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引路人|資訊人的另一條路-諮詢顧問】

前言

2020 年的 4 月底,第十七屆資訊種子培訓計畫的職涯專案提供一個非常棒的機會,讓學員根據自己有興趣的產業或職位,媒合在職的學長姐,並提供更多就業資訊幫助我們,釐清產業工作與自己的適配性。

訪談人 X 受訪者

我是此次負責採訪的學員,第十七屆資訊種子培訓計畫的許立璇,從北商資管系,一路念到台科大資管所,身為資管背景,程式幾乎是我唯一的專業。但在實習擔任工程師期間,發現寫程式並非我想做一輩子的工作(或許很多資訊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狀況吧,笑)。而顧問目前是我職涯路上的一個選項,但放棄工程師的工作,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極具難度的抉擇,因此我的問題是:

「資管的出路很廣,學長選擇資訊業服務顧問的原因?」

而此次接受訪談的是--第 11 屆資訊種子培訓計畫的的林明毅學長。接下來讓我們從學長的求學經歷開始說起吧!

明毅學長就讀新竹高工電機科,大學也是台科大電機系,但在大二時發現自己對純工程、純技術領域的熱情沒有想像中的高,所以在大學期間不斷嘗試有興趣的不同領域,選修不同科系、旁聽不同課程。在修習資訊管理的課程中,遇到一位影響他很深的教授;學長利用下課期間與老師閒聊,不僅發掘了自身對資訊管理的興趣,這位教授也成為他在台科就讀資訊管理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

在研究所從電機轉換到資管的經歷中,學長增進了資訊管理的專業能力,也預期未來的理想工作是同時具備「與人接觸」及「技術」。而符合此條件的職業很多,在專案經理、工程師、儲備幹部的選擇之間,最後因為一通來自資訊業顧問的面試邀約電話,讓學長踏進了資訊業顧問的領域。

在訪問學長的過程中,我瞭解到在迷茫之際,除了要不斷接觸與嘗試更多有興趣的方向,與自己對話並瞭解自己對每件事情的看法,才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專業。

關於研究所

我知道很多資管背景的同學,都與我一樣猶豫過是否該選擇念研究所,所以希望學長以出社會工作後的角度來詮釋讀與不讀之間的選擇:

「資訊背景的學生到底要不要讀研究所,在職涯上會有哪些影響呢?」

明毅學長的回答其實都跟目的有關。學長提到當初的主要目的就是轉換領域,希望透過研究所補充更多管理面的知識。再來是比較現實面的目的,大學畢業與研究所畢業在公司會有不同價碼,或許現在會笑說才差那多少錢,但出社會後會面臨許多經濟壓力,像是:房租、生活費、孝親費……等,如果加薪幅度與調薪頻率都不高時,起薪很可能決定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你的收入基準。另一方面,有些公司升遷也是會看學歷,台灣本土企業尤其有這種文化跟偏見(不是全部,但很多),所以升到一定程度後,學歷有可能會成為繼續升遷的制肘。要繼續升學讀研還是直接就業是亙古難題,每個人的環境背景與需要考量的點都各自不同,沒有一定的準則。

認識資訊服務產業的服務顧問

學長目前就職的資訊服務業顧問公司,是台灣本地最大的 ERP 服務供應商。在明毅學長分享完求學路上的決策後,因為對資訊服務產業的顧問有很大的興趣,希望更了解學長的工作經驗,向學長做出了提問:

「學長擔任的諮詢顧問負責哪些工作事項?」

明毅學長所在的部門工作內容非常廣泛,只要有關系統的導入、運用與維護,都在部門的工作範圍內,而在輔導客戶從 0 到 1、從無到有的系統導入過程,是顧問最主要的職責之一。系統導入的前期顧問不僅會與客戶有一定程度業務上的接觸,中期根據客戶需求進行訪談、開立規格、系統分析與設計,或實際撰寫部分程式,後期上線後的一段時間內也負責售後服務,整體職能非常廣泛,能在短時間內提升個人能力。

工作是責任制,但同時也擁有較高的自主能力,有時候會進公司做系統分析、設計、測試等,也有大部分時間要 on-site 幫客戶上課與進度檢查等,算是一個非常有彈性但需要獨立完成案子的工作。

但學長也強調,工作分配可能會因為公司、部門而不同,以外商的資訊顧問來說,偏向比較精細的分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精事項。所以還是要看公司部門的分配,在就職前也要問清楚,才不會到職後才發現工作內容與預想不同。

顧問必要能力與持續成長

在對資訊服務產業顧問的工作有更深的認知後,我也好奇想成為資訊顧問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並如何做到持續進步。我向明毅學長提出了這個問題:

「顧問需要哪些軟實力與硬實力?又要如何不斷地保持成長?」

明毅學長表示除了溝通能力與獨立作業的基本能力,顧問業是一個很吃產業經驗的工作,要讓自己不斷增進實力,可以從更多的專案執行中累積實力。另外學長提點,顧問有件很重要的事情,是要很清楚自己的權限與立場,顧問有點像交通樞紐,不能將所有需求照單全收,要瞭解到商業立場與資源協調之間的界線。

關於成長的部分,學長則笑說,成長分為外部與內部,外部就像是會遇到一些無奈的事,像是突來的專案量,甚至客戶、PM 離職 ……等突發狀況,其實都會使人不得不成長!內部則關乎自己的心態與目標,出社會後一定要記得定期檢視自己是否更趨近目標,因為設定好的目標有時會因忙碌的工作而忘記,要隨時回顧自己的過去與未來。

結語

明毅學長分享了許多工作與自己的故事,不僅討論彼此的職涯規劃,也引導我一步步釐清職涯上的問題並提供解方,讓我不只對資訊服務產業顧問有更多認識,也更了解自己,同時在就業前能有更多的資訊及選擇方向。

最後,明毅學長想帶給資種學弟妹一段話:

「在資種,你可以了解到更多適合與不適合自己的事情,也能了解到做事的方法是對或不對的。在伙伴們的陪同下,強迫自己不斷地成長。如果你對人生感到困惑,不要緊張,至少代表你開始更認識自己,我也經歷過這種困惑的時期,即便到了現在,有時還是會感到困惑,但你能做的就是不斷嘗試,試著找到自己的興趣、熱情並且不斷地調整方向,更重要的是開始去『實踐』你的想法!

訪問、撰寫/17 th 許立璇

--

--

資種人
我與資種  | ITSEED 資訊種子 官方部落格

資訊種子是一個學習平台,希望培育「資訊知識+專案管理+熱誠奉獻」的全方位人才。參與計畫的種子們,歡迎加入資種人的大家庭,這裡的寶藏等著你們來挖掘、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