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注定被浪費 — 愛在末路之境

一直以來我不是很喜歡把BL作品當作一個品種來看,因為無論如何,撇除所有表面的東西,無論男女,大家都在這場愛情遊戲兜兜轉轉。撇除了很多激烈的場面,《愛在末路之境》就是有我很喜歡行定勳的那種很壓抑,會讓你掏心掏肺的苦情故事。(好吧我承認我真的是個M)

偽裝其實是渴望被愛

今之瀨涉這個人看起來很像很難纏,拿著恭一的痛處肆意威脅他,好讓恭一滿足他原本絕不能實現的「非分之想」。

涉看起來是個非常強勢的人,拿著恭一當作是自己的玩具希望能滿足自己的願望,但他從來不知道,他自己反過來成了恭一那個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玩具。沒錯,其實最渴望安全感的,是涉他自己,空有恭一的痛處,但說到底自己為了恭一多看他一眼,甚麼卑躬屈膝的事他全都做了。就像那個在《Notting Hill》站在書店裏面的Anna Scott求William Thacker 愛她一樣,但涉更怕旁人看到他喜歡恭一。像保持這樣的距離,看似安全,但其實最沒有安全感。

以為恭一是玩具,但到底涉才是恭一的玩具。

反正還有一生可以浪費

另外一方面,大伴恭一看起來甚麼都很好,對人很好,好人得簡直大家連對他吐糟都是一種罪過。但只有一個人能把他的面具拆穿,就是今之瀨涉。恭一被告知涉受他老婆指示去調查他有否出軌而事實也真的發生了,然後就以此為始,發展了一段苦痛無奈的愛情故事。

大伴恭一太好人了 — 好人得不懂如何拒絕別人,從老婆到情婦到之後的所有對象,他的反應都是完全沒反應,送上門就接受。這種人實在最讓我討厭 — 他在選擇上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連自己不喜歡窗簾顏色也只能依附珠玉的意見。這樣的男人還能求些甚麼?

但涉這個人像是小狗一樣黏著恭一,恭一有的是其他人(s),但涉卻是只有恭一這個世界,愛得死心塌地卻成為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的恭一的備胎。涉剩下的沒有甚麼,就是剩下那一點點的倔強 — 和學姊為了爭奪恭一而毫無保留的對學姊表達對恭一的愛意,卻到恭一來到的時候立刻絕口不提,就是明明知道恭一自己也明白他的心意卻不說出來 — 直到涉終於放棄了,恭一才發現原來一直刻在心底的名字,是涉。

浪費了那麼多年,才發現對方原來連一眼都沒看過,愛情裡面最傷人的武器,莫過於此。

涉有的只有恭一這個世界,但恭一卻不屑一顧,很難過。

當一切成為過去,你才會記得那些最微小的動作

他們二人清晨遊車河那一段很安靜,我很喜歡,但更讓我在意的,是他們二人晚上在家看電影的時候,互相觸摸對方的頭髮、身體。我想很多人在一起的時候並不會很在意這些細微動作,而偏偏總會在別離後,你才會默默想起那一些你根本不會特別記得的動作。

二人清晨海邊的對話其實也暗暗的和對方攤牌。

有人說轟轟烈烈的愛情最刻骨銘心,但其實把表面這些五光十色的表面褪去後,留下來的最純愛的部份,才是最會讓人選擇把這段記憶帶進棺材。看了那麼多年行定勳的作品,從《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到《撩亂的裸舞曲》到這次《愛在末路之境》,無論男男或男女都總會把我虐到不敢再多看。《愛在末路之境》撇除了那些激烈場面,其實也是一個非常單純但滲著濃烈味道的純愛電影。而我更看到的是,一個渴望被愛的人偏偏愛上一個對他不屑一眼的人的純愛故事。那種痛楚,無論對像是誰,你也會滿滿的感受到。

也許分開後你才會記得他觸摸你的頭髮皮膚耳朵這些感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