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 Chatbot 成為你的專屬行動助理

線上預約汽車試駕服務就是這麼簡單

ER-SHUAN WANG
找到伯特 FIND YOUR BOT
4 min readDec 28, 2018

--

之前介紹過的 Chatbot 很多都是偏生活層面的服務和工具,有一些讀者問到說「高、大、上」的產品或品牌通常都走專人服務,是不是就比較不適合用 Chatbot 來做,這其實也是很多人對於 Chatbot 應用會有的一些迷思。

這次想帶大家看一下高端汽車品牌「奧迪汽車」如何設計 Chatbot 讓客戶在線上輕鬆預約試駕,打造出更多元的服務型態。

Audi Taiwan LINE 帳號功能選單

1. 預約前

提供豐富完整的車款介紹資訊,利用明確的分類一層一層去引導使用者依據車型車款往下篩選。這裏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當使用者到分類最底層的時候,Audi 用 Quick Reply 設計了類似「回上一層」的作法,巧妙的把導覽(Navigation)做的非常貼心。

Audi 車款資訊瀏覽選單

2. 預約流程

預約試乘的過程,大致上分成兩部分:安排試乘時間地點、搜集試乘偏好。很特別的是除了一開始輸入姓名和聯絡資訊需要使用者打字之外,其他在和 Chatbot 說話的整個過程幾乎不需要叫出鍵盤。

雖然整個預約步驟蠻多的,但因為使用者都只要簡單「點選」就可以完成互動,所以操作起來相對輕鬆許多,大大降低了使用者卡住或者中途離開的機會!

(1) 安排試乘時間地點:從「車款」、「展間」、「時間」整個過程用很大量的 Template Message 和 Quick Reply 的搭配,很順利使用者就可以完成預約。

大量 Quick Reply 和 Template Message 的搭配讓互動過程很順利

(2)蒐集試乘偏好:完成預約後才開始搜集偏好,這樣兩段式的設計降低了使用者感受上的負擔,不會覺得過程太冗長。另外,我在這一步完全感受到 Quick Reply 的設計有多好用👍 當Chatbot 問我「對哪些事情感興趣」的時候,要是沒給我選項的話,我絕對在這一步就卡住了…

Quick Reply 解決通點,幫 User 多做一點,提供選項協助使用者回答

3. 預約後

現代人都是金魚腦的,記憶力很有限XD 所以完成預約後的提醒和後續 Follow up 就非常重要。這個部分 Audi 設計蠻好的:

(1) 試乘提醒:除了做到提醒之外,使用者還可以直接修改或取消預約。

(2)客戶追蹤:在試駕之後繼續與使用者互動,確認試駕的狀況。

但有個小地方可以做得完整,因為我在完成預約之後有收到業務員打電話聯絡我要確認預約資料,而且後續還傳簡訊給我他自己的聯絡資料。如果這件事可以先提前在 Chatbot 告知說會接到電話,同時在 Chatroom 就提供負責的業務員資訊給我,整體的體驗應該又會更加分一些。

除了預約試乘之外,在官方帳號還有很多功能是專屬於 Audi 車主的,像是「預約保養」、「預約維修」等等。不過小姐我還買不起車 😂 就不幫大家試玩啦,有需要的人可以加官方帳號體驗更多!

好伯特指數:★★★★☆

Audi Taiwan:@auditaiwan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寄信到:findyourbot@gmail.com

Audi Taiwan 官方帳號QR Code

--

--

ER-SHUAN WANG
找到伯特 FIND YOUR BOT

前LINE平台經理/ 前淘寶產品經理/ 現任奧美產品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