盡地向前衝反而是盲目的,你不停下來給自己一個反思的機會,怎麼會知道自己是衝向深牆還是希望呢?

調整步伐,重新上路

這是我最近也在學習的,我總是讓自己保持最高動力,努力向前衝,大家都知道我是個工作狂,但是即便如此,也並非所有事情都符合心意,有時就是必須放慢腳步,重新調整狀態,有時就是必須去看看海,必須去游個泳、必須去見個老朋友,必須去騎個腳踏車,必須給自己反思的時間。還好,最近忙著搬家,總算是給自己一個轉換的機會,搬家之後,就是新的開始,換好零件,上緊發條,調校狀態,繼續向前努力!

或許,你也該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放緩片刻,重新準備,蓄勢待發!

接下來,你將會知道,你該怎麼做!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