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的不信任,主管奇葩遠端操控術

小惡魔來著
我的碧池老闆
Published in
Jun 28, 2021

主管中邪?電話concall、Line訊息、定位打卡紀錄樣樣來

最近PPT上,有一篇網友們討論很火熱的議題,吸引了我的眼球,居家辦公(英譯Work From Home,簡稱WFH)的奇葩規定。好奇心驅使,一看不得了,簡直共鳴感爆表。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大約3、4月時,一段特別的WFH經歷。

故事是這樣的…

2020年三月春天的某天,當時正值疫情初期的WFH。因此,許多公司都首次執行AB班制度(將員工分為AB兩組,分開上班,兼顧公司正常營運與降低員工感染的風險)。

我與直屬主管(就先稱她阿寶吧)分配同一組,準備一起吃午餐,在往午餐餐廳的路上,阿寶主管遇見她的朋友小琳,小琳是在外商公司擔任經理要職的主管,而此時眼前的畫面,是小琳嬌羞地挽著老公的手,說說笑笑,大逛百貨。

阿寶納悶乾笑說:「妳不是在家Work From Home嗎?」

小琳一臉尷尬回:「就…出來走走。」

阿寶是一位非常認真盡責的好主管,有難她扛,有福同享,認真如阿寶主管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小琳能厚顏無恥地逛街。

從這次偶遇,我發現原來居家辦公時期,主管可能比我們想得還悠哉。

反正複雜執行層面的事務,都由下屬操辦了!他只要手握鞭子,口頭訓斥,彷彿背後靈,死盯下屬進度,有力氣時動動手指回封信,眉飛色舞地傳訊追殺,露個臉開線上會議…搞定下班,好一個薪水小偷!

我是沒研究過宗教學或靈魂學,但我很清楚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種靈,而這種職場背後靈,最高端、最精明、最奸詐、最陰魂不散的那種,不是隨便一個法師就能把牠打得灰飛煙滅,就算林正英來也做不到!

Source: internet, 殭屍先生, 林正英

自認高智商的主管,為何要規定奇葩WFH規則?

首先,英國《衛報》點出核心:台灣部分慣企業對於員工居家上班充滿不信任感。「秒回訊息」、「定位紀錄」、「每日進度報告」等,一項不缺,但這些措施真有必要嗎?真對遠端工作的進度有幫助嗎?

除了「不信任」,從另一個更腹黑、更碧池的角度觀察。自認高智商的主管紛紛擬定大把大把的奇葩規定,並非腦子燒壞或卡到陰,無非就是牠們有不好意思開口的隱性需求。那好吧,既然你們這麼彆扭,就讓我們這些可愛小資男女來好好「體貼」分析一下,列點!

1. 主管比狗還悠哉,得刷存在感,以示自己有貢獻

簡稱「幫倒忙」。相較平日到公司上班,主管深知下屬事少了,但牠沒說的是,「牠自己也變閒了,而且,比你更閒一百倍」,如果下屬的悠閒程度是一般人等級,那主管就是狗,ˊ而且你必須照顧的寵物狗。

因此,做賊喊抓賊,一個無敵霹靂悠閒的大賊抓小偷閒的小賊,主管時不時問你還好嗎?要不要幫忙?除了想知道「妳閒否?」,還想盡身為主管的責任。這在心理學上稱作「補償心理」,其實主管並非想補償下屬,幫忙下屬工作,而是想救贖自己,好讓自己在吃洋芋片配冰美式大看Netflix時,心安理得。

2. 怕老闆發現主管無用,所以他時刻緊盯你,以免被一問三不知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闆在WFH時期會追殺主管各專案進度,此時主管心中的os是「千萬不可以被老闆發現沒有我也沒關係,所以我得時刻緊盯進度,以免一問三不知」,這類主管只會問,可別妄想他出手幫忙,屬於馬屁精,交差了事的類型。

3. 別懷疑,主管真的是瘋子,他不想讓你好過,要閒也只能他自己閒,沒你的份

根據研究顯示,主管跟瘋子之間常常只有一線之隔(謎之音:這還需要花經費研究?問小資男女就好拉!浪費錢==),這類主管就是看不慣下屬閒!

我曾有一任主管,每次都會把我的時程塞滿,沒有半刻空白的時間,他還認為吃飯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出去吃飯半小時就會追問我怎還沒回來公司。(廢話,菜都還沒上勒!)

每每我完成一件事情時,他就會轉頭問我「你現在沒事情了對吧?」從這次經驗讓我了解,回報進度時其實也有拉點空白給自己,以防主管是瘋子,完全掌握了下屬的專案進度,瘋狂塞工作給你。

主管是精神狀況非常脆弱的動物

遇到這類情況,我們千萬別當善男信女,豈有自己忙主管閒的道理!既然脆弱的主管們老做些表面功夫,裝傻不知在居家辦公時期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就讓我們這群聰明的下屬幫幫牠,宗旨精髓就是「煩死牠」,讓牠看火神影集看到一半時,還得改你的報告,回你的瘋狂信件,解決你的提問!

1. 不時問主管問題,不論問題多白痴,只要你不確定的問題,全都問,如此一來,他會有參與感。

2. 任何大小信件都CC牠,讓牠誤以為你逃不過他的五指山,每一步都在他的掌握中

3. 報告完成6–8成直接丟給他,讓他有事情做

4. 關鍵時間點,製作忙碌假象,讓他放心。例如,午餐後下午1點立馬傳訊息或寄信件給牠,讓牠誤以為你已經返回工作崗位

5. 一有任何成果,立馬告知牠,如此牠才有料回報老闆。放心,儘管成果只如芝麻大,牠也能說地天花亂墜,讓老闆心花怒放

--

--

小惡魔來著
我的碧池老闆
0 Followers
Editor for

太陽水瓶,月亮獅子,注定是矛盾的綜合體。時而正經、時而隨便,時而熱情,時而悶騷。相信人生沒什麼大學問,Why So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