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男女,哭吧哭吧不是罪

小惡魔來著
我的碧池老闆
Published in
Jul 5, 2021

三招讓你不僅哭,還哭得很美!

「職場不相信眼淚,要哭回家哭」,這句話在職場雞湯文裡,陰魂不散,不曉得害慘多少剛入職場的天真可愛小白兔們。拜託!這話千錯萬錯,請相信我,職場超相信眼淚的好嘛!

有人說,金馬獎得主演技好?

那是因為你沒看過我的主管跟同事!

改自金馬獎得主照片,我對不起國民阿嬤。Source: Internet

話先說前頭,哭也是有技巧、情境,以及正正當當原因。我們要哭就得像甄嬛一樣梨花帶雨,別東施效顰,還落下一個脆弱Baby小白兔的虛名,像慾望城市的夏綠蒂,整個職涯只哭過一次,從此萬劫不復,被當成需要呵護的小寶寶。相反,俗話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會哭的嬰兒有奶喝;眼淚用得好,它可以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武器,堪比核彈。

不是每個主管、老闆都好似《穿Prade的惡魔》中的米蘭達,其實更多的是像她身邊的奈傑爾。所以呀,再怎麼冷血,好歹還是有血有肉的!根據研究,75% 中高階主管曾在職場上哭過,此舉也沒有削弱他們的職涯發展。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每一份工作,我都見過上司主管哭過,不誇張!

記得一次,印象中非常能幹的主管Sunny(化名),在會議結束後,突然在座位上大哭,老闆、同事紛紛關心原因。原來是因為跟其他同事,在年度預算統籌上喬不攏,互不讓步,心急的她求好心切,可惜碰上預算這類敏感的議題。

又一次,同樣相當能幹的主管John (一樣是化名),去客戶那兒提案,回到公司後,我們詢問他「客戶還滿意嗎?」,業績壓力山大的John,忍不住落下男兒淚,因為客戶不滿意提案便算了,還沒必要的人身攻擊一番。

那這些淚水,讓他們得到想要的東西了嗎?

答案是,有的。事後,同事、老闆從中幫助 Sunny,一起溝通年度預算規劃,讓利益關係人都滿意,度過難關。John的團隊(也包括我XD),看見平常堅強、照顧人的大哥落下兩行淚,士氣大振,堅決把提案修提到完美,誓死方休,最終也得到提案,隔年甚至直接續約。

喬妹連哭都好美!淚眼汪汪。Source: Internet

所以啊,眼淚真的是珍珠,價值不菲。

掌握好時機,適當地釋放心中委屈、不甘!不僅有益自己的身心健康,還可以得到你想要的資源。好鋼用在刀刃上,哭也得哭的是時候,這樣才不枉哭一場啊!👇👇👇

情境一:哭大,不哭小。因為我的熱淚,彌足珍貴!

哭是因為「在意」,而非「懦弱」。既然是在意,就得在意「格局大」的事件。而非被主管牢騷一句要求加班,便哭哭啼啼,不管男女,都容易被定位成金枝玉葉的嬌貴公主與王子。甚至有一些老闆,很討厭員工三不五時哭訴,反而會有「要挟」的反效果。

情境二:上司言語、行為過於誇張偏激,哭給他看!

當上司說出人身攻擊、性別歧視等偏激言語時,如果你感到滿心委屈,請好好釋放心中情緒,別壓抑!不僅有益心靈健康,還能掌控職場輿論風向,同事會同情、幫助你;而上司會被貼上冷血、瘋子的標籤。

說個反面教材。曾經,在職場上遇過一位表面傻大姐,實則城府極深的同事小A,她在主管的高度工作要求下,眾目睽睽爆哭,沒多久這位主管便被全公司冠上冷血婊子的封號。實際上,詳細探聽後,我認為這位主管的要求是非常合理的,是一位剛柔並濟的好主管。而小A在演這一齣前,早就在整間公司的大嘴巴們耳邊煽風點火,漸漸導風向,這就是她的手段。

所以我才說,為什麼善良的人需要比那些心機的人更婊,因為要保護自己!

情境三:一對一哭泣,展現真誠,卸下心防!

溝通的力量很強大,特別是心平氣和的私下溝通。不抱怨工作內容,不嚼舌根,可以和老闆、主管們約個時間,娓娓道來自己在工作上的難處與壓力。哭,並非因為沒有工作能力,只是因為壓力大,人都有血有肉,正常來說,長官會讓你好好發洩。如果隔天你還是一條活龍,他會對你非常刮目相看!

文章的緣由

當初,我想寫這篇文章的起心動念,是因想起我曾經在主管,甚至老闆面前大哭過,不是瓊瑤式地浪漫兩行淚,而且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泣不成聲(大概跟魯夫見到他哥艾斯死掉時一樣XD)。

剛出社會時,我極度壓抑這方面哭泣、委屈、受傷的情緒,把情緒貼上負面的標籤,就是深怕被別人貼上不專業、玻璃心、爛草莓的標籤,所以死命地ㄍㄧㄥ著撐著,不論壓力多大,直到有一天潰堤….

大哭過後,我發現我好像找回了內在的掌控權,找回了自信跟笑容,就像彈簧恢復了彈性。我也很幸運,那次的成長被主管默默看在眼裡,要說我是上述的哪種情境,應該就是第三種吧。

所以,我希望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跟大家說,在職場上哭並非不好的事情,沒有任何事情是一定的。而是要看目的、時機等,這份動機可以很腹黑地當手段,也可以很真誠地訴說釋放。

--

--

小惡魔來著
我的碧池老闆
0 Followers
Editor for

太陽水瓶,月亮獅子,注定是矛盾的綜合體。時而正經、時而隨便,時而熱情,時而悶騷。相信人生沒什麼大學問,Why So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