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告訴她》- 共鳴滿滿的亞洲版八月心風暴

Stephanie Chien
我的玫瑰色眼鏡
2 min readMay 15, 2020

「在西方文化裡,生命是個人的。但在亞洲文化裡,生命是集體的。」

我記得其中一種最能代表童年的畫面,是嬸嬸叔叔姑姑表哥表姐爸爸媽媽齊聚一堂,有一搭沒一搭的擦邊球式聊天,制式的關切得來制式的回答,也許是不想被擔心,又或是刻意保持距離,都用刻意的禮貌包裝好好的。

有些親戚一年不過就見一次面,孩子們長大後長輩變成了大家相聚的唯一理由。

最常上演的戲碼從討論長輩吃的保健品,到去哪家醫院,最後索性直接扮演起他們的角色,爭相爭辯著什麼對他們最好,最後你一言我一語的草草結案,就是沒有人真的去理解長輩到底想要什麼。尤其在家裡,更不能只考量個體,也要考慮群體利益,何況,「大家都是為你好」。

有點扯遠了。《別告訴她》其實是非常細膩又內斂的小品,將這種特有的亞洲文化用輕巧的黑色幽默包裝,有時候讓人心暖也心酸。故事特意以亞裔美國人的角度來述說中西文化在面對親人生病的衝突,探討生命主導權及死亡在兩種文化裡的差異,簡單的故事將深刻的議題詮釋得很好,簡直可說「八月心風暴」的亞洲版,只是戲劇性少一半。但如果你是亞洲人,你內心的驚濤駭浪應該會多幾呎高。

身為在亞洲環境長大的,片中那些圓桌合菜時姑姑嬸嬸們笑瞇瞇的唇槍舌戰,暗自較勁自己孩子的留洋計畫,還有散落各地滿是善意的大謊小謊,才真正激起我內心波濤洶湧般的共鳴。如果你懂我在說什麼。

作為一部國際佳片,他的出色在於同時掌握了文化差異性,又以一個不分種族的共同主題貫穿。英文片名雖為《The Farewell》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好好說再見呢?親人帶著見最後一面的心情團員,不讓奶奶知道自己的末期癌症,好處是免除她的恐懼,但是否也一併帶走了她與這個世界道別的權利呢?

--

--

Stephanie Chien
我的玫瑰色眼鏡

行銷廣告出身,喜愛電影音樂與文學,目標是透過學習與經驗來好好體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