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日誌】Day1

從台積電擴展到Hahow,首批線上「機器學習」的開課始祖

--

教學工作僅限於老師才能授課?工程師告訴你,如何在自學中習得技能,又能藉著學習經驗更貼近自學者,進一步開班授課,把自身的技能點轉換為教材內容與小作業。

James Yeh,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所電腦科學組,曾擔任台積電 Data Scientist,協助使用生產數據提升 iPhone8 10 奈米晶片製造的良率,目前在 Yahoo 全球廣告暨搜尋部門擔任軟體工程師,協助廣告以及搜尋相關任務。曾在轉換工作之餘在Hahow開設課程【Python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入門】。

◎大眾有高度的學習熱忱,相關書籍的闡述方式卻艱澀難懂

「那時候是我在台積電擔任Data Scientist時,發現大家對於資料分析與機器學習都有很高的學習熱忱,但市面上大部分的相關書籍會用比較艱澀難懂的方式來教導讀者,通常你一打開書就會看到很多數學公式,這樣的學習教材對於普遍的學習者而言是很難吸收的。」

◎應用機器學習模型並不是難事

「事實上,當我們在學習如何套用機器學習的模型時,在程式碼的部分可能只要不到十行的長度,所以從實用及使用的角度來切入學習,是比較簡單的,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從數學原理的基層開始學習。」

◎從應用層面著手,告訴大家你可以做到什麼

「我想要從應用層面來教導學生們,這些東西是什麼?又可以做些什麼?而不是看了一本又一本厚重的書籍,看完之後反而降低了自己的學習熱忱,更不知道看懂了這些數學原理之後能做些什麼。」

◎工作內容相關

「那時候正好在台積電工作,在工作過程中多少有接觸到一些跟機器學習相關的知識,但是大部分的內容都還是得線上自學。」

◎線上自學方法

「我會聽一些線上課程自學,像是udemy、吳恩達的課、台大林軒田老師的課,以及一些網路上相關的學習文章。之後再運用從台積電轉到Yahoo之間的空檔來準備教學的課程內容,呈現給我的學生們。」

◎帶著不安、不確定的心情果敢的做下去

「一開始當然會帶著不安、不確定的心情做這件事,這是所有創業者以及想要嘗試新領域的夥伴們都會有的過程。」

◎團隊夥伴的加入

「一些也曾在平台上開過線上課程的台大電機學弟,他們協助我宣傳課程、上字幕、寫一些code的樣本……等等,也有兩位設計師,協助影片素材的設計。當你在開設第一堂課程時,有夥伴幫助你做這些事,你會比較有時間專注在教學內容上,不需要擔心一些其他的工作事務。」

◎看準時間點投入

「我是第一個在平台上開設機器學習線上課程的人,因為是第一個,所以基本上會比較容易銷售,銷售出去之後學生覺得品質不錯,就可以得到比較高的評分,藉著這樣的評分機制,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來買課程。」

◎成立FB社團增加互動

「成立一個課程的FB社團,可以在社團中與學生交流互動,回答學生們在線上自學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

◎Medium是強大的助力

「Medium在Google SEO的效果還蠻好的,觸及率廣,基本上搜尋Python或是機器學習相關的教學,我在搜尋引擎上的順序是前三的,而我會將課程連結放在每一篇文章的底下,帶來一些流量。」

◎選擇適合的章節規劃

「選擇一些大家會有興趣、對於新手來說好上手的內容進行教學設計,不提到太深的數學概念來降低學習難度。」

◎與設計師的合作

「可以告訴設計師我的宣傳影片流程、風格、鎖定客群,設計師差不多會抓到八成符合你的想像,當然,若是給的素材、條件越多,設計師更能精準符合你的需求。」

◎觀摩其他線上課程

「因為我本身就是自學相關技術的人,上過不少線上課程,從這些上課的經驗裡我可以觀察到普遍線上課程的進行方式、素材,進而對於我之後開設課程有實質上的幫助。」

◎課程準備流程

Medium上的文章以及程式碼先打完→製作教學PPT→錄教學影片

◎時間安排的壓力

「那時候因為白天要上班,下班後得處理課程進度,所以會覺得很疲憊、很有壓力,一天只能睡六個小時。主要就是需要花大量時間去整理資料,跟著平台募資的進程去規劃課程。」

◎收益很可觀,但是會逐年遞減

「如果你有屬於自己的專業技能,想要在hahow上開設課程,我認為是很容易可以讓你有幾十萬、幾百萬的收入,甚至有少數人可以靠著這個年薪破千萬。當然,課程的收入會因為沒有更新而變舊、或是有其他人也放上類似的課程內容,使得你的收益在平台上會呈現逐年遞減的趨勢。當然,如果你是全職做這行的,就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放上新的主題課程,避免這種狀況發生。」

◎是否可以以此作為正職?全然投入?

「若是想要純粹賺錢,全職投入這個領域,或許會比很多上班族賺的還要高,但是以這個當作主要職業生涯,他會有一個問題是:開課的內容相較於該領域的就職者而言是比較淺的,那你就會很難累積到深度,只能侷限在入門課程,比不上直接在該領域工作的人所分享的教學內容。」

◎自身的知名度是否與開設課程相關

「平台上也有一些知名的人物在開設教學,像是阿滴。而如果你是想要變紅,在Youtube上流量會比教學平台來的高。也有一些人是在Youtube上給予使用者免費內容,更深入的教學內容則是放在教學平台上給需要的使用者。像是啾啾鞋,他是使用另一個叫【Pressplay】的教學平台,用戶可以訂閱教學者後,觀賞他提供的教學內容,【得到】也是很類似的教學app。」

◎更容易介紹自己

「參加一些社群活動時,因為在教學平台以及Blog有一些成果,會更容易讓他人來認識自己的專業與特色。像是我之前求職面試時,就有面試官提到之前有上過我的課程或是看過我的文章,獲益良多,這是個蠻有趣的現象。」

◎合作機會找上門

「像是有補習班缺這方面的老師,就會找上門來,然後有些人想要創業或是做資料分析,也會自己找上門。」

◎分享內容對使用者有實際上的幫助

「我其實一開始沒有特別設立目標,希望打響自己的知名度,我反而很低調,因為我希望提供的內容是真的能對學習者有幫助,而不是因為我的知名度,而來聽我的課程。」

◎想要追求更深的技術

「短期內想要在大公司學到一些更深的技術知識,因為現在市面上的書籍以及教學內容都還是很初步的架構內容,希望可以學到更深的技術後,再來開課給使用者們。」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受訪者:James Yeh(Medium連結/Hahow

採訪者:托特tho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