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引路人|產品經理給職涯新鮮人的話】

前言

資訊種子的職涯專案除了提供職涯實務的體驗機會外,還可以透過與學長姊訪談,藉由探索前人的道路,為未來尋找標的,身為大四的自己即將畢業,沒有打算唸研究所,規劃先進入職場,所以本篇訪談聚焦在進入職場的準備、心態建立,和對職涯的規劃層面上。

訪談人 X 受訪者

我叫黃鴻琪(Steven),17 屆資訊種子的副學員長,最飛炫最宅 aka 嚴師與善良小白兔的綜合體,今年將從彰師大企管系畢業,目前在軟體開發顧問公司擔任 PM 實習,從小對科技事物十分著迷,希望未來能夠從事科技產品相關的工作,所以在 2019 年 9 月時,希望在實習外可以持續跨領域學習精進自身,選擇加入資訊種子,透過專案實作、跨領域背景的學員合作來砥礪自我成長。

而此次的受訪對象為第十一屆的 Wendy Lu 學姊,曾任十二屆課務,目前任職於美商德州儀器,擔任企劃專員(Supply Chain Planner)一職,負責產品生產管理,管理有關晶片製造的排程、產能協調、完成品交貨和跨部門的合作溝通。

採訪者,17th 黃鴻琪(圖右)、17th 辛孟哲(圖左);受訪者,17th Wendy Lu 學姊(圖中)

本篇重點

  1. 如何在學生時期為進入職場做準備?
  2. 初入職場要以什麼心態適應?
  3. 進入職場後如何繼續學習?
  4. 如何設定自己的職涯目標?

職涯準備|讓熱情驅策你尋找機會

本來我們以為 Wendy 學姊可能是個嚴肅高冷的人,但學姊一見面就開始寒暄,還說這間咖啡廳她在念研究所時期很常來,看來這間咖啡廳真的埋藏許多資種人的歲月和記憶。進入正題,談起學姊選擇外商產品經理的契機,她這樣說:

「憑著對英文的熱情和外商文化的嚮往,放棄所愛的外文系轉而從商」

在訪談中,Wendy 學姊提到她高中的時候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但是在選大學科系的時候,覺得語言不能成為主修,所以選擇唸商科。快畢業的時候,想要進外商工作,因為喜歡英文,想在往後職場中可以應用所學,同時接觸新文化。

聽到這裡,心中有種熟悉感,自己的境遇也和Wendy學姊很相似,當年在大學選填志願時,也曾以外文系為目標,同樣考慮主修的重要性而轉向商學院的懷抱。

在準備訪綱時,看著 Wendy 學姊的 Linkedin,發現學姊一路從德州儀器實習生,在畢業後轉成正職,讓我感到很好奇是如何做到的?

「機會要靠自己爭取,機遇就藏在散落各處的資訊中」

Wendy 學姊說到,這個實習機會是因為唸研究所時認識的學姊離職,所以空出缺額,看到學姊在社團中發佈的職缺資訊,申請後很幸運就錄取。在實習結束時,雖然實習職位沒有開正職,但當時人資主動介紹了其他職位,經過層層面試後脫穎而出,最後就一直在德儀服務到今天。

其實資源一直環繞在我們身邊,因為網路科技發達,讓我們更輕鬆取得這些機會資訊,從身邊的朋友、學長姐人脈、到共同社團、相關網站等,很多機會資訊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當我們準備好時就能抓住幸運女神。

職涯心態|保持關係、保持熱情、保持學習

我自己擔任目前的實習職位超過半年,在大學四年也有不少暑期實習的機會,但相較於短期實習,長期實習在日常工作上與主管、老闆和同事有更多、更加緊密的合作,這和在學校與組員共事的狀況完全不同,如何拿捏在職場相處的分寸是我最近的煩惱。

「我們無法和每個人都交好,但也不需要交惡」學姊如是說

在職場上很難跟每個人都很要好,但是不需要去與人交惡,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共事的機會,或許明天討厭的同事就調到隔壁座位,或是需要他人的幫忙,所以保持好關係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要對任何事物保持熱情,多問問題可以幫助思考,進而提出更好的方式和避免重蹈覆徹」

Wendy 學姊一席話,使我想起首次接觸到軟體開發的事務,對一切都感到新鮮,同時對進入喜歡的領域感到十分興奮,並揭盡所能接收所有新知,無論是主管提供的資料,或是網路上的資源。與其什麼都不懂的去問問題,我更傾向自己去尋找解答,最後再主動提問,拜網路科技發達,可以找得到很多解答,但也因此使我變得不太主動發問,連帶影響自身思考。一直到最近我才察覺自己陷入了這樣的窘境,自己好似失去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熱情,學姊一席話也再次鼓勵我,對於自我提醒與起身發問的重要。

職涯學習|把握初入職場的時機

「新人最有資格問問題,要好好把握新人時期」Wendy 學姊這樣說到

對於新鮮人來說,有很多機會可以把握,尤其在剛到職3個月可以多問,因為剛加入團隊會不懂是正常的,所以把握機會問問題,大家對新人都會很樂意解答,不要因為是很簡單的問題而不敢去發問,透過問問題除了能夠獲得解答,還能增進自己的溝通能力,讓自己在和不同部門、領域的同事合作溝通更加順暢且有效率。

除此之外,學姊也提到進入職場後,我們雖然離開學校,但是學習這件事不會因為脫離教育環境而消失,持續的自我學習才能不落人後,過去我們在學校學習是為了追上其他人,到了職場我們持續學習是為了不被其他人追上,以公司前輩為借鑑,可以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人」(在下一段有更詳細的說明)

在實習過不同公司後,我非常認同Wendy 學姊的建議,主動問問題對新人來說是個快速熟悉環境、認識同事的方法,頂著新人的光環,可以不必擔憂會問出蠢問題,不斷的問問題是屬於新人的權利。

職涯目標|啟事在教誨,成事在榜樣

談到在工作職涯上有什麼目標,Wendy學姊這樣說到,希望能夠成為公司某領域的指標性人物,每當同事需要幫助時,可以被說找Wendy就好,成為別人想到求助的第一個人選。

「成為當別人遇到問題需要解決時,第一個想到你的人」

至於該怎麼做,學姊認為可以將公司前輩視為目標,平時觀察他的日常表現,觀察他怎麼達到的,學習他好的地方,然後做好自己可以做的。同時她也提到工作上的楷模,是她的第二位主管,個性十分積極,面對每個問題都想知道為什麼,盡可能去了解,避免同樣的問題一而再而三的發生,而且在帶領人上很有一套。

結語|給資種學弟妹的建議

還在學的學弟妹,Wendy學姊建議說培養好英文能力,除了基本的讀寫還要能夠開口說、與人對談,還有善用資源,多參加校內外各種免費活動、課程,跳脫原本的生活圈,多去探索不同的領域,機會會在準備好的時候出現。

加碼問題|回顧資種,最印象深刻會是……

Wendy 學姊說會是擔任 12 屆課務那段時期,其實她一開始沒有想加入,但是因為和學長姊談過後,認為當課務是一個可以提升自我的舞台,最後才決定加入。當年和課務夥伴們希望為 12 屆營造「家」的感覺,所以一開始就定下原則,雖然過程中還是會有些衝突,但只要講開後,就能夠繼續合作,後來也成功和12屆維持好感情。

透過擔任課務,Wendy 學姊本來較強硬的態度因此磨平,因為和課務一起合作後,同件事會接觸到更多角度、不同立場,能夠去多為對方著想,且聆聽不同的想法而不只堅持己見。

職涯專案造就了這次的緣分,讓我本來對進入職場有些徬徨,對於在實習場域遇到的工作疑惑有了些許曙光,回顧自己大學四年走來四處闖蕩,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互相交流,一起瘋,度過青春的歲月,隨著大學時代進入尾聲,開始為未來設立目標,規劃夢想,向上探索。很慶幸因為加入資種,有機會認識這群人,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優秀學長姐,讓我在感到迷茫徬徨的時刻,可以尋求一盞燈的慰藉,或是路標指引可能的道路,透過他們無私的分享傳承,讓自己走得更挺拔,能夠懷抱著夢想與希望,大步邁向人生的挑戰。

訪問/17 th 黃鴻琪、17 th 辛孟哲
撰寫/17 th 黃鴻琪
責任編輯/17 th 何珮琳、17 th 陳建廷

--

--

資種人
我與資種  | ITSEED 資訊種子 官方部落格

資訊種子是一個學習平台,希望培育「資訊知識+專案管理+熱誠奉獻」的全方位人才。參與計畫的種子們,歡迎加入資種人的大家庭,這裡的寶藏等著你們來挖掘、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