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觀察 — 日本人很愛自動化?

Karl Lin
我還沒想好名字
4 min readFeb 19, 2019

在每一趟旅程裡,總會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那就來寫些旅遊觀察的文章吧,我心想;倒也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不妨用一種有趣觀察的心態來看看,雖然有些東西聽起來國外做得很好,但也未必適合套用在臺灣。 第一篇想來聊聊「日本人很愛自動化?」這件事情。

常去日本旅遊的朋友,都知道日本是個「自動販賣機大國」,滿街的自動販賣機,密度大概跟我們的便利商店可以相媲美,而且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從飲料、煙酒、冰棒、泡麵甚至連雞蛋都有賣,但這次來日本閒晃才發覺,其實自動販賣機不是單一個案,日本人好像特別喜歡自動化這個詞,有著各式各樣的自動化設備,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像這次在 Amazon 買東西後請它送到便利商店,這樣的服務在臺灣也有,不過有趣的是日本的便利商店取貨,其實是拿取貨編號和取貨密碼到類似 ibon 的設備輸入,輸入後機器會印出取貨單,再把取貨單拿給店員來取貨,乍看之下會覺得多此一舉,直接找店員不就好了嗎? 但仔細想,這等同於把「驗證身份」這件事情交給機器,同時,驗證身份也是最容易出錯的一環;這樣的做法其實很聰明,一方面減少了取貨時驗證身份的時間花費,也減少了出錯的可能,但又不像把整套取貨系統都自動化那麼高成本;還有個好處,減少了語言溝通的成本,讓店員招募和訓練都變簡單了。

最近「無人便利商店」一直被討論到,但我反而覺得與其花大錢把便利商店完全自動化,不如思考該如何把合適的環節交給機器處理,而人類擅長的(或說是用機器處理成本太高的)就交給人類處理,盲目的把一切自動化,如果沒辦法找到對應的商業模式,就只不過是噱頭而已。

其實日本便利商店自動化的還不只取貨,這次我想自製明信片,所以用 7–11 的機器來印,印完以後赫然發現直接投幣到機器裡就好!!機器還可以找零錢給我,不像臺灣需要拿著收據到櫃檯結帳,這樣的做法真的非常聰明呀!

類似這樣「把人類容易出錯的交給機器」的場景,在日本還有超市收銀台,其實不是靠店員找錢,店員只負責把你給的硬幣們全都丟進機器,機器就會自動找零錢出來;另外京都公車也是這樣,你把錢丟進去,它就會自動計算車資找零錢給你。

其實再想想,日本的餐廳也很喜歡自動化,很多餐廳門口都會放著點餐機,選擇你要的餐點後直接投幣到機器裡,接著把機器印出來的點餐單交給店員就完成點餐了,甚至臺灣很多拉麵店也都是用這套流程在點餐。

最有趣的應該是這個「雨傘自動販賣機」,我在京都某個地鐵站發現的,投幣進去就可以拿走一把傘哦!

就像我身為軟體工程師出身的人,遇到問題都會下意識思考「這問題可以寫個什麼程式來解決」,日本人彷彿內建了「自動化」的基因,遇到任何問題,也都會下意識思考有沒有自動化的可能性,我沒有深入去研究為什麼日本會有這麼多自動化設備,但我在想,也許跟少子化、高齡化有關吧,隨著少子化導致勞動力減少,再加上昂貴的人力成本,導致人們再遇到問題時會往自動化的方向思考。

同樣的問題,也可以回頭問問臺灣,其實自動找零錢這些技術並不困難,為什麼在臺灣幾乎沒看過超市有這種自動找零錢機,沒看過便利商店影印完後可以直接投幣進去的? 我想,問題也還是在人力成本吧,如果用人類來處理這些事情比較便宜,自然沒有自動化的動力,沒有「升級」的壓力。

延伸到最近的華航機師罷工,勞方藉由罷工要求資方多給一些,固然短期內會造成資方成本上升,但長期來看,也才能逼著產業升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