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登山包吧

Karl Lin
我還沒想好名字
5 min readFeb 19, 2019

我都自嘲我是個沒肩膀的男人,因為腰椎間盤突出手術過的關係,我對於我身上的重量非常注意,剛開完刀的一年內我甚至完全不揹背包,不管到哪都拉著有輪子的那種包包,就像小學書包那樣,這對一個超討厭行李箱,過去隨身帶筆電,出國都揹背包就亂跑的人情何以堪,前陣子買了人生第一顆登山包 — Mystery Ranch Coulee 40,背著它在日本玩了一週,其實心裡是很感動的,我的腰,終於沒有逼逼逼的發出警告了,終於感覺自己離過去正常狀態靠近了些。

我喜歡貼近當地的旅遊,所以景點間如果距離不遠(1–2 公里)我都會傾向用走的,加上我其實完全沒有排行程,屬於今天才在煩惱今天住哪的那種人,所以我其實沒地方可以寄存行李,只能把 10 公斤重的大背包揹在身上亂跑,沒想到這幾天走下來,這種登山專用的背包完全超乎預期,10 公斤的背包每天走 5 公里以上,晚上回到飯店還可以一尾活龍活蹦亂跳,別說現在,就算以前有在運動的狀態,背著筆電走上一公里就腰痠背痛了。

仔細想了想,應該是因為登山包的原理,不只是「有軟墊讓我背起來舒服」,而是透過腰帶把大多數的重量分擔到髖骨以下,由大腿來支撐這十公斤的重量,對一般的背包而言,這十公斤重量會從脊椎一路傳下來,而登山包則是把十公斤直接分攤到下盤來支撐,這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肉,相較於靠脊椎來支撐,自然舒適許多,而對我這種椎間盤突出的人而言(我自己的猜想),因為重量被分攤到大腿,所以實際由脊椎承擔的重量可能不到三公斤,如果搭配健身訓練核心肌群,應該能保護我的椎間盤不再復發吧!

不過這種登山包舒適歸舒適,出門在外還真的不太方便,因為它真的太大了!不像一般的背包,在搭計程車或地鐵時,我需要把它卸下來,否則整個椅子都會被背包佔滿,下車時麻煩就來了,平常可以用甩的把背包甩上身,但想想十公斤的背包根本甩不動,這時就需要蹲馬步手腳並用才能把它揹回背上(真的是蹲馬步不唬爛),一天下來最累的不是腳不是腰,反而是我的手臂。

上廁所時也很不方便,有些公共廁所空間其實不大,帶著登山包進去,有掛鉤還好,頂多廁所擠了些(真的很擠!在廁所裡要打開廁所門都會有困難),最怕沒掛鉤的時候,就只好蹲馬步上廁所同時手還要舉著十公斤的背包。還有,從此之後置物櫃你只能找最大號的了。

最需要注意的是逛街,可以看上面這張照片,背包厚度跟我差不多,換句話說在店面的走道一轉身可能就…… 搞得我前幾天逛麵包店時像螃蟹一樣走路,就怕一不注意我就得買下一週份量的早餐阿!

不過還是蠻開心的啦,以後我就可以繼續背著背包亂跑,不用受限於行李箱了!

既然都聊到登山包了,就聊些關於挑選登山包的小知識吧

先就登山包的分類來說,其實這種大容量、有腰帶的背包可以分為登山背包和旅行背包,主要差異在於使用場景,以旅行背包為例,往往會有背帶可以收起、可以用手提、前開方便取物、多隔層的設計,這是為了便利你在外旅遊,而登山背包的背帶通常不能收,隔層幾乎沒有,不過如果要說背負舒適度的話,還是登山背包佔絕對上風,我這次買的 Mystery Ranch Coulee 40 就是登山背包,我的考量主要是在於,我其實很少會需要手提,方便取物這點可以用小背包解決,或是把最常取用的東西(例如錢、護照)放在腰帶的小袋來避免動不動要放下背包的窘境,而多隔層設計就我過去的旅遊經驗其實沒那麼必要,相對來說背負舒適度對我非常重要。

和隔層相對的,是背包的外掛功能,實際去看登山背包會發現他有各式各樣的繩子、掛鉤,這些東西可以讓你把登山靴、登山帳、腳架、水壺等東西掛在上面,減少背包空間的佔用,在挑選登山包時不妨檢查一下是否有你需要的掛鉤可以用。

就容量來說可以簡單分類如下:

  • 20L:差不多是日常用後背包的大小,放進一顆普通的睡袋加外套可能就滿了,適合單日的健行行程。
  • 40L:2–3 天的登山行程,或是多日的旅遊行程,我這次在日本 18 天用的就是這顆,帶了三天份衣物、兩件厚外套、筆電、相機、三顆鏡頭,還有些空間可以塞點小東西。
  • 60L:3 天以上的縱走登山行程。

我自己是覺得旅遊的情況下應該 40L 左右就足夠,和登山需要自己帶糧食、睡袋不同的是,旅遊通常能在城市裡做補給,洗衣服或是吃飯等等,所以天數對容量的影響不大。

比較尷尬的是背包尺寸,像我希望直接把背包背上飛機不要託運,那 40L 差不多是極限,因為 40L 以上的背包,通常高度都會超過 55 公分,或可以挑選背架可拆的背包,登機要檢查時就把背架拆掉壓一下。

我目前有一顆迪卡儂 20L 的背包,這顆是平日去爬郊山一日來回時用,現在這顆 Coulee 40 則是用在國內跨日旅遊、2–3 天登山或是出國用,至於 60L 這個級距以我目前的登山能力應該不會很常爬,真的有需要時再去租即可。

另外登山包是非常需要現場挑的東西,需要依據你的背長、身形去調整,所以不建議網購。

當時有看幾顆可以給大家參考,但不是推薦,只是給個方向,建議要自己查過評價,評估自己需求,還有最重要的,去現場背過。

登山背包

  • Mystery Ranch Coulee 25L / 40L
  • Gregory Zulu 40L
  • Osprey Kestrel 48

旅行背包

  • Hanchor Breccia 45L
  • Osprey Farpoint 40L

基本上 Mystery Ranch、Gregory、Osprey 都算是國外蠻有名的品牌,而 Hanchor 是臺灣品牌,網路上評價也不錯,我本來很鍾意他們家的 Breccia 45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