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文|團體動力學_團隊與自我的認識

看完這篇乾貨文身為大學生的你可以了解:

  1. 自我在團隊中的定位
  2. 團隊形成階段如何相互合作與溝通
  3. 在團隊中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

講師介紹:張肯維 講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雙主修社會工作學系

經歷:

  • 國泰人壽 昌峰通訊處經理
  • 資訊種子校友會 會長 / 秘書長
  • 第六屆資訊種子培訓計畫 學員長
  • 國泰人壽 昌峰通訊處經理

課堂內容:

  1. 產出個人說明書
  2. 團體回饋與共識
  3. 打開周哈里窗

課程摘要:

我們可以常常聽到一句諺語「一個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走,可以走得更遠!」同時,在中國經典中也可以看到「二人同心,其力斷金。」從古代到現今,團隊的組成一直普遍被認為有其必要性,然而,是否能組成一個「好團隊」成為了一項極大的挑戰。

透過本篇文章,將會帶給你三個實用的團隊建立思考方式,可幫助你建立起整個團隊的絕佳動力。

💡擁抱每個個體 — 個人使用說明書

團隊的組成是來自於各個獨特的自我,所以在建立團隊之前,我們應該要先好好認識團隊的每一個成員,「個人使用說明書」即成為了非常方便的工具。首先,可先將一張紙區分為九宮格,由上至下依序為:

  • 為什麼(WHY):我為什麼要來這個團體?透過許多「為什麼」開頭的問句,讓團隊可以更加了解自己完全的樣貌。
  • 如何發揮效能(HOW):怎樣跟我溝通會最有效?當我難過時如何安慰我?透過許多的情境,讓團隊了解未來在發生對應的事情時,可以知道如何採取行動才是最好的。
  • 請妥善使用(WHAT):我的地雷區?我常被誤會的是?我喜歡/想要的幫助是?透過這些子問題,讓團隊可以避開彼此的地雷和給予協助,讓整個團隊可以保持更久的和諧氣氛。

透過每個人自身的個人使用說明書,將可以建立起彼此簡單卻全面的形象,在短時間內掌握每個人的不同面向。

💡掌控團隊發展 — Tuckman 五階段團體發展模式

了解每個團隊成員後,團隊將準備正式啟航,團隊的發展就如同航海一般,從開始到結束的每個階段都至關重要,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發生危險,因此,Tuckman 五階段團體發展模式將會讓大家更快掌握住團體發展的關鍵現象及其關鍵任務。團體發展一共分為五個時期:

  • 形成期(Forming):團隊形成初期,彼此開始認識及了解彼此,並且提出團隊欲解決、改善等相關問題。因此,在此時期可初步建立團隊規程,並且界定好每個人的角色及團隊任務。
  • 風暴期(Storming):在此階段,團隊已經初步簡單了解彼此且共事一段時間,此時,團隊成員間將開始會有想法上的歧見、衝突等等。此時,解決這些衝突及溝通將成為此階段的重要任務。
  • 規範期(Norman):隨著團隊的多次磨合與溝通後,團隊基本上已建立好默契且清楚各自的職責為何。此時,氣氛的維持成為了重要任務,同時,亦可以展開更多創新的合作。
  • 表現期(Performing):在此階段,團隊將著重於執行,且可能會陸續招攬更多的新人員。每個執行細項的監督、提醒及回饋將成為此時的關鍵任務。
  • 散會期(Adjourning):在團隊的最後,目標也已完成,此時可能會有新的任務也有可能解散。因此整個團隊的反省及整體回饋將成為了關鍵任務。

當我們了解團隊每個時期的現象及關鍵任務後,我們將可以更了解如何去經營好整個團隊,讓團隊可以安然結束此次航行,順利航向成功的目的地。

💡團隊與自我的協奏 —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

透過每一次的團隊經驗,不但團隊在進步,同時每個人的自我也在逐漸成長,周哈里窗將自我再根據「自己掌控的資訊」和「對方掌控的資訊」分為四個層面:

  • 開放我(Arena):即自己和他人皆知道的面相。
  • 盲目我(Blind Spot):他人認為但自己並不知的面向。
  • 隱藏我(Façade):自己知道但他人並不知道的面向。
  • 未知我(Unknown):自己與他人皆不知道的面向。

透過團隊的反饋和自我主動地揭露,逐漸找出自己更多不同面向的樣貌,並且找出更多未知我的部分,如此將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並且更能掌控自己,即便未來身處在不同的團體,也可以因應不同的情況,而做出準確且清晰的行動與抉擇。

課程心得:

在這堂課中,我特別印象深刻講師提到的「人在環境中」。我們常常無意間會把問題歸咎於「人」身上,而忽略了「環境」其實也是造就問題很大的一項因素!不管在什麼樣的團體中,帶著多一分同理心與人相處,會使人與人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課程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周哈里窗」,講師透過讓我們分享自己的 WHY、HOW、WHAT,及小組成員互相提問的方式,讓我們藉此變得更加熟識。了解到彼此的性格、特質、喜歡、不喜歡之處,藉由這些問題一步步引導,不僅僅幫助他人認識自己,同時也是幫助自己進行自我審視。藉由這些更深入的認識,可以讓小組成員間在未來協作上更加順利!

最後,講師也藉由龜背卡的形式,讓我們能以匿名或非匿名的方式,把自己想對其他人說的話寫在板子上。這樣的方式除了能發現到別人眼中的自己外,同時也可以透過他人給予的鼓勵做為心情不好時的心靈補給站~

最後的最後,相信你在閱讀這篇文章後,能更加認識自己,並在團體中找到自己與他人合適的相處之道。最重要的是,時時將「團體」一詞置於心中,因為,唯有團體才能激發自己更多的可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