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偉人 — 男人之苦:寅次郎返嚟啦!

雖然說日本主流電影現在真的很多都慘不忍賭,不過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還是希望透過不少舊電影認識更多不同面貌的日本。

因為上年年頭的一個消息,我上年突然多了一個目標:把這麼多年來的《男人之苦》從頭看一遍,結果我真的做到了(最近因為疫情日本也抬出了《男人之苦》的4K修復版到電視播放),而我們幸好香港也有很好的發行,好讓我不用跑去日本都能完成《男人之苦50》的計劃。同時因為如此,上年電影在電影上映之前,我走到了柴又,走進寅次郎的在柴又的生活。

看來是原本打算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登場,但因為武漢肺炎直接變成正場上映,但仍然一推再推到5月8日戲院重開當日上映。

外甥多似舅

第50回的故事不再是現實中早就逝去的渥美清飾演的寅次郎,而是落到從小到大看著他長大的外甥滿男身上(而吉岡秀隆真的從年青演到大),當一家人最沒時間照顧他的時候,舅父寅次郎總會在他身邊出面支持。過了那麼多年,舅父音訊全無(片中並沒有交代阿寅的去向),而滿男面對了不少生離死別(這次故事也因為他亡妻舉行法事而起),加上女兒也覺得他應該要走出去,但他一直抗拒。

女兒一直叫爸爸有心儀的對象就不要再等,但滿男一直都沒有放下亡妻。

因為總編輯的慫恿加上一句「在簽名會也許會碰到意想不到的人」,成為暢銷作家的滿男決定開簽名會,結果真的讓他重遇初戀情人泉(第42集登場)。於是二人就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再續前緣…在感情路上再遇波浪的滿男,突然想起那個外人看起來是個瘋子的舅舅究竟會想甚麼。

節子(池脇千鶴)是滿男的責任編輯,一句說話終於讓「沒甚麼自信」的滿男開簽名會。(我從《贖罪》認識池脇千鶴和安藤櫻,結果我也喜歡了二人的演出)

後來在莉莉的口中得知最後她沒有和寅次郎結婚的原因,再對比滿男當年讓泉離開的原因,雖然看起來不同,但相信那個原意大概都是差不多一樣的。

常說「外甥多似舅」,原來已經不是指外貌的相似,而是連思想都可以變得相似,真的是太可怕了。這點在我當了舅父之後更加深信不疑。

看到舅父和外甥之間的種種記憶,連作夢的方式也一樣,在戲院裡面真的不只一次不禁感動得流下幾行眼淚。

滿男帶阿泉到了他常去的Jazz Pub,後來才知道老闆娘是舅父的紅顏知己莉莉。(這可是我們這班觀眾的唯一認可CP啊。)

成熟的觀眾才會領略到的滋味

雖然說是延續《男人之苦》的故事,但這次比起過往集數,山田洋次這次延續了他在《給兒子的安魂曲 / 母と暮せば》的和平願望 — 泉一別多年,短暫回到日本幾天,身份已經變成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人員,圍著世界到處跑的母親,這次回到日本卻毫無預料下重遇滿男。

泉的設定不是看起來很特別,不過看過了《給》的朋友或者會發現,泉的身份大概延續了對世界出一分力的想法,但除此以外反而並沒有很大著墨,始終還是滿男和她回到過去好好延續這段感情上面。不過說到底,這次的安排和過往的《男》都相當相近,對老觀眾而言,不用有很大刺激,這樣的劇情已經剛剛好;對新的觀眾而言,或許會看到另外一個角度 — 就是滿男成了大家口中「兵」!雖然大家都仍然相敬如賓,一家人已經當了泉是自己女兒也好,但事實是泉已經身為人母,結局如何我想不用說都知道如何了。這次結局我很滿意,大概就是對滿男和泉最好的安排了。

泉在聯合國難民處工作,設定看來也很符合這幾年山田老師的方向。(而後藤久美子本人因為山田老師的親筆信而答應重回大螢幕,但同時有指為了幫女兒進娛樂圈而重出江湖)

《男人之苦》裡面的寅次郎瘋瘋癲癲,漂泊一生,回到家裡大吵大鬧然後離家出走,然後帶了女孩回家,總會在最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最接近,但又在最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分別。我們總是希望心地善良的他最後有個好歸宿,連官方/觀眾都認為紅顏知己莉莉都已經默許,可惜結果還是讓大家可惜了。而這次滿男也繼承了舅父的指定動作,結果重遇泉也讓他們一家人稍微修復了一點關係。

看了那麼多集《男》,結局總是一模一樣,但我們不會覺得阿寅這樣來來去去會有甚麼問題,或者這樣才有他的吸引之處吧。雖然說每次都是如此,但對這群已經相對成熟的觀眾而言,遺憾才是人生不變的事物吧。

這個家依然熱熱鬧鬧沒怎麼變,而這家人也早就當泉是自己女兒看待。
昔日的小食店已經變成小cafe,生意還算不錯啦。
依然在世的演員都回來了,真的讓人很感動。

說再見的方式

大家都知道阿寅渥美清已經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已經離開人世,對於這次的劇情發展你會問,人都不在了,要如何重現這個舅父登場的場面呢?我想聰明的觀眾或者已經在日本看完的觀眾已經知道了。

雖然現在科技發達,要阿寅出現和大家一起演出確實毫無難度,但對於很多人而言,阿寅是一個時代的icon,過分地利用科技重現反而並不會是大家所能接受,於是用了一個現在根本沒幾個人願意用的「簡單方法」(尤其西片那麼喜歡用先進科技重現逝去的人),能夠讓阿寅出現之外,效果出來相當聰明而且合理。

沒有了渥美清,找來大家都很喜歡的桑田佳祐來代唱片頭主題曲。主題曲一起,雞皮疙瘩,也成了第一個紙巾位。

阿寅和觀眾的距離其實一點也不遠,我想山田老師也同意:如果一味靠科技,相信也沒有意思了。(之前看NHK介紹用科技重現美空雲雀,但看完感覺很怪…)科技從來來自人性,但我覺得不是所有東西都能用科技就能解決 — 對一個人的思念,科技並不能取代的 — 最少現階段你都不會想上網掃墓就叫完事吧?

走進寅次郎的世界

在電影上映之前,因為剛巧在日本,特地預留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換了一套昭和風的和裝到了柴又,看看陪了我一年的這個自稱瘋子的寅次郎是怎樣的。

柴又這個地方不算大,兩個多三個小時就走畢全程。但這個地方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很小的社區,人不算多,除了參拜的信眾,基本上都是相當舒服的。

在世界最壞的時候到了柴又,和寅次郎跟山田老師的好作品相遇,方才覺得,簡單的生活,和當下那刻的歲月靜好,從來都是最昂貴,最得來不易的。

柴又站一出就會看到阿寅走向車站到別的銅像,而小櫻每次都是這樣目送哥哥離開。(小櫻的銅像是3年前才豎立的,而且找了倍賞千惠子來揭幕。)
寅次郎的銅像是1999年豎立的,山田老師是這樣寫的。
和柴又有如此的淵源,渥美清也在這裡送贈了一盞常夜燈。
沒有記錯的話我真的在片中的車記的那店買了丸子來吃。(還是喜歡醬油味道)
片中不能沒有的帝釋天。
到處都有寅次郎金句,這張是第39集《寅次郎物語》裡面滿男和寅次郎的對話:為甚麼要生存?嗯..為了「如果人生中能夠有幾次說生而為人實在太好了」而生存吧。
步行大概10分鐘就會看到寅次郎博物館暨山田洋次博物館,到訪當日正是離上映前45日。
有些地方我沒有拍,過了阿寅早期的事蹟身世介紹後,到了電影場景。
阿博追求小櫻就從對面的印刷廠開始,中間的章魚社長我個人覺得很討喜(女兒也是)
順便打個廣告。(小提示:這次電影有山田老師的作品彩蛋)
很多人會問,阿寅的行李箱有甚麼家當,這裡就全部給你看。
《男人之苦》稱呼每次出現的女生為「麥當娜」,這裡就有全部的資料。
旁邊就是山田洋次博物館(一票通行)。
《嫲煩家族》很多人都視為家庭喜劇,但事實上是非常貼地的社會議題電影。
特地貼出來當然不用說這是因為誰。XD
車站回程路上。對比起香港,這幾天實在過得太奢侈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