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領頭羊】Part3

月上貓工作室【CatOnTheMoon】——我眼中的遊戲不只是拿來玩,而是「做」出來

--

「當別人還在沉迷於電腦、手機裡的遊戲時,我已經在創造屬於自己的遊戲了。」這是一個由全員未滿十八歲的高中生們組成的工作室,他們各司其職、跨校跨領域的研發出了屬於自己的遊戲。

「我們利用非常簡單的積木型程式語言,做出了一個有許多複雜功能、支援雲端儲存、擁有Email註冊驗證的手遊。而且我們只是高一的學生,寫程式的時間,只有這一學期的假日、和自主學習課。」

【Inside Outside】是一款由月上貓工作室【CatOnTheMoon】所研發,完全靠文字敘述來推進劇情的RPG手遊。

玩家所扮演的角色是時空管理人,在遊戲中會需要回答一些問題來應對各種不同的情境,每一個問題都代表著一種選擇,將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玩家可以利用任何一個村莊中的時間之流來回到過去,藉此修正出了問題的時空片段。

團隊發起人表示:

「一開始在App Inventor 2做過遊戲雛形,那時候想法很單純,只是想做酷炫的線上遊戲,可以加好友、簡單的對戰功能,結果做到暑假一半,就沒動力繼續做下去,於是這遊戲就停留在登入畫面和聊天系統。直到去年(2019)的12月,我忽然想起這個尚未完成的遊戲,又把之前的apk檔載回來,才發現當時居然已經做了蠻多有趣的功能,覺得沒有做起來實在太可惜了,所以才會開始找一些同學合作,組成了月上貓工作室【CatOnTheMoon】。」

最一開始只有三個主成員,程式(FatRabbit)、劇情(打滾的貓)、數值設定(GrayRat),之後因為內容需求以及人力瓶頸,而又陸陸續續找了許多夥伴們。

經營了半年的工作室,就這樣一路上不斷地擴張,並積極拉攏各個領域人才,目前總共有了8位現職的成員。

月上貓工作室【CatOnTheMoon】擁有各路英雄豪傑在其中埋頭苦幹,從他們的團隊組成可以看出「各司其職」的特色,能幫助他們在有限時間內得以將遊戲開發不斷推進。而負責不同工作內容的他們,平常是如何自學、鍛鍊自己的技術的呢?

◎負責程式擔當的招集人FatRabbit,將遊戲的程式技術分享給大家:

「程式的部分,我們是用Thunkable,只是在疊積木,所以這沒有什麼可以特別介紹的XD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用了Firebase 和 Airtable兩種線上資料庫,所以可以完成很多酷炫的功能 ,而且……不用花一毛錢!」

而尚在高中就學的他,論及自學經歷:

「國小的時候我對Scratch有興趣,會亂做一些小遊戲。一開始只是做很簡單的功能,上下左右等等;後來慢慢在裡面加彩蛋,功能越做越多。我很享受那種、用簡單的東西,慢慢拼湊出一個複雜功能的過程,所以有時候在別的遊戲看到很厲害的功能,就會試著仿造出來。」

遊戲設計工具

◎負責數值設定的GrayRat,除了使遊戲數值平衡外,程式中的函數及公式也是他的工作範疇:

「我曾經設計過一些桌遊,在設計時也需要考慮到數值平衡,讓遊戲可以順利且公平的進行。而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玩一些手遊時,我常會留意遊戲中各項數值的合理與不合理之處,找出特別優秀的地方加以學習。

角色成長數值

◎負責公關及劇情擔當的藻球、打滾的貓,對於自學技能的看法則是:

多寫、多看,在看小說或電影的時候會去分析整體劇情,也會思考其中細部內容想表達的事日常生活中,無論是自身的五感還是周遭的動、靜態,也是我會多加留意的地方。」

保有閱讀的習慣,能增加整理劇情的速度。公關的部分,可以將個人風格融入文案設計,盡可能的「簡單明瞭」,讓人一眼就看出重點。在文字編排上,我習慣將所有文字整理好,列出大重點、劃出分隔線,善用換行和標點符號,避免太過冗長的敘述文字。」

◎負責美術設計的繪師7U、哈士企,對於自己所負責的領域,則是認為:

「若是大家對這方面有興趣,只要肯去實際動手畫,即便只產出一些簡單的圖,這些圖就能對於你現在所想要完成的企劃有所幫助。」

「其實就是多方欣賞其他繪師的畫作,然後畫好幾張圖磨練自己的畫技,對我來說除此之外也別無他法。」

◎負責戰鬥與怪物設定的呆牛、杰哥,在自學路上跟其他夥伴們有類似的心得:

「除了平常與相關領域多做接觸外,能做的就只有『實幹』,很多東西沒有實際操作過一次,是不會知道運作起來會有什麼Bug的。」

月上貓工作室【CatOnTheMoon】的夥伴們都是尚在高中求學的學生們,自從工作室創立以來,在短短半年的時間內就推出【Inside Outside】手遊的測試版。而他們所運用到的技術是學校沒有教給他們,「自己學起來」的,在緊縮的課餘時間,他們的自學方法就是:

  1. 日常生活是你最棒的材料,好好觀察、細品生活。無論是遊戲、書、電影、畫作,經過腦袋思考的過程,你一定能學到些什麼。
  2. 從經驗中學習。與其自認能力不足而停滯不前,不如實際做一遍,邊做邊學。
  3. 培養一些屬於自己的習慣,這份慣性或許會在未來為自己創立個人風格與獨創的見解。

點擊進入→月上貓工作室【CatOnTheMoon】

尋找自學好夥伴→托特thoth學習平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