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桌的故事|冷氣師傅除了錢什麼都缺

Stephanie Chien
我的玫瑰色眼鏡
3 min readAug 8, 2019

我家冷氣超過十年,近幾年夏天都出狀況,要馬冷氣不冷,要馬冷氣噴水,所以最近和冷氣師傅的對話特別頻繁。

前天遇到了一位師傅,我們的對話以「冷氣這禮拜狂噴水已經積了一水桶」開始,並以「留點時間給自己,不要太辛苦。」作結。故事是這樣的。

這位師傅年約 37,水瓶座(靠我為什麼會知道),在這行超過 20 年,底下約有 20 個人,單身,沒女友,與媽媽同住,平時因為 case 太多,媽媽也跳進來幫忙接。今天這個案件,也是他媽媽接的,原本約好兩點多,我等到五點半。

師傅一進來聽完我的問題,熟練地開始拆解,慢慢地脫口而出:

「我今天前面有一個插件,所以比較忙…要不是我知道你在等我,我可能就不會來了。」

「蛤,這是什麼意思?」(我的時間不寶貴嗎)

「我們平常接預約客跟熟客比較多,像你們這種小戶單位,只是偶爾拉,只是吼現在不做網路不行,所以我們公司就弄了一個,就會接到你們這種散客的。」

「但接了就要來啊,不然為什麼要答應我。」這邊完全沒有鬧彆扭的意思。

「吼我現在真的很忙,這是我媽接的,我每天都工作到十二點才回家。」師傅把工具包打開,拿出高壓桶,爬上梯子。

「那就少接一點啊,把自己弄那麼累。還是你很缺錢?」我把水桶遞給他,讓他接水。

「不是啊,我昨天單日進帳就15萬捏!每個 case 平均兩萬,是很夠拉…但我就跟我媽住啊,早點回家也是看她,不如工作到晚一點…」

然後我就笑了,水桶差點翻到我頭上。

「但是你這樣都在工作,賺這麼多錢也沒時間花啊!」

「唉唷我現在比較缺的是另一半拉…別人介紹的年紀都太小了,很可怕,之前有個媽媽明明冷氣沒壞,只是遙控器不會用,就硬要叫我去,還留我吃飯要介紹她女兒給我。超奇怪的。」

「你時間都拿來工作,哪有時間認識別人?你媽應該也會念你吧?」

「阿我就想賺錢過更好的生活啊~」師傅開始鬼打牆,明明是自己太喜歡這份工作了,才會捨不得把時間分配給花錢與另一半吧,不然依照師傅的說法,他大可以叫底下的人來跑,自己坐辦公室打打報價單就好。

「好了,你這是排水管材料不好才積水,我先幫你疏通了,過完這個夏天應該沒問題,但是要根除的話可能要動裝潢…哎哎哎,你看現在都七點半了,我後面還有一二三四張單!」師父邊開收據邊整理他的工具。

我其實分不清楚他是在抱怨還是在享受。

「天啊你這樣也太累,賺錢其次,留點時間給自己吧。」真想跟他說如果他沒時間花錢,我可以幫忙(誤)。話雖如此,能夠找到一份如此熱愛與專注的工作,也算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後記:

因為師傅要傳排水管的照片給我,所以我們加了Line。

兩天之後他傳給我:

「妹妹你可以幫我介紹女朋友嗎?會打報價單跟熟電腦。」(靠你認真)

「可能沒有喔,身邊的人都結婚了。」

「什麼你也才幾歲!」

「痾我30」

「我以為你只有25!」

「阿你不是不要年紀小的!」

「我才不會嫌棄別人呢!」嗯?師傅這真的是你嗎?

「上次那個媽媽幫你介紹他女兒你就不要。」

然後我可能就被封鎖了。

--

--

Stephanie Chien
我的玫瑰色眼鏡

行銷廣告出身,喜愛電影音樂與文學,目標是透過學習與經驗來好好體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