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承諾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27, 2018

「我想要變得更好!」「我要改變我的人生!」「我要增加我的實力!」當你決定要跨出舒適圈時,你要開始做出許多讓自己痛苦的事,而且必須持續執行,直到它變成一種習慣,這不是喊喊口號,努力個幾天就沒事,然後繼續鬆懈的人生,如果是這樣,你的一隻腳其實還踩在舒適圈裡面,什麼都不會改變。

要真正能夠獲得改變、成長,必須堅持行動,它不是一蹴可幾的事,而是無數的學習與執行累積而來。

然而,人往往會懶惰,喜歡找藉口,「我今天有點累,明天再繼續!」「我今天加班,下次再說!」「今天朋友來找我,放鬆一天就好!」其實這些本來也沒什麼,你可以有彈性調整的空間,但是不要把這些藉口變成一種習慣,因為它們是你停止前進的殺手。

通常無法堅持的原因是因為你給自己留有太多的餘地,給自己太多的轉圜空間,你要知道,這些都叫做「藉口」,因為沒有一件事情應該讓你停下成長的腳步,否則你也只不過是喊喊口號而已。

承諾的力量

跨出舒適圈的持續執行力並不容易,你可以從「承諾」開始。

自我承諾是一個重要的力量,這是自我期許的反射,它會讓潛意識帶領你走向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讓你傾向於訂出趨近於目標的決策,而不是讓你選擇更放鬆的行為。

自我承諾不只是「我要跨出舒適圈」或是「我要擁有不一樣的人生」這種口號,重點在於「How」,如何做到跨出舒適圈、如何擁有不一樣的人生才是需要思考的方向。所謂承諾,是對你的行為作出承諾,你要做出什麼樣的行為才能幫助你跨出舒適圈?要付出多少的時間才能擁有不一樣的人生?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才能讓自己達到心中對未來的期許?

假設我想考多益達到800分,「我承諾我要達到多益800分!」這個不叫承諾,在沒有任何行動之前,這都叫做唬爛。

承諾之前會開始做規劃,把執行方法訂出來,例如我要在六個月以內達到800分,在這六個月中,一週會有六天要讀英文,一天至少花兩個小時在這上面,每天讀兩篇英文文章,一週一篇英文寫作,每天10個單字例句練習,每兩天觀看一部TedTalk影片,預計每天早上6:00~8:00執行。

你應該會發現,在這些規劃中,標示出了「Deadline」、「執行頻率」、「執行時數」、「執行內容」、「如何執行」、「執行時間」。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為這些「具體行動」做出承諾,徹底執行。

我建議一開始不要給自己設定太大的目標,如果你最後的目標很大,不妨把它切分成幾個小目標,你所承諾的行動也不要一次太多太難,最好先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否則一樣很容易會放棄。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會是比較聰明的作法,一開始的規劃設定其實也是在了解自己可以做到的能力,當確定自己能夠達到設定時,再慢慢增加執行強度。

突發狀況

你可能會說,偶爾總是會有突發狀況,要是剛好真的遇到加班、聚會,那總不可能都不要去吧?

是的,你當然會遇到無法避免的突發狀況,所以你需要設定一個彈性調整的空間,如果剛好你遇到加班,那麼你可以適度調整你的執行時段或方法,但不是要你就乾脆跳過不做了,而且有很多時候是你可以事先預期的狀況,你就可以事先安排調整。例如原本早上兩個小時的英文學習,因為突發狀況使你不得不改變行程,那麼你可以調整為晚上,或是分散到其他四天完成,然後這四天都再增加半小時。

另外你可能會注意到,上述英文多益800分的例子中,我刻意在一週當中安排一天的休息,其實也是為了因應突發狀況而設計,當規劃執行方法時,要記得留給自己一個彈性調整的空間,不要壓縮得太緊,不然到時候一遇到突發狀況你就只能不斷地打破承諾,當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到最後你反而開始習慣打破承諾,這個承諾對你來說就沒有任何意義與價值了。

許下承諾的幾種人

害怕承諾

如果你不敢對自己許下承諾,那麼很有可能代表你想改變的動機並沒有這麼強烈,還想繼續待在舒適圈裡面。這時你應該去思考一下,十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是不是還想要繼續過像現在這樣的人生?你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改變是困難的,跨出舒適圈是辛苦的,但是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還有一點期許,那麼你就是必須做點什麼事情,「Do Something!」不然什麼都不會改變,不論你是過了十年還是二十年,你會好像從來沒認真活過。

輕易承諾

能夠輕易許下承諾的有兩種人,一種是還搞不清楚自己會付出什麼代價的人,只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是不知道要付出什麼努力,只會空口說大話。

另一種人就是沒有責任感的人,不重視自己的承諾,一天到晚說我會改我會努力,但是最後連個影子都沒有,這根本就是不尊重自己的行為,也不可能獲得他人的尊重。

如果你是第一種人,那麼你應該去思考「How」,想想你應該怎麼執行,不要只是紙上談兵。

第二種其實問題比較大,如果你是第二種的話,那麼你應該從建立責任感開始,畢竟,如果你連對自己的人生都無法負責的話,那麼你還能期望人生有什麼改變?不過你也不需要失望,因為責任感是能夠被訓練的,而且如果你開始擔心,那是好事,這代表你還在乎你的人生!

當然也有兼具兩種特性的人,那麼你需要練習的就是強化責任感,深入了解你的目標與人生的期許,練習規劃你的執行內容。

慎重承諾

你可以把一個承諾當成一種重要的儀式,它是神聖且不容被侵犯,你不會輕易許下承諾,但一當你謹慎思考過後許下承諾,你就會執行到底。你已具備對自己人生負責的能力,同時也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了解需要付出的努力,而承諾應該是慎重而經過思考規劃的,你不會為自己找藉口,你重視承諾就如同你重視自己的未來,貫徹執行代表的是你對自己的尊重。

讓自己成為一個慎重承諾的人,這背後將顯示出你的勇氣、責任、與智慧,如果你已經是個慎重承諾的人,那麼代表你雙腳已在舒適圈外,恭喜你正朝著你的目標接近,也祝福你,達到你人生的期望!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