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卡背包大揭祕

Karl Lin
我還沒想好名字
11 min readMay 8, 2019
白線內(左上)的是我每天都會帶出門的東西,白線外則是選擇性攜帶。不過這全部東西都能放進左上角那顆背包哦!

總覺得開箱背包會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在小小的空間裡,每個人都會選擇放入不同的東西,從背包可以觀察出這個人的職業、興趣甚至個性,有的人不管去哪背包裡一定要放本書,從這可以看出興趣,有的人即使只是吃早餐也相機不離身,從這可以看出職業,也有的人不管青紅皂白什麼都想塞進背包,最後明明只是去書店逛逛卻揹了一顆 40L 的背包出門,從這可以看出個性,不覺得看看朋友的背包都放了些什麼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嗎?

先來列個目錄吧,由左而右,由上而下依序是:

正常情況下我只會帶白線左上那塊的東西出門,除非今天要去咖啡廳長時間工作,才會帶筆電、鍵盤、筆電架等一干物品並捨棄平板,又或是今天要出門拍照,則會帶相機並捨棄筆電。

大家可能會注意到我的所有裝備都是「藍芽」的,沒有走「無線」規格的,這是因為走藍芽規格連線,我就不用另外在筆電上插接收器,使用上方便很多也可以避免無線接收器不小心搞丟的問題,最重要的是 Macbook Pro 只有兩個 USB Type-C 插孔阿……

後背包

剛好最近買了一顆新的後背包,在挑選背包時重新盤點了我出門的各種場景和會帶的東西,也就趁著這機會寫了這篇背包開箱文,來分享我的百寶袋裡面都放了些什麼東西吧!

先從這顆新買的背包聊起吧!

Moshi Hexa

左上角卡其色那顆背包是 Moshi Hexa,雖然看起來很小顆但其實照片裡所有東西都可以塞進去哦! 它的容量約 20L,淨重 650g,背起來感覺蠻舒適的,有筆電夾層可以放 15 吋筆電

為什麼會選這顆背包? 這要從我的需求說起,因為我的身形較小,揹太大的背包看起來很怪,加上之前椎間盤突出腰開刀後對於「背包舒適度」就非常講究,但市面上大多數「好揹」的背包要不就是很大顆,要不就是不太好看,而 Moshi Hexa 是我看到極少數同時符合「造型好看」、「容量適中」、「背負舒適」的背包,我自己覺得這顆背包是日用的,也因為是日用所以外形相對重要,但因為會揹這顆背包去客戶那邊開會,所以也不能太不正式,這顆算是剛好符合我的各種需求。

出門不帶筆電之 iPad Pro

iPad Pro / Smart Keyboard / Apple Pencil

接下來想聊聊 iPad Pro、Smart Keyboard 與 Apple Pencil 的組合,因為我工作性質往商業端移動的關係,現在越來越少寫程式,取而代之的是無止盡的簡報、提案、企劃、規格 …… 也因此我現在出門幾乎不太需要帶筆電,靠著 iPad Pro 基本上能滿足我的需求,除非這次出門有預期會需要寫程式、操作 Google Analytics 才會帶筆電出門,而 Apple Pencil 用來畫畫概念圖給客戶,或是聽演講時寫筆記也很方便(很多時候聽演講是沒有桌子很不好打字的)

不過最近倒是蠻想買最新那臺 iPad Pro (USB Type-C) 和 Apple Pencil 2 的,畢竟 Apple Pencil 1 那個充電方式實在蠻逗趣的,而 Type-C 接頭也意味著我的平板和筆電可以共用同一個 USB Hub ,出門在外就可以直接用 iPad Pro 上臺演講囉!

USB Type-C 解決方案

Macbook Pro / Moshi USB Hub / ZMI 紫米行動電源 / 線材

隨著 Macbook Pro 的加入,享受著 Retina 螢幕的同時我也面臨了 USB Type-C 的問題,而且我面臨的還是最慘的狀況:「我只有兩個孔」,但其實仔細想過後會發現 Apple 只留兩個孔還真不是沒道理,平常帶筆電出門,好像還真的不會連接什麼設備,一個孔留給電源,另一個孔留給隨身碟,而鍵盤、滑鼠則是全部走藍芽,兩個孔似乎在大多數需求下不多不少剛剛好。

但因為我有使用 iPhone 無線熱點的需求,為了出門不用帶 USB Type-C Hub 所以我買了一條 USB Type-C to Lightning 連接線,接著又因為買了 ZMI 紫米行動電源,因為這顆行動電源支援 USB Type-C 輸出。

什麼,你說小米高配那顆號稱也可以 USB Type-C 雙向的? 經過實際測試,那顆只能用 Type-C 幫行動電源充電(輸入),不能用 Type-C 幫手機充電(輸出)

至於 Moshi USB Type-C Hub 則是有時候要去演講或是特殊情況時使用,例如處理照片等等,所以平常也不會帶它出門。

Yubikey

一句話:「資安好幫手」

有想過「密碼」會有什麼缺點嗎? 密碼是一串文字,因為可以複製的特性導致密碼被竊取時你無法發現,往往是傷害造成你才會意識到密碼外洩,而 Yubikey 可以視為一種實體的密碼,密碼存在裡面,當電腦程式要進行驗證時只能將驗證資訊傳入 Yubikey,而Yubikey 只會回答 Yes 或 No,密碼一旦存進去就永遠也無法讀出,這讓密碼變成不可複製的,如果 Yubikey被偷了至少你會有所警覺。

Yubikey 的實際使用場景有:

  • Google、Facebook 的二階段驗證
  • PGP 金鑰簽章、加解密
  • macOS、Windows 解鎖
  • SSH 金鑰

Kindle 電子書閱讀器

Kindle Oasis

跟大家報告一下,如果你是那種不管去哪背包一定放本書的人,相信我,電子書絕對是你的居家旅遊必備良伴,別跟我說什麼:「我喜歡紙本書的感覺」,就算你再喜歡紙本書的感覺,你試用過後也會屈服於電子書讓你背包從此減肥的優勢,特別是旅遊時一本書根本不夠看,但紙本書真的有點重量,每次整理行李就會陷入到底該不該帶書的困境,相信我,電子書就是你的好朋友!

可能朋友們會問:「電子書,用手機看不就好了?幹嘛還要買閱讀器?」

我講一個關鍵字就好了:「眼睛」

用手機看過電子書的朋友,你的眼睛還好嗎,更別說眼睛很痛苦這件事情,光是書還沒看完手機就沒電的續航力就非常無法接受,而這種電子紙閱讀器的最大優勢就是在於它的螢幕閱讀感受幾乎和紙本相同,這種閱讀器採用「電子紙」作為螢幕,特性是「不發光」,因為電子紙本身不發光所以在閱讀時眼睛負擔會小非常多,和閱讀紙本的感覺很相似,甚至因為電子紙本身不發光,在晚上時完全無法閱讀,部分機種反而加入「背光功能」讓你晚上走路回家沒有充足光線時也能方便閱讀;還有電子書閱讀器的續航力基本上是以「周」為單位的,前陣子去尼泊爾一週,平均每天看 2 小時,整趟旅程我都沒有幫它充電。

不過別買 Kindle Oasis,我個人推薦 Kindle Paperwhite 。

身體健康組合

Roost Laptop Stand / Bluetooth Keyboard & Mouse

這不是恐嚇,這是我的親身經歷,因為長期使用筆電姿勢不良導致椎間盤突出,右腳痛到不能動最後只能開刀解決,而這樣的症狀不只會發生在「腰」,也會發生在「脖子」,如果長期低頭滑手機、低頭使用筆電,就可能導致脖子發生椎間盤突出,嚴重時也是跟我一樣去手術室躺幾小時才能解決。

常使用筆電的朋友應該都遇過「脖子酸」的問題,這就是因為長時間低頭導致的,而解決方法就是使用「筆電架」將筆電架高至與視線平行,我個人用的筆電架是 Roost Laptop Stand,這隻好處是非常方便攜帶,照片右上角那隻直直的東西就是筆電架。

最近很紅的 MOFT 我也有買,不過需要注意的是 MOFT 其實不適合長時間使用,因為當你把筆電架高後意味著你需要抬起手才能打字,這可能導致「腕隧道症候群」,一般來說如果使用筆電架就需要搭配外接鍵盤與滑鼠一起使用。

Logitech M337

這時就可以介紹到我很愛的 Logitech M337 藍芽滑鼠,它的特色在於可以像蘋果筆電的觸控板那樣「左右移動」

鍵盤我有兩把,一把是 FILCO Majestouch MINILA Air 機械鍵盤,另一把則是 Logitech K380 藍芽鍵盤,機械鍵盤不用說,就是好打! 當然也會把旁邊的同事吵的不要不要的,特別來介紹 Logitech K380 這把鍵盤,支援 macOS 原生的各種功能按鍵例如音量、螢幕亮度等等,除此之外還可以同時儲存三臺裝置的藍芽連線,像我身上會帶手機、平板就很方便,只要按下快捷鍵就可以快速切換連線。

基本上我會看情況決定要帶哪把鍵盤出門,如果只是寫寫文章可能帶 Logitech K380,但如果會需要大量打字則會考慮帶 FILCO Majestouch MINILA Air。

遠距辦公必備晶片讀卡機

Esense CR9 迷你晶片讀卡機

Esense CR9 迷你晶片讀卡機

開公司以後用到各種晶片卡的機會大量增加,像最近報稅需要用自然人憑證,銀行轉帳需要 webATM(網路銀行要多記一組密碼),但傳統的晶片讀卡機實在很不適合帶出門,前陣子看到朋友推薦這顆 Esense CR9 就深深愛上它,大拇指大小好攜帶,macOS 還不需要裝驅動,實在是遠距辦公的好助手。

神奇簡報筆

Logitech Spotlight 真的是隻讓人愛不釋手的神奇簡報筆,一般的簡報筆不外乎上一頁、下一頁、鐳射筆三種功能,但鐳射筆會有幾個缺點:

  • 鐳射點太小不容易注意到
  • 如果用電視螢幕做簡報,鐳射筆會反射掉

Logitech Spotlight 用手勢偵測的技術,可以做到高亮鐳射筆的功能,你手所指的位置會有個高亮的圓圈,這比鐳射筆好用太多了,還可以透過 Logitech Spotlight 直接調整電腦的音量或是播放影片,講課時超方便的!!!

人要吃飯,筆電要吃電!

Power Donut / Innergie PowerGear 60C

電、電、電,說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電」,在外工作最怕什麼?不外乎插座太遠、插座太少被插滿了,又或是雖然有延長線,卻被討厭的 Macbook 變壓器三格當一格用;自己帶延長線嗎? 看著那又大又重的延長線只好默默放下帶延長線出門的念頭。

這就是為何我這麼喜歡 Power Donut 這顆「隨身延長線」,廢話不多說,看影片就對了!

另外一個出門很頭痛的問題,莫過於 Macbook 那顆又大又重的變壓器,我自己是選擇用台達電的 Innergie PowerGear 60C 來取代原廠的筆電變壓器,同樣是 60W 功率,體積縮小功力卻不縮減,加上台達電的品牌應該是不用擔心充壞筆電或爆炸啦

附上圖給大家比看看,左邊那顆就是 Innergie PowerGear 60C,大概只有原廠(右邊)1/3 的尺寸但功率卻是相同的。

到底有多少人能把這篇看完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