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我的商家,一次就上手

投射者去制約之旅
GSuite行銷幫幫你
6 min readAug 8, 2020
Photo by henry perks on Unsplash

到陌生的環境,你怎麼找到需要的服務?

有一次,我搬新家,想找附近剪頭髮的地方,我在Google Map搜尋關鍵字「美髮店」,頁面顯示最近的店家,我第一個先看評分,接著看客戶留言,最後看資訊的完整度(電話、地址、營業時間),比較CP值後,選擇去順眼的店家,完成剪髮的願望。

以上過程是否很熟悉?

網路世代,實體店面想要求得生機,Google我的商家是必須,台灣使用Google地圖機率極高,申請Google我的商家,讓陌生客可以找到你,熟客分享給朋友,最重要的是免費使用(廣告不算),這麼好康的功能,不用實在可惜。

Google我的商家怎麼申請?經營又有哪些訣竅呢?

今天GSuite大補帖,來分享我的經驗,分為申請及經營兩大部分喔!

申請頁面

來,申請網站幫你找好,如下👇

一、如何申請Google我的商家

打開申請的頁面,可以看到兩個選項

1.尋找並管理您的商家

在Google地圖,熱心的網友會跟Google申報沒在地圖上的地點,若經營一段時間但沒申請Google我的商家,可以用店名搜尋看看,如果是該店的老闆,可以跟Google申請所有權!

2.向Google登錄你的商家

若沒有申請過,請點這裡,按照系統的指示,填寫需要的資料即可,6項內容是這樣的:

✦商家名稱

Google我的商家中,重複名稱不會通過核可,有人用過你就不能用,建議想3個名稱,先登記先贏,理想的狀態,商家名稱跟門面招牌一致,已被搶先用怎麼辦?後面加上區域名稱或數字嘍!

✦業務類別

這很簡單,依照營業的項目填寫即可,輸入關鍵字,會自動跳出選項。

✦地點

實際的地址,現在很多虛擬的商家,不填地址也是可以!不過,還是建議填上地址會比較好,俗話說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固定地址總是讓客戶安心,對商家的信任度加分。

✦服務範圍

遠親不如近鄰,實體店面若要長期經營,要做在地化經營,可以選擇地址所在的鄰里,要擴大區域也是可以,請選擇真的可以做到的服務範圍,台北的小吃店,範圍選到台中就誇張了,除非有分店,那就另當別論啊。

大量分店申請步驟,如下👇

✦聯絡電話

一定要填!一定要填!一定要填!很重要所以說三次,Google非常重視隱私權,就像身份證一樣,會用電話當成認證身份的方式,不管是登入商家、新增管理者、或是你想在其他裝置使用,通通靠電話認證!

✦網站

如果有網站是最好,沒有也別擔心,Google我的商家內建簡易版網站,通過申請後,再去更新資訊就可以了。

3.明信片輸入驗證碼

以上都填寫完成之後,會請你填寫地址,這是驗證的動作,請一定要填寫,填寫之後大約15~30天左右,Google會寄明信片給你,裡面含驗證號碼,輸入驗證碼之後,Google在地商家就可以正式啟用啦!🎊

驗證頁面

二、Google我的商家怎麼經營

完成申請程序,恭喜你在Google地圖佔有一席之地,別高興得太早,想要持續吸金,勝負關鍵在後面。

任何的社群媒體,啟用了就要經營,Google搜尋演算法著重在長期耕耘而非短暫爆紅,關聯性、標題、點擊次數…等等,決定網頁上的搜尋排行,店家被搜尋的次數越多,網頁顯示就越前面。

想知道Google搜尋怎麼運作嗎?Google工程師Matt親自來解釋👇

了解搜尋的設計,我們就知道該怎麼訂行銷策略,9個秘訣告訴你。

1.商家資料完整性

填寫的越完整越好,完整的資料有助於在SEO曝光,快速被找到。

✦名稱:跟顯示在網頁上的內容一致,實際是Caroline理髮店,就別寫Cathay理髮店。

✦地址:請用實際地址登記,郵政信箱和共用地點可能不會通過核可。

✦電話:手機或室內電話都可,不建議使用免費門號。

營業時間或地點,若有異動要記得更新,若客戶興匆匆的來,你卻沒開門,印象不太好耶!

2.圖文並茂做活動

請放上你想傳達的內容,客戶了解你的方式,是透過你的貼文、照片、文字介紹,把你的獨特性表達出來吧!

✦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商家環境、產品照片…都是吸引客戶的利器。

✦按照品牌規劃季節性的活動,持續貼文,讓客戶留下印象。

✦產品項目列滿列好,明星商品一定要上架,圖片需加上簡易說明。

加碼送你: 撰寫數位行銷策略

3.與客戶保持互動

商家的信譽來自評價,評論的品質很重要喔!

若跟網紅合作,請記得找信譽良好的網紅,現在的客戶,眼睛都是雪亮的,假掰的文經不起考驗,還不如找熟客留評論,也別追求一時的爆紅,Google搜尋看的是長期穩定的品質。

✦信譽是客戶買單的決勝點,客戶會看商家怎麼回應,來決定是否購買。

✦評論要及時積極,讓顧客留下「你重視我的想法」的印象。

✦評論非常重要,每個評論都無法刪除,正負評論都要回應,誠懇回應是重點。

另外,找有級數的Google在地響導做評論,真實性較高,怎麼找適合的在地導遊?

比如:我是Google在地響導6級,照片瀏覽人數默默就破百萬,只要看到好店家,我就會拍找寫文宣傳,已經養成生活的習慣啦!

我的在地導遊紀錄

希望本文對你有幫助,祝福你一次經營就上手,好的產品不寂寞,持續地行銷會被看見的。

周末愉快,我們下次見啦!

--

--

投射者去制約之旅
GSuite行銷幫幫你

Caroline為人類圖的投射者,熱愛分享、學習跟SOP。擅長釐清問題核心點,改善現有流程,幫講師調整吸金方程式,現為數位行銷規畫師/商品文案寫手/Google for Education認證教育講師。