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良好職場人際關係攻略

小惡魔來著
我的碧池老闆
Published in
Apr 14, 2021

八面玲瓏 vs 腳踏實地,到底誰勝誰負?

Source: Freepik

出社會多年後,因為工作範圍涉略奢侈品、美妝、FMCG等品牌與4A代理商,領教過各式各樣的人。相較遠古的學生時代,我對建立良好職場人際關係有全然不同的看法。

以前的我,屬於「腳踏實地」型,相信只要禮貌又得體,自然會有好的人脈,被公司看見。直到被雙面人同事在背後捅一刀後,才發現並非如此。

說起這位雙面人,徹頭徹尾「八面玲瓏」型,工作能力普通,常發生菜鳥才會出的包。她擅長社交、愛笑、帶動團隊氣氛一級棒,主管看待她,就是一個十足樂觀的少根筋傻大姐,頗得喜愛。

實際上,她不傻,她怕我上位,到處在主管、同事耳邊嚼舌根,也不斷在工作上打壓我,甚至在活動前夕,直接放飛自我出國玩一個禮拜,我不斷收拾她的爛屁股,專案結束後,她卻功勞一把抓。

Yes,她就是人前人後不一的標準型「綠茶婊」。這次偶然,讓我深刻體會下面一句話:

職場中,善良的人要比婊子更腹黑、更碧池

這是創立「我的碧池老闆」的初衷。「職場黑化」是一個過程,畢竟在惡魔身邊待久了,不變成惡魔,就會被吃干抹淨。你必須從可愛真誠的天使,變成看過人間世故的墮天使,既可愛又碧池!有一本書叫《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在我看來,這個鋒芒並非「有點」,而是必須像追殺比爾中女主角鄔瑪·舒曼的武士刀,那麼大一把!

Source: Kill Bill movie

追殺比爾的導演昆丁創造「暴力美學」,我就創造一套「碧池學」,有點腹黑、有點可愛、有點實際、有點真誠,痛恨似是而非的謬論!

話說回來,是不是真的像雙面人,嘴上功夫越厲害的人,在職場中越游刃有餘;而埋頭苦幹的人,卻越晚下班、同事嫌棄、主管無限上綱?「八面玲瓏」就是良好職場關係的唯一解答?

首先,我們得先定義所謂的「良好職場人脈」,人們期望從中獲得什麼。說穿了,良好職場人脈就是建立在某種利益上的等價交換,利益可以是情感、金錢、商業關係等,使工作更順,提高被看見的機會,更好的狀況是,離職後,這份關係還能運用加分。在這個定義之下,八面玲瓏跟腳踏實地哪個好?

其實,這是一個假命題。

為什麼是假命題?請看下面兩類型的人會遇到的狀況:

當八面玲瓏的人,正沾沾自喜,又把主管逗地心花怒放時。他不知道的是,主管城府堪比黑洞,深不可測。他的八面玲瓏在主管眼中只不惰勢生活上的小趣味,不足為奇。

當腳踏實地的人,埋頭苦幹,期望獲得主管賞識的目光。他不知道的是,主管正在盤算如何好好把你吸乾,他的努力,並沒有得到同等的回饋與價值。

小孩才做選擇,長大的你應該都要!

因此,八面玲瓏和腳踏實地都很好,但你必須懂得隨機應變,就像一隻有原則的變色龍,不同的情境切換不同的模式,兩者並不衝突。

掌握下方四大原則,化身職場當紅炸子雞!

一、觀察老闆、主管的風格屬於哪個類型,側重它

腳踏實地的主管往往喜歡踏實的人,如果這時你在對他油腔滑調,主管會對你的工作完全不放心。相反,八面玲瓏的主管,注重團隊氣氛,喜歡能言善道、炒熱氣氛的下屬,如果你是腳踏實地類型,他會謝謝你的努力,但他不會提拔你。

二、根據跟做崗位的特性,適時調整比重

舉個例子,財務崗位的人更需要腳踏實地,研發崗位的人也是。媒體公關崗位的人更需要八面玲瓏,人力崗位的人也是。所以,根據專業領域不同,適時調整比重才是王道。當然,也不是說另一個特點就不重要喔,這裡我們談的是「比重」

三、謹記目標導向,隨機應變地切換工作模式

工作的最終根本是創造利益、解決問題。建立在這個目標上,假設你臨時被指派的任務中,所面對的人、事、物,需要靠八面玲瓏的應對進退,甚至討人家歡心,才能夠完美完成,請切換你的工作模式!

四、工作能力是踏實基礎,八面玲瓏是錦上添花

長期來看,踏實的工作技能才是王道,適時添加八面玲瓏的個性,將無往不利,處處是伯樂。

我知道大家會疑問「身邊正有一位便是靠八面玲瓏來轉職、加薪」

首先,這是短暫的個案;長期來看的話,個案工作將做不久,整體職涯極短。以經驗來看,八面玲瓏常常被人錯誤使用,變成油嘴滑舌、阿諛奉承,如果一個沒有實際工作能力的人,只靠一張嘴拉攏關係,很容易就被發現是草包。舉個例子,很多有才華的下屬,一旦發現主管沒真正實力時,是根本不甩主管的,這時主管便無法有效管理團隊,也就完全無法發揮原本八面玲瓏的特點。更甚者,因為長期的過於油嘴滑舌,不夠真誠,基本上朋友都是完全建立在物質利益上,一旦關係網路崩塌,完全不會有人在乎他。

--

--

小惡魔來著
我的碧池老闆
0 Followers
Editor for

太陽水瓶,月亮獅子,注定是矛盾的綜合體。時而正經、時而隨便,時而熱情,時而悶騷。相信人生沒什麼大學問,Why So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