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Look Up》人類文明的敵人真的是彗星嗎?

Stephanie Chien
我的玫瑰色眼鏡
Dec 26, 2021
超喜歡這張每個人都 Look up 的設計,同樣是彗星,他們眼裡看到的是不同的東西

This is the worst of worst.
不是說電影本身,而是集現代所有最糟糕的現象成就一部精彩的高級諷刺電影。也許過於誇張,但絕對真實。

在如此俗套的世界末日設定框架下,沒有那套拯救世界的劇本,更沒有英雄的崛起。在這個故事裡面,一樣有專業的NASA 、 美國強權、甚至有比現代更進步的大數據科技,其實六個月的時間應是綽綽有餘,大可以輕鬆拯救世界。

當然,如果是這樣這部電影在十分鐘的時候就會結束了。

可是死到臨頭我們才發現人類文明真正的敵人不是彗星,而是自大狂妄的資本主義、政客的權力鬥爭、腐敗的官僚體系、盲目的網紅經濟、媒體不分青紅皂白的造神運動、失去批判性思考的集體意識。(看到一半真的覺得我們活該毀滅)

— — — — 以下有雷 — — — -

舉個例來說,美國臨時取消了把彗星撞離軌道的計畫,是因為彗星上有數不盡的寶藏跟資源,於是他們編織了一個「彗星將帶來無數的工作機會、拯救經濟」的夢想傳播給大眾,讓大眾相信政府可以把彗星炸碎然後變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即便沒有獲得科學家的支持跟保證,也沒有透明的公開計畫,有一部分的人們還是買單了。更扯的事,還有人認為這全是陰謀論,根本沒有彗星。

似曾相識?

有的時候就是因為真相太銳利,所以人們選擇 「Don’t look up」,選擇閉眼忽略不承認,或是關注哪個藝人出軌又離婚這種沒有責任壓力的事件,輕鬆多了不是嗎?

最後的最後,毀滅前的一刻恐怕是整部片最真摯的一刻,大家坐在餐桌上吃著晚餐,討論著廉價咖啡、甜點在哪裡買的。沒有人長篇大論地懺悔人生,沒有痛哭流涕的生離死別,甚至沒有人說我愛你(這是每個末日電影必備的終極台詞吧),彷彿日子還會繼續過,明天還會來。這個時候的忽略真相反而更加讓人心酸。

我想,如果我也遇到這一天,我應該也會談論著新開的酒吧,批評最近看到的爛片,然後開幾個黃腔
在笑聲中變成塵土。

--

--

Stephanie Chien
我的玫瑰色眼鏡

行銷廣告出身,喜愛電影音樂與文學,目標是透過學習與經驗來好好體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